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秀威資訊通知,《橡皮推翻了滿清》又登上博客來排行榜了,在人文史地類,6月排名81,7月排名72名,今天看了一下周榜,竟然升到57名了。

books2016_8_12.PNG

這本書2012年底出版,過了3年多還有這麼多讀者持續支持,身為作者實在感到非常欣慰。當年我與許多出版前輩們談論出版界的未來,我主張,出版要復興,必須重新耕耘,不能炒短線,一本書,3年後、5年後,10年後再看,對讀者都還是很有價值,讀者買了這樣的書,3年後,5年後,10年後都不會覺得後悔,就會覺得買書很好,很有用,才會願意買書。

相反的,若是老是看什麼話題當紅就出什麼書,譬如誰當選了就出一堆有關他的書,過了幾個月或一兩年,熱頭過了,讀者看到書架上怎麼有這本書,跟垃圾一樣,二手賣不掉,捐也沒人要,這種經驗多幾次,讀者當然就再也不買書了。

出版界10年前不耕耘,現在嘗到苦果,現在不耕耘,10年後的未來堪虞。當時很多前輩表示,這道理他們當然也了解,只是現實層面上沒辦法這麼做。我也是出版幕後出身,很清楚前輩們所說的,出版界許多現實層面的問題,但心裡卻不服氣,心想:真的不行嗎? 哪天我做給你們看。

這也是我當年答應秀威資訊的邀約寫這本書其中的目的之一,正是想做做看,示範即使在現在的環境下,還是可以做一本雋永的書,很幸運的,出版後得到大家捧場,書算是暢銷,但是會不會真的長銷,則要等待時間來驗證,所以這個想法只放在心中,藏了3年多,如今,書沒有特別宣傳,又自己賣了起來,多少可證明這是一本3年後還是對讀者很有用處的書,很高興我有做到以身作則。

也感謝大家的支持與推薦,謝謝你們跟我一起證明,即使在現在這樣的環境下,努力試著做一本長長久久的書仍然是可行的,我們並不是傻蛋,不是理想過剩過度天真,只是比較有耐心,畢竟,永續經營才是正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