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至親長輩出了小車禍送到三總的急診室,連忙去探望他,幸好大概不嚴重,只有右臉上有兩公分的裂傷需要縫合。

三總的急診室也真是人手夠不足的了,只有一位R1負責幫長輩處理傷口,他還穿著便服呢,應該是on call剛被叫上來的吧,看他一個人備所有的縫合包、器械、手套....等所有器材,突然覺得有點傻眼,因為以前我在動手的時候東西總是有人幫忙備好的,或許軍方想有點「戰地」的感覺吧.....@___@

因為一人作業的關係,自然動作就很慢,通常病人並不是真的害怕縫合會痛或什麼的,而是躺在那邊不曉得接下來要做什麼會覺得很擔心,此時醫師應該一邊動作一邊說明,讓病人放心,但是這位醫師或許忙不過來,或是這方面比較沒經驗,所以並沒有這樣做,只見長輩越來越不安,我沒辦法去幫醫師的忙...不同醫院的東西擺放都不同,要一點時間適應,何況我也多年沒有執行醫師工作了,還是旁觀就好了...不過至少可以出嘴^^b,於是我代勞,向長輩解釋醫師現在在做什麼,以及等一下會做什麼。

打完局麻醉之後,醫師先為長輩沖洗傷口,長輩擔心道:「怎麼還有感覺,會不會是麻不夠啊?」我連忙代為解釋道:「那是因為麻藥阻斷的是痛覺,觸覺壓覺都還是有的,所以會有感覺,但不會痛,」然後我補充道:「等會兒縫的時候也一樣,會有拉來拉去的感覺,很噁心,但不會痛。」

長輩聽了似乎輕鬆了一點,開始會開玩笑了,他罵道:「說不會痛齁!不然換你來被縫看看。」

醫師被一群人盯著看不免緊張,加上傷口處理室的床就是普通病床而已,不像手術台可升降,他得很辛苦的跪著縫合傷口,動作也更慢了,而他也顧慮到縫的是顏面部位,一般針過了以後打結過程中如果傷口正開始流血,快點拉緊就會壓迫止血了,不過臉上傷口縫合,對得準日後疤痕才會小,於是他慢慢的擦血看清楚了才拉緊打結,拖到長輩又擔心起來:「還有幾針啊?」

我看了看:「應該再一針就好了!」但醫師還想再縫上第五針固定傷口邊緣,卻一直失手,大概是跪著已經到了極限,其實依我看,四針就很足夠了,他失手了兩次以後,我說:「應該已經夠了。」

他仔細看了看,檢視傷口一番,也說:「嗯,應該。」大功告成,長輩也鬆了一口氣。

由於另一位長輩是退休護理長,她也在過程中給了一些意見,醫師一邊收拾時,問:「你們也是從事相關工作的吧,很厲害的樣子。」

呃...

其實我現在是個作家^^b

醫師還是相當辛苦,在休假日,還要辛苦值班,單人作業,不顧自己膝蓋疼痛跪著為病人縫傷口,為病人做最好的服務,其實薪水不會增加半分,但是他們仍然這樣做,相信大多數的醫師都是如此的,雖然我選擇不當醫師,雖然醫界的確有少數害群之馬,但是,多數醫師仍然是個值得大家尊敬的。

不知我的同學們,今晚都可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