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克利斯朵夫》我是在國中時讀的,那時候只有那種小小本,字像螞蟻一樣的小書,說真的故事也沒有特別熱血叛逆或其他國中時代會喜歡的東西,但是看下去就欲罷不能。

 

這本書還有個很奇妙的特色,就是不同年齡時會有不同的好看

 

記得當時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角年輕時代,為女孩子瘋狂卻什麼事都沒做的那種蠢樣,真是寫實到令人冒冷汗,一般寫給中/大學生看的小說根本無力刻畫到那麼逼真。

 

但是隨著主角的年齡漸長,故事的範圍也開始進入當時不大能理解的範圍了,尤其是對最後的結局非常感冒,對當時的我來說,真的是有種「什麼鬼」的感覺。

 

直到年齡慢慢大了,能理解的範圍越來越往故事的後面推進,最後終於能理解那結局。

 

有時候人物是平凡而不是平板,約翰‧克利思朵夫是個很立體的角色,只是他是一般人,看著他就像看鏡子一樣反射我們自己,有時候沒注意,會覺得鏡子是平的。

 

我想《約翰‧克利斯朵夫》是一本要三十歲以上來讀,或是再重讀一次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