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只能以四個字形容:「美不勝收」。

李安經過「斷背山」、「 色,戒」,到了「胡士托風波」時,似乎讓人有些失望,很多人(包括我)都擔心他是否江郎才盡,但李安再度證明了自己,「少年Pi的奇幻漂流」可說是為他的電影生涯創下了最新也最高的代表傑作,更是世界電影中的傑作,可說是至今畫面意境最美的一部電影,怪不得連在「阿凡達」中以絕美畫面見長的詹姆斯‧喀麥隆也對李安的電影藝術成就讚不絕口。

從一開始的動物園,到山間小教堂,小情侶海邊的別離,一直到貨輪上的暴風雨,連船沉下去的那一幕都美得動人,當漂流之旅開始以後,不論是朝陽與夕照下的平靜海面,或是狂風暴雨中的雷光電閃,是萬千飛魚在海面上跳躍,或是無盡的螢光水母填滿了漆黑深海,是斑斕猛虎攀附船緣揮出巨掌,還是巨鯨展翅躍出海面,不論是驚險危難之中,或是只是人虎靜靜望向無邊大海,每個畫面都美到極點,就像是每一個電影畫格都是精心構圖過一樣,在畫面的對稱性與美學基礎以外,更多了外國導演所不及的特殊意境,這是商業電影,卻像是藝術片,且不論劇情,光是畫面所帶來的啟發,即以足夠震撼人心。

故事本身,其實很簡單,但是最經典的故事,也往往就是寓複雜的哲理於簡單之中,好比《伊索寓言》。全片的故事可以兩句話就說完,那就是一個印度小孩的成長,以及他經歷船難生還漂洋過海的故事,但是若論其細節以及寓意,則每個觀眾「各自表述」,恐怕討論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看電影要樣樣追根究柢,似乎也有點太辛苦了,不過在此還是提供一些「參考答案」,供大家玩味。

●老虎為何叫「理察‧帕克」?

故事中說,是因為叫理察‧帕克的獵人,把抓來的老虎取名「渴」,卻在賣老虎的時候在文件上寫反了,所以老虎變成叫理察‧帕克。

而實際上,這名字出自於愛倫坡的未完成小說《南塔克特島的亞瑟‧戈登‧乒的故事》,在書中,有四位水手遇難,在救生船上糧食耗盡,於是他們決定要抽籤犧牲一個人給其他三個人吃,提議的那個人就叫理察‧帕克,結果抽中的也是他,他就犧牲了。後來在1846年,真的有個理察‧帕克在海上遇難(但沒被吃);1884年,又真的有場海難中有個小男孩也叫理察‧帕克,這次他就像愛倫坡小說裡頭一樣被殺來吃了。

當楊‧馬泰爾寫作《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時候,他認為「(歷史上有)這麼多個理察‧帕克(與海難有關)一定有什麼意義」,所以他決定把老虎的名字取為理察‧帕克。

當然,故事中老虎的原名是「渴」,所以片子一開始,有句雙關話,神父問主角:「你是不是渴?」其實暗喻他就是老虎「渴」。

沒聽過這些故事,但理察‧帕克還是讓你覺得很耳熟?沒錯,蜘蛛人的爸爸也叫理察‧帕克。

●朋迪榭里與加拿大

朋迪榭里其實是印度的四個海港城市,是英國統治整個印度之後,還留給法國這四個港口,是為「法屬印度」,後來在印度獨立時經公投決定加入印度。

加拿大的法語區也是本為法國殖民地「加拿大」,後來在英國與法國、印地安聯軍的法印戰爭中,法國戰敗,而成為英國屬地,後來美國獨立,加拿大則一直為英國殖民地,逐漸擴大領域,到一次世界大戰後才獨立。

故事中主角一家想從法屬印度搬到法語區加拿大,因為都講法語的關係,不過其實法語區加拿大的法語跟法國的法語有很大的不同......

●哥倫布與印度

哥倫布遠航是為了想「繞地球一圈」到達亞洲的東岸,其實不一定是要到印度,只要是亞洲都可以。當他於巴哈馬群島登陸時,他以為是印度外海的島嶼,所以把原住民管叫「印度人(Indian)」,也就是後來的的「印地安人」,而這些群島後來就成了「西印度群島」。

哥倫布第四次航海,來到先前建立的殖民地,不料他的部下卻不讓他上岸,哥倫布只好在中美洲流浪,木殼船被鑿船蟲咬壞,因而困在牙買加一整年,好不容易有人搭救,回到西班牙,兩年後就過世。所以Pi的父親說他們是哥倫布真不是個好兆頭啊!

●搭乘的貨輪

貨輪上有日文片假名與英文船名,叫「Tsimtsum」,這個字是希伯來文「內縮」的意思,為何船要叫這個怪名?Tsimtsum是16世紀一位猶太睿拜(或稱拉比)以薩路里亞( Isaac Luria)所發明的一個觀念,主要是用來解答一個神學的問題,那就是:如果上帝全知全能且無所不在,那又怎能創造出一個上帝不在,且有邪惡存在的世界呢?

以薩路里亞認為上帝從祂的無所不在中,內縮而清空了一個部分,騰出一個真空的空間來,在真空中創造了這個世界,就以薩路里亞的觀點來說,「內縮」其實是創世紀的第一步。

對Pi來說,這艘貨輪讓他失去了一切,卻也在之後重新建立了信仰與人生的方向,說起來的確是一個「內縮」的過程。

●食人島的形狀

鏡頭特別帶到了食人島的形狀,就像一個躺在海面上漂浮的女人,一說代表Pi的母親,另一個說法則是認為代表躺在海面上漂浮的毗濕奴。

 

另外再提供幾個豆知識:

◎想去世界最乾淨的泳池游泳?

片中Pi的名字來源:法國Piscine Molitor泳池,故事中說是世界最乾淨的泳池,想去游看看嗎?

可惜沒辦法,這座泳池已經於1989年關閉了。

◎片頭的動物很眼熟?

有沒有覺得很多隻都看起來好眼熟?其實就是台北木柵動物園的那幾隻啊!紅鶴、梅花鹿、花豹、馬來貘、犀牛及環尾狐猴都是木柵動物園的,應該很好認。

◎片尾的海灘很眼熟?

沒錯,那不是啥墨西哥的海邊,其實是咱們台灣尾的墾丁海灘啦!


什麼,你還有很多想知道的事? 海上為什麼會有蒼蠅,狐獴是沙漠生物為何會在海上,Pi到底有沒有吃人肉......

這麼喜歡追根究柢的話,推薦你我的新書《橡皮推翻了滿清》,整本書可以對清朝歷史追根究柢個很久....等等,這跟Pi好像沒關係XD


故事性:85

娛樂性:80

啟發性:88

聲音及影像表現:99

總評(非平均):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