話說青蜂俠的執行製作兼編劇兼主角賽斯羅根,跑去上了Discovery的「流言終結者」,驗證青蜂俠電影特效的可行性,這個置入性行銷實在讓人印象深刻,結果成功的把我拉進電影院裡頭去了。


對台灣人來說,青蜂俠最大的賣點大概是周杰倫(老外電影介紹節目在講青蜂俠的時候說周是「Taiwanese」歌手與演員,感動),然後是以前在青蜂俠電視劇中飾演同一角色的李小龍,不過片中其他演員也很有趣,以賽斯羅根來說,他經常身兼編劇和演員,更是動畫配音的常客,包括「功夫熊貓」裡的螳螂,「怪獸大戰外星人」裡的果凍怪都是他配音的角色。另外,特別注意到有兩個小角色,一是一開始的「阿冰哥」,是演蜘蛛人的朋友的詹姆斯法蘭科,而被俄羅斯老大打掛的毒販,則是「魔鬼終結者2」中的小孩約翰康納,長大了以後變成這副拙樣(CSI裡頭也看得到他)。


回到周杰倫本身,其實一直以來對他歌而優則演一直抱持著懷疑的態度,「頭文字D」裡頭飾演原本就「顏面殘障」的拓海看不出演技,但到了「滿城盡帶黃金甲」中,被發哥鞏俐這些老戲精一比,覺得這個人是走錯棚的嗎?到「不能說的秘密」總算是差強人意,可是接著就急轉直下,「功夫灌籃」「刺陵」裡頭的表現真是奇慘無比。


日前朱延平導演針對「刺陵」公開表示是他的錯誤,拖累了周杰倫與林志玲,現在,在「青蜂俠」美籍導演的對照下,我必須說......朱導演非常中肯XD,周杰倫在「青蜂俠」之中的表現跟在先前華語片中的表現簡直是判若兩人,甚至連人都看起來帥了一級,前者顯現出導演實力的差別,後者除了運鏡以外,更顯出化妝、燈光這些工作人員的深厚功力,搭配好萊塢等級的特效讓他得以流暢的耍帥,我看周董應該內心偷笑不只千百回了吧,以周杰倫當作對照組,可比較出好萊塢最先進的電影工業,與國片的製作上,有多巨大的落差,有許多值得思考與學習之處。


賽斯羅根的無厘頭搞笑功力在「青蜂俠」一片中實在是發揮到淋漓盡致,或許是編劇是自己的關係,許多智障的笑點演來更是得心應手,從主角與加藤相遇起,一舉手一投足,每句話真是無不智障,但是兩個單純的白癡,竟也陰錯陽差一起幹下了不得了的大事,整個演譯的方式環環相扣,不會流於過度複雜,但也不會變得一直線,編劇上掌握得實在很好,動作戲與搞笑戲整個串連在一起,更讓全片豪無冷場,從頭到尾一直狂笑又開心,實在是一部娛樂性相當高的片子。


但中文翻譯上有些小問題,如周杰倫明明說中文的地方還會打錯,而加藤把青蜂車(黑美人)改成前輪傳動,中譯卻翻成四輪傳動。一個很有趣的地方是,周杰倫在片中感覺上中文講得比英文還差...或許是中文口條沒人指導他的關係。


片中有個笑點是加藤說他出生在上海,主角以為上海在日本,這個笑料跟「青蜂俠」的歷史有關,話說從加藤的名字就可看出來這個角色原本是日本人,後來變成日本裔,到舊的電影版時,由於發生珍珠港事變,美國人普遍仇日,結果就被改成了韓國人,這次則被改成了上海人,由於上海有租界的關係,或許有日本後裔也很合理?但加藤的道具上的說明都是繁體中文,這就不知道如何解釋了XD,總之,賽斯羅根選擇用繁體中文而非殘體...簡體中文,還是讓人挺感動的。


「青蜂俠」片中,也有相當多引人深思之處,首先是片中貫串全片的新聞正義,政治人物為了連任,喊出不切實際的口號,之後當然不可能做到,於是就威脅利誘媒體,要媒體做出「和諧」的報導,選民就這樣被呼嚨了......這不正是台灣的寫照嗎?而台灣的媒體,不但沒有堅持新聞正義的勇氣,反而是普遍沉浸於「業配」之中,還變本加厲的乾脆要記者去當業務勤跑業配,編劇的塞斯羅根若知道台灣就是這個情況,不知會作何感想?而台灣又何時能有個「青蜂俠」,而不是竟要靠週刊水果報維持正義呢?


而「青蜂俠」主角雖然白目,但許多對話也很值得深思,他提到他與加藤兩人都浪費了他們的真正才華,而當加藤小心翼翼的說亂搞可是會丟掉小命時,主角說:「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一開始就沒有真正的活過。」這句話對著飾演加藤的周杰倫說,感覺好像是對台灣人說似的(雖然塞斯羅根應該沒這種意思),打在心頭,實在震撼。


台灣人總是愛考第一志願,想考老師,考公務員,無非就是謀一個「鐵飯碗」,賴活著,簡單的來說就是怕餓死,怕死,就跟一開始的加藤一樣,但「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一開始就沒有真正的活過」,如果沒有真正活過,追求一種僵屍般的生活,值得嗎?


無數台灣人都浪費了他們真正的才華,周杰倫很幸運的不是其中之一,他成功實現自己的夢想的同時也賺了大錢,是何其有幸,但台灣還有無數個可能的周杰倫被「怕死」給埋沒了,想不到「青蜂俠」這部娛樂電影中,卻有「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一開始就沒有真正的活過。」如此深刻的啟發。






故事性:90


故事雖然主旨很單純,但環環相扣,每個小細節都與笑料和動作場景結合的非常好。


娛樂性:96


動作場景俐落流暢,笑料多到每講幾句話就一個,娛樂性滿點。


啟發性:90


「可怕的不是死亡,而是一開始就沒有真正的活過。」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