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約翰」好像都喜歡譯為「強」,這部片也是,胡佛傳「強‧艾德格」也是,這樣「約翰走路」也要變成「強走路」了吧......廢話不多說。

今年以來好看的劇情片很多,但是到「強卡特戰記」才算是有了今年第一部爽快的動作片,只能說迪士尼不惜血本的砸錢,砸下來果然有成果,而起用PIXAR出身、參與過「瓦力」、「海底總動員」的導演Andrew Stanton,在特效戰爭場面時,運鏡也果然更為靈活,全片的動作場面可說暢快淋漓。

故事的敘事方式很有巧思,一開始強卡特寄出一封信──那個身後的跟蹤者是個天大的伏筆,到片末時就會明白整個劇情的環環相扣──但當收件的小男孩依言來到,卻得到強卡特的死訊,觀眾與他一樣一頭霧水,直到小男孩得到強卡特指名留給他看的日記,才是整個故事的真正起頭。

強卡特日記故事的開始,是在南北戰爭結束後──「真實的勇氣」也是發生在這個時間點。美國的南北內戰結束了,但內戰遺留的傷痕仍在,「真實的勇氣」之中的角色就曾為了戰爭中分屬南北兩方而互相出言譏諷;另一方面,白種人之間的殘殺結束,與印地安人的爭端卻方興未艾,這點在牛仔大戰外星人的「星際飆客」一片中也有演出,或是看慣了西部片的朋友,對這個狀況應該都不陌生。

身為南軍(維吉尼亞出身)的強卡特,處在這個時代的夾縫間,他在戰爭中受到了無比的創傷──手上同時戴著自己的與老婆的婚戒,暗示妻子已經身亡──唯一的心願是去挖黃金賺一筆過好日子。但他不想找戰爭,戰爭卻來找他,政府軍,也就是以前的北軍,找上他,看上了他的優異作戰記錄,想重新起用他來與印地安人作戰。

政府軍只是想請他重出江湖,所以一開始對他還算禮遇,但強卡特卻頑強的出手打人、逃走,結果上一幕衝出畫面,下一幕又被抓回來銬上更多鎖鏈,最後被投入大牢,這段的運鏡只能說妙不可言,出鏡直接銜接著入鏡,的確很有動畫風格。

當他成功逃獄,政府軍緊追在後,卻恰好碰上驍勇善戰的阿帕契印地安人,混戰中政府軍軍官中彈,本來想趁亂逃走的強卡特,此時突然很有義氣的回去把傷患救離戰場。從一開始的酒吧混戰到此,雖然與火星的主軸無關,卻把強卡特這個人表面上對世界已經心死,內心卻還關心他人的個性,透過短短的劇情表達無遺。

而緊接著他為了躲避追兵反而發現尋找已久的「蜘蛛黃金洞」,則呼應了他剛登場時的伏筆,等他進洞才發現,原來那是火星「撒爾人」──以高科技秘密隱身歷史背後,實質統治火星,甚至決定歷史走向的一群人──在地球的基地。

強卡特一進洞就發現一個撒爾人剛好傳送過來,不過撒爾人雖然在高科技下可以長生不死,甚至抵擋能量武器,但是他們可能因為太高科技忘了地球上還是傳統的動量武器──就是槍啦──結果被強卡特一槍給斃了,撒爾人臨死前還想逃回火星,大概想找同伴療傷吧,結果咒語念到一半高科技徽章被強卡特拿走,可憐的撒爾人就這樣GG了,強卡特也因此意外被傳送到火星。

火星的景像跟大西部實在是非常相像,對比之下有種奇異的似曾相識感,直到強卡特想站起身來,才發現不對勁,隨便動一下就會飛得老高,簡直是整人遊戲一樣,這段真的很經典又超級爆笑。

由於火星重力只有地球的40%,因此強卡特怎麼走都跌個狗吃屎。類似的劇情往往是一開始就發現自己天生神力,但強卡特卻先吃癟,在不習慣的重力下只能在地上爬,還會爬到摔倒,不但搞笑也很寫實,而漸漸習慣以後,強卡特開始太空漫步般的行走,此時背景配上圓舞曲的音樂,實在是讓人忍俊不禁。

飾演強卡特的是「X戰警:金鋼狼」中的金牌手,在預告片被剪成好像肌肉大老粗,不過全片中其實還蠻性格的,而女主角琳恩柯林斯也來自「X戰警:金鋼狼」,正是裡頭金鋼狼的老婆銀狐,在本片從時裝轉變為戰士公主民俗風打扮,活脫脫就是美漫裡頭類似角色直接從漫畫中走出來一樣。

說到女主角是戰士公主,就不得不提到全片的亮點正是戰鬥場面,第一場大型會戰,強卡特騰躍空中,在戰艦與槍林彈雨中穿縮,以太陽能驅動的戰艦交戰中太陽能板閃閃發光,交戰雙方人馬在甲板上穿梭有如螞蟻,激戰到最後地面上的薩爾克族加入戰局,無數小型能量武器對空猛轟,戰艦爆炸墜落,整個過程不論是特效還是運鏡都屬上乘,許多畫面壯觀美麗,實在賞心悅目。

與沃雲族交受手打到屍積如山還算是比較平淡的一次戰鬥,競技場中的決鬥則真是驚心動魄,雖然場景與「星際大戰:複製人全面進攻」中的競技場有種似曾相識感,但精彩度遠勝過「星際大戰:複製人全面進攻」的競技場大戰,在最後,強卡特與對手在空中交錯而過,就像日本動畫運鏡般「一閃」,敵人首級落地,真是爽快度滿點。

最後的月光下決戰也是本片中的戰鬥畫面傑作之一,強卡特戰記的特效場面可說是讓人十分過癮。

而火星上的特殊種族薩爾克人也畫得栩栩如生,有四隻手原來在比手勢時這麼好用啊......薩爾克人被塑造成是斯巴達式的民族,崇尚汰弱留強,他們的特殊習俗和驍勇善戰的特性也帶來不少亮點。

雖然在設定上有不少不合理之處,例如說火星重力是地球四成,強卡特卻可以跳上101那麼高,而且不只強卡特,應該所有同比重的東西都會變輕,但強卡特拿起刀劍卻沒有輕飄飄的感覺,當然最奇異的就是那隻可以瞬間移動的狗,不過牠可說是全片最搶眼的角色了,比強卡特還強,比戰士公主還可愛。不過強卡特戰記身為娛樂動作片,我想就像「變形金剛」一樣不需要太追究設定上的合理性。

故事的結局也相當巧妙,一開始跟蹤強卡特的人,其實正是強卡特整個計畫的重點,最後強卡特的巧計得逞,讓人不禁叫好,在此就不多做詳細敘述,以免破壞觀影樂趣了。

故事性:85

娛樂性:96

啟發性:20

聲音及影像表現:96

總評(非平均):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