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教授在我大學時代是我們的老師,他是台大最優秀的幾位老師之一,我們都尊稱一聲「柯P」,P就是教授的意思,最近他發表許多對台大醫院看法,但很多沒有待過台大醫院,或是非醫界的朋友,大概都聽不出許多部分所指的問題是什麼,所以我身為一個醫界逃兵,決定來效法「維基解密」的精神,試著說明一些台大醫院的特殊情況,或許能促進一些醫院內與外界的了解。


這個系列我就且稱之為[柯P解密]。內容根據我多年前的記憶,以及當年的院內小道消息,所以並不是有百分之百的可信度(道聽途說以外,我也不敢保證多年以前的記憶完全正確),各位朋友就「姑妄言之姑聽之」囉!




第一篇,我想來談談我的學長,趙建銘。


2年前,柯P曾經撰文強烈批評趙建銘代表了台大的腐敗,現在他再度提起此事,強力抨擊趙建銘任職台大醫院享有特權一事,就顯示出台大正陷入道德危機,「是個道德很低的地方」,而在事件發生後,台大也只是把趙建銘趕出去,內部卻未深刻反省。


趙建銘,這個柯P口中「腐敗的代表」,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大學六年級,我在骨科見習(但是做的是實習的工作,可惡的骨科...)時,趙建銘那時擔任總醫師,「總」醫師聽起來很大,不過那其實是「總駐院醫師」的意思,也就是說只是同樣是一個小小的駐院醫師,但是卻掛上了一些行政工作,其實是很衰小的。


我去骨科的時候,跟趙建銘剛好擦身而過,這邊說明一下,不論是見習醫師,還是駐院醫師,都會一直輪換不同的工作單位,或是輪調到外院支援等等,我去該單位時,趙建銘剛好輪換到外院支援,所以基本上我並沒有面對面見過趙建銘,所聽到的一切都是從醫院其他工作人員那邊聽來的。


當時不論是護士,或是其他學長,對趙建銘的觀感都是相當正面的,護士說他總是很客氣,很有禮貌,而當時骨科有位第二年駐院醫師有精神上的問題,因而完全不能執行任務,但鄉愿的台大卻不願開除他,不開除,他的事情還是要有人做,誰來做?當時擔任總醫師的趙建銘就二話不說的自己扛下來了。


當然,教授們對趙建銘的評價也很高,不然韓毅雄教授也不會想要幫他跟第一家庭說媒了。媒體認為趙建銘的第一個特權是骨科讓他升任主治醫師,台大骨科主治醫師的名額很少,所以媒體認為趙是因為「駙馬」的身份才把其他人擠掉,不過我想其實事實可能是反過來,就是骨科當時已經內定要升他了,才把他帶去介紹給第一家庭認識,算是台大骨科想「提升自己人」以強化其各方面影響力的政治操作。


無論如何,這個時代的趙建銘看起來是個好人,這樣的人又怎麼會變成「腐敗」的根源?


當然,從流言之中,或許真的是趙建銘有人格上的缺陷。護理站盛傳趙建銘本有交往多年的女友,當他一聽說韓P要幫他介紹第一家庭的女兒,當晚回去,就跟女友分手,女友怨恨他無情寡義不在話下,流言講得繪聲繪影,好像事情就在醫院發生的一樣,我也不曉得真實度如何,不過如果此事為真,那形同「現代陳世美」,日後會幹下一些「腐敗」也不足為奇了。


但事情有這麼簡單嗎?至少我不認為一件事的發生只有單一原因就可解釋。


趙建銘的「腐敗」事蹟之一,摘要媒體報導,報導指出他經常性的向許多企業索賄,而且一點都不懂得「道上規矩」,索賄對雙方都是很危險的事,所以像以前台大醫生收紅包要藏在水果裡頭一樣,有很多密語和暗示,不會直接把事情明白說出來,但媒體報導說,企業往往接到他的電話,劈頭就說「我是趙建銘」,直接講要什麼,接到電話的無不傻眼,以上是媒體上所言,可信度不知如何。


但如果為真,就我自己的經歷,我認為這是很容易發生的,怎麼說?


這要從台大醫院的環境說起,從見習開始,每天晨會、午會、晚會,桌上都自動擺上了免費便當,不只主治醫師有,駐院醫師有,連我們這些還沒畢業的小蘿蔔頭通通都有,哇,真是好好的福利喔,不是嗎?


而且這還不是寒酸的50塊便當,很多便當相當豪華,有時運氣好還能吃到比美連戰的500塊便當呢!


這些便當是哪來的?一開始我從來沒問過這個問題,吃就是了,反正不要錢,後來才漸漸知道,原來便當不是醫院提供的,而是有一些常常在醫院各處像蜜蜂般轉啊轉的人,叫「波爬」的人買的。


「波爬」其實是「propa」,Propaganda的簡稱,也就是「行銷業務人員」,這些「波爬」們就是藥廠的業務,很快的我就發現,他們可不只提供便當,你也可以指使他們去買飲料,有的女「波爬」蹬著老高的高跟鞋,還提著兩大袋飲料來給駐院醫師學長們,看得我都覺得很危險,這還是小事,如果有報告要寫,還可以跟「波爬」說一聲,你需要的參考資料很快就會裝訂得美美的出現在桌上。


而像骨科這樣的地方,「波爬」還會幫忙教授安排很多雜務,從出國開會的機票,到科內聚會的籌辦,還有某些教授開完刀後的一些「私人休閒活動」等等。


這些「波爬」在每個醫師後頭跟進跟出的,慷慨的幫助我們每一件小事,天底下有這麼好的人?當然不是,他們之所以巴結醫師,是因為希望醫師多使用他們公司的產品,不管是藥物,或是器材,而之所以連學生們的便當都買單,則是「長期投資」,從未畢業起就先跟我們套交情。


我們在那邊吃啊吃的,渾然不覺吃了這個便當其實等於「收賄」,久了以後,習慣成自然,駐院醫生經常把「波爬」當成免費助理使喚,有時候態度還很高傲,好像對方是奴才一樣,但根據護理站的敘述,當時「個性敦厚」的趙建銘,對「波爬」的態度總是很和善,每次請他們做完事,還會說聲「謝謝!」


......謝謝個頭啊!要「波爬」做的每件免費的事其實通通都是收賄,若是有點社會經驗的人馬上就會明白這點,但在台大醫院這個環境裡,一群從小只會念書的第一志願「優等生」,從學生時代起就開始吃免費便當,根本就搞不清楚這樣是錯誤的。


所以就我的大膽猜測,從這個環境出身的趙建銘學長,後來對企業說不定也是跟對「波爬」一樣,很和善的說出他的要求,然後或許最後還會加上一句「謝謝」吧?在醫院裡頭,他這樣已經是待人很好了,怎麼會被說成是「白目」呢?如果事情跟我猜想的一樣的話,或許他會一直大惑不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