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一些題外話,話說,當我剛開始看財經類書的時候,我知道比爾蓋茲和巴菲特是多年好友,當時非常驚訝,直到多年以後,看的書夠多了,出了社會,認識的人也夠多了,才領悟到世界首富和世界次富會是好友,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因為能達到這個層次的企業家,必然有共同的價值觀與生活模式,因此很容易成為知心好友。

既然如此,研究比爾蓋茲的傳記或巴菲特的傳記應當是相當有價值的,即使只是談談他們的日常生活,也能因此洞悉他們的投資創業哲學,因為一個人的價值觀是相同的,同樣的哲學也會應用在一般生活之中。

先前看到許多人認為《雪球》對投資或創業沒有幫助,只是一本八卦巴菲特的書,我持相反的意見,我隨便舉三個例子,書的一開始開宗明義說明書名為何叫雪球,這是來自於巴菲特自小時推雪球經驗得到的人生哲學:「人生就像雪球,重要的是要找到溼的雪,和一道長長的山坡。」

這和投資創業有沒有關係...這簡直是「攻略」啊...

昨天,我在讀書會上講到為什麼我以歷史為主題來創作,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認為歷史很重要,它很有趣,提供很多創作的題材,而它還能讓我們預測未來。空口無憑,於是我打算講一個例子,那個例子就來自《雪球》,書中敘述在1999年的太陽谷,巴菲特以過去的新興產業發展史為基礎,預測網路泡沫不可能持久。這跟投資創業有沒有關係...當然有,這告訴我們熟讀產業史對預測未來的趨勢相當重要。

第三個例子則是作者為我們闡述了「鞋扣症」...指一個人在某個小領域獲得成功後,往往會自我膨脹到以為自己什麼都懂的現象。這個症頭是巴菲特所極力避免的,也同樣是我們所應該極力避免的。

重點是上述三個例子都在這本書的前22頁之內而已,如此可以看出這本書的含金量之高,說相當值得推荐不足以形容,實在是一本相當了不起的書...當然,這是因為巴菲特本人是一位相當了不起的人。

(詳細評分見blog,公開地方就不獻醜了^^b)


書本品質:90
封面中規中矩,天下對這本書的印刷不馬虎,畢竟是巴菲特嘛...用紙和印刷都不錯,採橫書,我覺得是有必要的,畢竟英文註解的部分蠻多,版面安排的很好,不會有一般橫書的書籍看起來那種很不順的感覺。

編譯品質:90
譯文流暢,由於有七個譯者,統合的工作不容易啊。沒有很仔細挑不過未特別發現錯別字。

新奇與知識性:88
巴菲特的一生值得一看,可以得知許多我們本來無法接觸到的領域。

趣味性:68
巴菲特有些冷幽默,不過這本書大體上是正經的。

思考與啟發性:96
許多小地方都值得一再思考。

實用性:90
了解巴菲特的價值觀,就等於了解他會如何選股。

易讀性:60
畢竟是巴菲特的傳記,還是需要稍微有些底子,並且有些地方要反覆看一兩次才會完全了解。

耐讀性:99
值得一再細細品嘗,而光是讀完一遍就要花去相當多的時間了。


總評價(非平均):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