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柏的心得中,提到「英國無美女」的部分,先幫葉華平反一下:p,葉華在故事中是英格蘭貴族後代,也就是說是諾曼人血統,而不是盎格魯薩克遜人。

英格蘭最初是由凱爾特人居住,後來盎格魯人及薩克遜人分別入侵,將凱爾特人驅逐消滅,因此,如今大多數英國平民是盎格魯薩克遜血統。

但英國貴族則是另一回事,這要從諾曼人說起,諾曼人是來自北歐斯堪的那維亞的維京人入侵法國北部後與當地高盧人混血,西元911年,法國國王將諾曼第地區賜給他們,成為諾曼第公國,交換他們協助法國抵抗海盜,到了1066年,諾曼第公爵入侵英格蘭,是為威廉一世,此後英國的貴族階層是諾曼人血統,平民則是盎格魯薩克遜血統。

盎格魯薩克遜女生比較抱歉是事實XD,不過北歐和高盧混血的諾曼人就不差了^^,其實,葉華這個角色是以法國女星為藍本的。

 

 

另一方面,我想幫宋慕平反一下,出書到現在,很多人覺得宋慕很沒個性,我想,他的個性或許是很「無趣」「不鮮明」,但是並不是「扁平」囉。

宋慕是個還蠻複雜的人,他對世界抱著一種疏離感,但是並不是出世,他對自己很迷惘,但並不是無知幼稚。這來自於他成長的環境,父親給他的影響,也來自於他從軍的經歷。

宋慕有個優點(以個人來說,不過或許以主角來說是缺點)就是不論發生什麼狀況,他並不會驚慌失措,但這不是胸有成竹,他並不像兩個女孩那麼聰明,而是「軍事思考」,這來自於他擔任軍官的歷練,使他有一種遇事先想如何處理問題的習慣。

而儒家的家教,讓宋慕除了故事中很明顯寫出的「忠孝」思想以外,還有比較隱微的「仁」,如果留心,會發現宋慕對對手不大下致命重手,甚至不重傷對方,這點和他父親有很大不同。

但是他並不是濫好人,或是像現代人認為人類的生命有崇高價值,或是不敢/不想殺人,在故事中,只要是必要的時候,他殺人稀鬆平常,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不對或害怕,這點可以跟法蒂瑪相比,會發現兩人在這方面之間的微妙差異。

宋慕的個性,讓他在應對進退間比較平淡無趣,也不像他爹一出場就很吸引目光,不過,我還是覺得他這樣的人比較適合擔任主角,因為我希望主角能在故事中成長。

我大不喜歡把人物設定明白的在故事裡說出來,而是盡量安排在每個小動作、小細節之間,希望讀者慢慢體會,或是覺得不重要的讀者就可以直接跳過不管。角色對作者來說就像孩子一樣,宋慕這孩子不差,只是悶了一點,希望大家能更了解他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