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該沒有還沒看過的人跑進來吧? 如果有的話 請立刻跳出 看另一篇無雷懶人包拙作XD


以下不設置防雷頁


話說 本來我在電影板上只是個忠實的潛水員 因為海角七號的關係 浮出來洗板好多文章 回應討論者有之 回答問題者有之 參與筆戰者有之 但是到現在都還沒寫下自己的心得 一邊重看大家的文 一邊開始整理心情的時候 覺得很多好的分析或疑問解答淹沒很可惜 那...那就再來做個懶人包吧!!XD

本懶人包分成三部分 都是適用於已經看過海角七號的人 再提醒未看過請跳出喔


先容我大喊一聲 : 我好想唱歌喔!! (有沒有辦法開海角K歌團之類的活動啊XDD)


PART 1 你應該再看一次海角七號的十個理由

1.如果你在音效比較不好的戲院看

相當多板友證言戲院的音效差距很大 由於我都是在威秀看 所以不確定狀況到底如何

不過 以"國境之南"這首歌來說 我在戲院聽得超感動 回家放CD卻只有普感動 中孝介的"各自遠颺" 不論戲院或CD都聽到要哭要哭的 但最初只能上Youtube聽時 那個聲音變得很恐怖...

所以我相信音效系統良窳會有相當大的觀影經驗差別 其實這部片的音樂佔很重要因素 除了有詞的歌 口白時的BGM也相當有引人進入狀況的作用 如果第一次看覺得對口白無感
或是整體不怎麼感動 或許有可能是音效落差導致的 可以到音效好的戲院再看一次


2.如果你因上廁所或遲到等原因漏了一小段沒看

海角七號每個片段的資訊密度都相當高 漏看一小段都是損失 建議可再看一次

3.七封信 如果你略懂日文(或日文很好)

在念口白時 通常畫面本身都會與口白對搭 而這幾段畫面也都相當優美有意境 甚至有重要訊息在裡頭 如果這時候為了看懂口白內容往下看著字幕 會loss掉非常多東西

所以 已經看過一次 對信的內容大概了解 又略懂日文的話 可以放掉字幕不看 用聽的 專心看畫面 不但對口白會更有感觸 對整部電影也會更有感覺

此外 有些地方真的略懂日文會感受更深 譬如說

"可憎的風 可憎的月光 可憎的海..."

那段 雖然翻譯完全無誤 但是日文的無奈憤懣感比中文強烈太多了


4.七封信 如果你不懂日文

如果不懂日文怎麼辦? 建議可以先抓下中譯台詞看過 然後到時也是就放掉字幕不看 因為已經看過一次 應該大體知道哪段是哪段了


5.如果你有音樂套票

還沒看過之前不建議拿出來聽 但看過以後 聽一聽會噴眼淚(至少我是這樣啦XD) 這時候再跑去看第二次 超感動超滿足的


6.歌詞注意

相信大家已經注意到劇中歌詞與劇情是有連動的 譬如說 "國境之南"的"愛訴說的太遲" 這是比較容易發現的部分

另外 像中孝介在彩排時 唱"各自遠颺" 當時 友子跟阿嘉兩人也即將要 "各自踏上不同的道路" (因為友子此時是要回去日本的) 如果知道歌詞 當中孝介的歌聲對應她的心境 更能感受到那股即將分離的無奈感觸  當然這時有字幕 問題同3. 一邊要看字幕的話 畫面就會多少LOSS掉

另外 很多乍聽不重要插曲的歌詞也都有意思喔...先不破梗 後面再說:p

所以 看完第一次 先把所有歌詞抓下來看過 再看第二次就絕無問題啦!


7.背景的風光

海角七號所拍攝的風景實在不錯 第一次看總是會注意前景 所以 再看一次注意風景吧


8.演唱會

演唱會實在是很棒的一段 有很多細節可以注意 當然 最棒的部分其實大多很明顯 譬如說我個人最愛的一段 就是觀眾大喊安可時 本來沒曲了 茂伯卻突然開始SOLO...
我本人蠻愛看演唱會的 真的演唱會時 也常搞這套 先是讓大家喊很久的安可 吊胃口 之後突然其中一人開始SOLO 代表安可曲要開始了 然後所有團員才一個一個歸位 這真的是超有fu又超好笑的 台下的聽眾覺得他們的表現是故意安排的 但是其實...

另外我也很喜歡大大插嘴唱"當夢的天行者"那句 她唱得真的很有感覺 小應跟民雄沒話說 不過茂伯的聲音就不是很明顯

除了台上的明顯表現以外 觀眾也有很多可以觀察之處喔 所以 再看一次演唱會...海角七號吧!


9.你應該帶朋友去看

看完海角七號 不跟朋友討論 真的會凍未條 所以 揪人去看吧!


10.趁它還在一輪戲院時狂看

由於1.的原因 要是等到二輪 或是租片/第四台 觀影經驗會大打折扣 所以 趁還在音效很好的一輪戲院播放時 用力的多看幾次吧!


PART 2 十個可能的常見疑問與漏網鏡頭


1.茂伯為什麼突然會彈野玫瑰當安可曲 而且為什麼大家都很能配合?

這梗我第一次也LOSS掉一大半
首先 茂伯初出場 在田間騎車時哼的就是日文歌詞的野玫瑰 表示他很熟這首歌

阿嘉第二次到他家時他正拿著月琴 調一調以以後開始自彈自唱野玫瑰 阿嘉跟著哼
因此茂伯知道阿嘉會這首歌

最後一次練習時 茂伯問 : 你們就這樣甘心了嗎? 以後 鏡頭轉到晚上各人的行動
茂伯+水蛙到機車店借地方練習(野玫瑰) 而勞馬在練口琴(應該也是吹野玫瑰)

也就是說 在阿嘉不知情的狀況下 茂伯已經陰謀準備好了安可曲...老奸巨滑啊XD
他知道阿嘉一定會野玫瑰這首歌 所以就選定這首來當預謀的安可曲


2.友子與阿嘉的孽緣

ONS是最容易注意到的部分 但是他們兩個的孽緣XD是一開始就有了


a."我操你X的台北"

阿嘉曾在異地(台北)為理想打拼 只有自己一個人 離家那麼遠 工作又那麼辛苦
(很熟吧? 這是友子後面的台詞) 最後他受夠了 操台北 = 我不幹了!


b."我也是模特兒 為什麼不給我上台的機會?"

友子在模特兒公司 為了一個虛幻的理想 努力了好幾年 但是最後還不是失敗(無法上台)
(很熟吧? 這是阿嘉後面的台詞) 我也是模特兒 你說我的型特別 = 但是我真的不差!


c."為什麼老是要我當褓姆和翻譯!"

相當於後來阿嘉的 : 我又不是團長

從這邊可以發現 兩人在認識前 心中充滿了怒火 所以一開始互不順眼 並非互不對頭
而是兩個人都處於看誰都不順眼的狀態下 阿嘉也不只跟友子吵架 還跟勞馬打起來
而友子跟林曉培 公司上司 司機 櫃台小姐 都一樣隨時大發脾氣


d.初見面

當友子因為看不下去鎮上選拔會離開活動中心 她瞥見阿嘉背電吉他進來...
當她看了滿天傳統樂器 突然看到有人背(她心中)"正常的樂器"進來 不禁多看了一眼
這時候開始 友子就已經注意到他了

接著阿嘉上台 發洩式的表演了一段後摔吉他 友子當時在門外沒見到 但是想必聽到了
因此 友子了解阿嘉真的有那個實力 而且也暗中認定是唯一可以溝通的
(雖然友子也很欣賞勞馬父子的演唱 但畢竟她要的是搖滾樂團)


e.成團

友子聽到阿嘉先前是台北樂團的主唱 (而其他人看起來都是隨便湊來的)
知道他能彈能唱能寫 並潛意識中把他視為是團長
...很現實的 女生總是會對風雲人物抱有一定的好感...


d.撞死你

第一次練唱完 友子就跑去熄阿嘉機車的火
去熄人家的火其實是一種過度親密的舉動 其實友子不只是要講話 還要引起阿嘉注意
結果阿嘉反而說我不是團長 這不只是妨礙她的工作的問題 還讓她被澆一頭冷水
所以友子氣得在阿嘉背後咒他"撞死你" 其實不只是為工作吵架 還是怪他不解風情

友子的演出表現出時下日本(及全球)部分年輕人在感情上的幼稚和自我中心
當對對方有好感 採取一些行動 對方卻木頭或拒絕 就會見笑轉生氣 覺得對方欺負自己
而且友子也只管自己的問題 絲毫沒有去觀察阿嘉 否則應該很容易察覺他也有心事
這種年輕人感受力不足 自我中心 幼稚的一面 魏導抓得實在是十分真確


e.日本人什麼都吃

勞馬暗示的很清楚 一般人怎麼可能會去吃人家頭上的鹽 一定會覺得噁心的
...但如果是喜歡的人就另當別論

所以 勞馬還給我們第二個暗示 他對阿嘉說 : 你怎麼什麼都不說?
(看樣子她是你"那個"吧 吵成這樣 你不追出去解釋或安撫一下之類的嗎?)

結果阿嘉回 : 她說哪國中文你聽得懂嗎?
(她跟我沒有關係)

到這邊 還是妹有情(一點) 郎無意的狀況


f.我不幹了!!

見a.


g.喜宴上的怒目相向

板友說明過了 那種怒火中燒 來自於妹有情郎無意引起的被欺負感覺的不爽


h.離席時電子花車唱的"墓仔埔也敢去"

...初戀滋味酸甘甜 五種氣味... ...看那個小姑娘 內心係真歡喜 表面上伊擱真生氣...

暗示的很清楚 友子氣呼呼 其實是因為內心喜歡上阿嘉了


i."我只有自己一個人 離家那麼遠 工作又那麼辛苦 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見a. 聽在阿嘉心中 會有什麼感觸? 應該不用多說囉(梗埋在第一句有夠深的...)

再說 女生委屈的在自己懷裡哭訴 哪個禽獸...男生不會動心的
到此就是郎有情妹有意了


j."但是我真的不差"

見b. 所以友子發現自己會被阿嘉吸引的原因 同是天涯淪落人
當確定了自己的感覺原來是有這麼深刻的原因 會發生ONS就不足為奇了


k.搶棉被

到此兩人雖然已經互相知道心意 但還是相當幼稚 自我中心 像小孩一樣鬧脾氣
若是這樣兩個人還是不可能有結果的 不過事情已經開始有所改變了
體會到有人能了解自己的兩人 已經不再像刺蝟一樣隨時要發怒 而能放開心胸看世界
兩個人對彼此 對其他人 的態度都開始改變 也就是說 開始成長了


l.你送信了沒?

與f.時成強烈對比 友子不是用高調要求的口氣 而是怕引起阿嘉不悅似的輕聲問
阿嘉也不是"妳管我"似的回嘴 而是怕友子誤會他不願送信般的很認真回答
兩人已經開始學習去觀察別人 站別人角度思考 但是還很笨拙 處於相當曖昧的狀態


m.彩虹

有沒有注意到 60年前的中孝介見到船上的彩虹 口白說 希望另一頭連接到(小島)友子
也就是說 希望與愛人能透過彩虹心相繫 這是相愛卻不論身心都相距遙遠的悲傷
接著 友子在窗邊看彩虹 另一頭連到海邊 正在努力找地址的阿嘉與茂伯
暗示友子與阿嘉現在也一樣是相愛但相距遙遠


n.勇士之珠

當友子為阿嘉別上時 換上了一副偽裝的笑臉 說 : 回來要告訴我(小島)友子的長相喔
其實她已經覺得無望而放棄了 但是阿嘉卻才剛發現狀況不對 : "妳答應了(去日本)?"

是送信給了他勇氣 還是勇士之珠? 阿嘉又為何刻意避過(小島)友子的臉呢?
恐怕只有導演才知道 但是我們曉得阿嘉在海邊長考後 很快下了決定


o.留下來 或我跟你走!

其實沒有選擇的餘地 就是要在一起 誰不喜歡這樣強而有力的告白呢?
這邊相當多板友(包括我自己)都覺得是很感動的一幕

其實兩人的戀情處處都有跡可尋 也並非因性而愛 如果要我形容的話
就是兩個原本不成熟的人 因衝突 誤會又理解 因相愛而彼此成長 的一個很好的愛情故事


p.他們兩個不是仇人嗎?

水蛙跟勞馬不同 他只顧打自己的鼓和想他的老闆娘 完全沒在觀察阿嘉跟友子有啥變化
所以就發出這個疑惑...有沒有很眼熟?XD 板上有很多人也發出了這個疑惑
因為a.到h.其實不注意的話真的很容易MISS掉的


3.阿嘉媽的評論

喜宴完 阿嘉媽跟代表走在一台戰車前 一邊說 :

那個女孩(友子)外表看起來很溫馴 沒想到喝了酒脾氣卻那麼大(指她痛歐夏都老闆一拳)

這段沒有字幕 提供給漏聽或聽不懂台語的板友


4.大大的惡作劇

在教會耍花招指法 拖了好長 差點讓阿伯沒氣(後來掉東西差點嚇死他是不小心的)


跑進電梯對代表說 : 五樓  唱劈腿去死歌XD  出電梯還 : 阿們

在活動中心 趁水蛙背三胞胎 用力捏了其中一人的屁股

在學校 一次彈兩風琴 鴨尾差點吹到沒氣

初見面就打水蛙一下 林曉培 : 你最好不要惹到她XD

練團忽快忽慢 還跟阿嘉對瞪

練團插上一嘴 : 阿們

喜宴上用力捏三胞胎之一的臉...她跟他們很有仇的樣子...XD

鴨尾他阿公現在只是鈴鼓手而已喔

演唱會上 插上一嘴"當夢的天行者"(不過在演唱會上大大的表情完全變了 樂在其中
似乎受到音樂和熱情的感召 也不再忽快忽慢)


5.林曉培和水蛙是同學 在第一次練團時說的(所以因此之後才會勸他老闆娘的事)


6.X戰警事件 阿嘉是看樣子可能會撞上老警察 要去扶車 但來不及 不是故意要害他


7.馬拉桑

馬拉桑!...我要找你們黃主任...留一瓶給妳

擺好酒瓶以後 他背著一個半透明的大"塑膠袋"在吹 那是啥? 就是後來的大酒瓶氣球

偷偷把氣球往櫃台推

推到櫃台邊 櫃台小姐發火了 但馬上被代表海刮一頓 櫃台小姐轉而同情

開著馬拉桑車四處推銷被代表看到 決定幫他個小忙 在喜宴上訂單60瓶請鎮民

馬拉桑樂得抱住櫃台小姐 她臉色都變了

喜宴上到處推銷個不停 想必喝了很多 這樣當然是無法開車了 最後櫃台小姐開車送他

到此兩人說有什麼關係也還好啦 頂多就是那麼一點點曖昧 我想開車送他是基於好心居多

8.暖場開始的丟兩隻鼓棒

有沒有注意到 水蛙丟的很準 第一隻扔到代表 第二隻扔到老闆 還很用力的樣子XD

9.水蛙的福利

通常鏡頭拍老闆娘胸部都只是觀眾看到 水蛙的角度是看不到的
不過喜宴時 老闆唱歌跌倒 老闆娘起身說我來就好 用胸部擦過水蛙的手臂XD

老闆唱的轉啊七彩霓虹燈是演水蛙的夾子小應自己的歌 這很多人說明過了就是


10.代表的名言

既然是懶人包那應該要收錄XD 有缺漏處還請幫忙補充

"你好 我叫洪國榮 我丟係代表"

"你好 我叫水蛙"

"我知啦 你係我梗(挑)的啦!
我身高170公分 體重75公斤 今年60歲
我ㄟ興趣係冤家(吵架) 相搏(打架) 邰郎(殺人) 放火
我最大ㄟ心願係把恆春一把火燒掉 然後把少年郎叫邆(回)來重起(建)
嘎底(自己)做頭家 麥迄做郎ㄟ辛勞(不要去當人家的手下/員工)
安捏咱有熟悉了沒?"

"你爸和我老婆都很年輕就過世了 我幾個兒子都出門在外 你的幾個兄弟也在外地工作
 存我和你媽兩個人 真孤單ㄋㄟ...厝那麼大間 眠床那麼大頂..."

"...講到厝就已經咧不爽啊 擱供到眠床..."

PART 3 再看一次的應注意事項

1.熟讀PART 1

2.提早劃位 可能會滿座XD

3.不要搶先笑...別忘了很多人是第一次看

4.再看之前 不要看movie板上的戰文...相信我 絕對會影響心情  (心得文無妨)

5.不要抱著分析結構或啥的心態去看 任何電影被這樣看都會變難看


以上懶人包 有缺漏處還請幫忙補充 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