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早上9:00~9:30LIVE播出的節目,每次有Live我還是頗緊張,一早聲音也有點緊繃,感覺好像帶著點哭腔^^b

主持人Jason非常熱情,他在開始前的空檔先和我聊了一下,Jason有參加新書發表會,在發表會上覺得我的演說很感人,其實我當天本來準備要說的都忘了,都是臨場想到什麼就說了^^b,他說他非常喜愛我寫的小說。這點節目一開始就印證了^^。

多虧了Jason的熱情,我很快的就進入狀況,Jason一開始就很努力的向聽眾推薦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接著他問我,寫小說的時候,有哪邊覺得感動到哭的? 我答說其實寫到最想哭的是明珠那段,其實她真的很悽慘。

Jason說的確,電影裡面只有輕描淡寫,看了小說才知道原來發生過這樣的事,他覺得如果電影是海角七號的骨架,小說就是海角七號的血肉了,兩者一起看,經驗才算完整。

真是謝謝Jason的讚美。

我也提到其實電影有時間的限制,且海角七號是一部陽光的作品,所以導演選擇不在比較灰暗的每個人的過去做太多著墨,而這是小說可以與電影互補之處。

中場休息時間,播放「國境之南」,真是超有感覺的^^

我們也趁機私下聊了一下,Jason透露他最喜歡的是水蛙在囍宴上的段落,打算下一段來談談,不過我們兩人稍後都忘了XD。

第二段開始後,Jason說,海角七號以技術上來說是有些鬆散,但是就是每個小人物讓人產生共鳴,像代表雖然有著黑道背景但是熱愛鄉土的那份誠心,讓人覺得很感動。

我提到栗原南的追尋,Jason說他很有同感,因為他的父親是一位自大陸飄浪來台的榮民,他很能體會在日本老師栗原敏雄被迫與如同家鄉的台灣分離,回到一無所有的戰後日本的心情。我說我們這一代出生於沒有戰爭的和平歲月,希望能透過這段追尋的故事,讓所有人都能體會大時代戰亂的悲哀。

Jason很好心的在剩下的時間提議幫我打下一本書,也就是《明騎西行記》,我提到其實當初為了海角七號,把《明騎西行記》的製作給停了下來,這點大塊郝明義董事長在新書發表會上有提過。

我覺得《明騎西行記》與海角七號剛好是一個有趣的對比,能寫過這兩本小說也蠻巧合的,相同之處是兩者都有多語言的特色,也都與歷史有關,不同之處是海角七號是部相當台灣本地的故事,《明騎西行記》卻是一個踏遍歐亞大陸的全球化作品。

Jason最後再度強力推薦海角七號小說,他熱情真的是讓我很感動^^,之後則播放「無樂不作」,超應景的啦^^。

Jason還熱情的邀約明年《明騎西行記》出版後再上他的節目,嗯,一定,不見不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