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生活頻道「搶救美髮沙龍」(原文意思為:塔貝莎接管你的沙龍)可以說是跟日本以前「搶救貧窮大作戰」類似的節目,不同之處在於節目的主持人塔貝莎本身就是擔任節目的常駐「達人(專家)」,而專門搶救她專長的美髮沙龍,而非什麼都救,另外,塔貝莎會接管整個沙龍,從物質層面的店面動線、設計、裝潢,到員工取捨全部包辦,之後才交還給原本的店主,「搶救貧窮大作戰」則經常是把店長送去達人那邊受訓而已。


塔貝莎原本是「決戰三千髮絲」裡的參賽者,她對自己(以及其他參賽者)嚴格的紀律要求,以及對理髮偏執般的熱情,和高超的技術讓人印象十分深刻,很不幸的她在一次兩人一組的賽事中,竟抽到她最不屑的一個參賽者,兩人互相看不順眼的結果是雙雙淘汰,當時塔貝莎說,她很高興對方也跟她一起淘汰了。這真是一個兩敗俱傷的慘劇。


不過有實力的人總是不會被埋沒,到現在,「決戰三千髮絲」的冠軍我已經不曉得是誰了,不過塔貝莎強悍嚴厲的個性與絕佳的洞察力,卻被相中,反而擁有了自己的節目,每集去幫經營不善的沙龍診斷問題,對症下藥。


在塔貝莎銳利的目光檢視下,每集都可以看到許多經營者的盲點,與人性的奇妙轉變。


塔貝莎對店內的改造往往印證了「破窗理論」,當環境髒亂、管理隨隨便便,同事都很混的時候,每個人都跟著同流合污,然而當店面整修過煥然一新,同一批混吃等死的員工,一進到新環境,竟都成為渾身動力的優秀員工了。


也不僅員工,連老闆也會改變,有一集的經營者原本一副死樣子,當塔貝莎問她任何問題她都死氣沉沉,成天躲在樓下不想親自參與經營,氣得塔貝莎大罵她簡直沒藥救,但當塔貝莎幫她剪了個新髮型,又幫她把沙龍翻新,這個行屍走肉老闆突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變得健談又積極,原來,她先前的死樣子,只是因為長期經營不善的鬱悶造成她想逃避一切,一旦感覺到事情有了新的轉機,她原本的熱情和活力都回來了。「希望」對人的影響實在是相當大。


塔貝莎也點出了「法治」的迷思,在有一集中,經營者迷信規定,和塔貝莎的觀念截然不同,雙方幾乎要吵起來,塔貝莎認為「法」是無法管理人的,只會把每個人變成被繁文褥節捆綁,工作不快樂又缺乏動機的混吃等死員工,而實際上,該沙龍也的確發生這樣的現象,所以才會瀕臨倒閉。


同樣的事情其實也發生在許多公司之中,就像這個「螞蟻的故事」
http://edjc.pixnet.net/blog/post/24407514


管理學顧問不斷發明新的理論和管理辦法,該失敗的沙龍也製作了一大本的SOP,連客人進門要怎麼招呼都規定好了,看來應該是萬無一失才對,結果恰恰相反,因為「法」多如牛毛,結果員工不但窒息、因規定多到不可能遵守而慣性違法,連人都變得死氣沉沉。


塔貝莎和許多成功的創業家看法相同,她根本上就唾棄那些管理紙上談兵,視為「一大疊廢紙」,她認為只有「人」才是可以管理的,管理的辦法是因材施教,激發熱情,把每個人放到對的位置上去,而這要靠的是經營者對人有敏銳的洞察力,沒有哪種公式或規定能一體適用的,所以塔貝莎第一件事就是把那疊礙事的規定給碎紙碎掉。


原經營者簡直要跟她拼命,她認為沒有規定怎麼可以呢?這跟所有失敗的主管想法一樣,有很多人對人沒有敏銳的感覺,這些人很容易把每個人看成是一樣的,以為用數字和文字規定可以「程式化」一家公司,其結果是產生一個相當不愉快且極度無效率的官僚複合體。


當塔貝莎把那一大疊規定碎掉之後,驚人的轉變發生了,原本像機器人一樣惹人厭的櫃台接待人員,開始發揮創意討好、招攬客人,原來他本來就是一個攬客天才,先前完全是因為被規定綁住所以才成了一個廢物,可見迷信規定對一個企業的殺傷力有多大。


塔貝莎的觀念是,不要設置打卡鐘(制式規定),而是應該讓員工很開心的上班,很認同這個工作環境,所以就算不小心遲到,也會很愧疚的自己補回來,甚至為了維護這個讓他很開心的環境,還自動加班,而打卡會破壞這一切,當你不計代價為公司賣命時,公司還要計較你差一兩分鐘有沒有打到卡,鐵定會讓員工覺得不如歸去。


這就跟免費捐血大家很踴躍,但若今天捐血可換錢,那捐的人反而會變少的道理一樣。


所以,公司裡絕對不要有打卡鐘,那如果有員工就是沒熱誠,利用這點遲到早退怎麼辦?如果是這樣的話,應該立即開除他,或是一開始就不要錄用這種員工,而不是為了一個老鼠屎,害全部的人都得打卡。企業不是義務役部隊,是可以選擇員工的。


但台灣很多公司,會選擇不開除爛員工,反而為了爛員工生出一堆規定,讓好員工做的很痛苦,這樣「懲罰好員工」的方案。


而當塔貝莎把原經營者的沙龍翻修後,原經營者竟然哭了,不是感動的哭,而是不得不承認塔貝莎改造後的沙龍比原本的好太多,這樣的話,她以前做了那麼多努力都被比了下去,好像連廢物都不如──一個成功的生意人看到自己的店面被升級了,高興都來不及,但原經營者卻只顧著自尊受損。好的生意人總是「聞過則喜」,如果你的老闆或主管是這種把自尊看得什麼都重的人,那最好快些離職。




最重要的一點是,塔貝莎不斷強調熱誠的重要性,她的經驗是,不論老闆還是員工,只有對自己做的事有熱誠時,才能成功。塔貝莎自己就是對理髮有絕對熱誠的人,她偶爾會在搶救的店中露一手,而那些店員看到塔貝莎明明只是示範,卻因為真心喜歡理髮全心投入的樣子,往往會大受感召。


塔貝莎認為,如果不做自己有熱情的工作,就不可能有前途,甚至還會拖累整個公司。台灣社會往往不重視這點,覺得每個人只要隨便塞進一個工作就好了,塔貝莎卻往往不留情的教訓不該留下的人,說他們根本無心留在沙龍,他們總有喜歡做的事,應該去做那些事,不要佔著茅坑不拉屎,對誰都沒有好處。


在塔貝莎的觀念中,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的熱情是一切的基礎,沒有熱情一切免談,這樣的信念造就了她這樣的成功人士,也成功拯救了無數美髮沙龍,我想,或許整個台灣也需要她來拯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