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歷史小說的我,藉由《明騎西行記》,又踏上了一段未曾走過的歷史冒險旅程。

《明騎西行記》是本野心非常大的歷史小說,把人們較少關注到的歷史做了更多冒險歷程的補完,讓明朝建文帝於靖難之變後的失蹤公案,與篡位之永樂帝派鄭和下西洋事間做了合理的串連。歷史書簡中曾提及鄭和率領寶船艦隊多次航行的多重目的,如《明史鄭和傳》云:「成祖疑惠帝亡海外,欲覓蹤跡」,這後人產生相當多的幻想空間與期待。究竟建文帝跑到哪裡去了?鄭和多次航行,當中有什麼內容是沒有被史料記載的?寶船艦隊成員的實際組成與下落又如何呢?這些世人還在研究中的許多疑問,給了文學創作很好的引子。
藍弋丰地透過忠於建文帝的宋慕,藉由這個創作角色的眼睛與行動,告訴我們在威尼斯仍主導地中海商業發展,還沒有地理大發現的那個年代,也就是6百年前南洋、印度洋、阿拉伯半島、東非,甚至於歐洲的種種風情。《明騎西行記》不但有寶船艦隊通事官馬歡《瀛涯勝覽》記載西事的味道,更因為導入了陰謀(如錦衣衛)、武術、歷史事件與人物等因素,整本書讀來頗有繽紛之感,讓人在東西時空的交會下有不同以往的感受。
我所認識的藍弋丰很不簡單,棄醫從文的他把心思放在圖文創作領域,走出有別於社會習以為常的道路,給了我們新的思考和啟發。他不久前改寫出版的《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更是分文不取,版稅均全數捐贈給魏德聖導演拍攝下一部電影《賽德克·巴萊》之用,幫助魏導圓夢的舉動讓人想到了俠氣。很巧的是,《賽德克·巴萊》也是歷史題材的作品。期待這樣的藍弋丰,在未來能帶給讀者更多的夢想與再發現。


___集邦科技執行長:林啟東 (Mr. Kevin Lin )

林啟東先生畢業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並取得台灣大學企管碩士學位。林啟東在台灣電子商務領域耕耘多年,是力傳資訊(NeoCom Technology)的創辦人與執行長,打造出成功的拍賣網站平台「拍賣王」,並於2002年被美國最大電子拍賣平台eBay收購。 林啟東目前除了擔任產業研究機構集邦科技(DRAMeXchange)的執行長職務,本身也是集邦科技的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