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影評,可能挑毛病比較多,為什麼呢?因為阿凡達在各方面的表現上將近滿分,我想是絕對值得一看的電影,甚至值得看好幾次,好的部分,在電影院欣賞所得到的感動,比文字所能形容的要深刻多了,所以就不獻醜啦!


關於阿凡達,我想多數人最大的問題不是「要不要看」,而是「要看2D還是3D」的問題,其實我一開始對3D是有疑慮的,一方面是票價較貴,一方面是我先前看3D影片的體驗不是很好,因此第一次先看的是2D版,第二次才看3D。


很多3D電影為了突顯3D的特色,會一直有物件垂直螢幕往前刺的不自然運鏡,說實在的很擾人,阿凡達則是完全沒有這些「為3D而3D」的現象,看起來很舒服。


3D電影還有另一個常見的問題,就是全動畫的部分呈現的很好,但實拍的部分就會有點怪怪的,這點阿凡達也難以倖免。在全動畫的部分,簡直可以用如臨現場來形容,潘朵拉星球的美景,就像在窗外親眼所見一樣,這個體驗絕對值回3D的票價;但是在實拍的部分,一樣有許多小問題。


首先是焦距問題,攝影機在焦點以外失焦的特色,在2D版看起來很自然沒什麼問題,也是鏡頭語言的應用工具之一,在3D版卻變得很擾人,因為近景會在近處有一團不大自然的霧。可以比較一下,在全動畫的部分,有些鏡頭也有景深的呈現,但是就不會有那種好像眼睛糊到東西的感覺。


另外實拍場景的深度感也仍然有點問題。全動畫的部分非常自然,就像真的站在現場看一樣,但是實驗室等實拍場景,立體深度有時有點怪怪的,好像空間被稍微壓縮,人物是一個個插在裡面似的,這種不自然的感覺挺擾人,而可以比較這些場景同時常常有動畫3D物件,譬如說投影螢幕上的立體影像等,這部分就很自然。我想這兩點大概是實拍鏡頭的原罪,是3D電影很難解決的部分,除非發展成全動畫。


另外,在動作飛快的部分,3D與2D比起來,的確有跳格感,我想這是原理上難以避免的,因為3D的原理就是交替畫面,所以畫格相當於會少一半,在快速動作的部分其影響一定會出現,由於我對跳格的狀況相當挑剔,因此覺得有點不舒服,(但一起看的老婆大人則覺得完全沒影響就是)。


字幕也是個問題,可以感受到字幕人員的用心,很努力的把字幕避開3D物件,但是也因此字幕在空間中的位置一直跑,甚至有時候還跑到螢幕的正中間了,而在2D的時候並不會特別察覺的字幕,到3D版因為也變成一種3D物件飄在半空中,反而變得很難不注意到。


最後要挑的毛病是立體眼鏡本身,我是在信義威秀看的,它的眼睛前部有紅色的強固塑膠支架,讓鏡片不會彎曲,效果的確比以前的藍色眼鏡好,但是相對的,重量也遠比以前重,一直往下滑,最後我只好一直用手撐著,阿凡達片長又相當長,整場下來手真的撐的很痠!(老婆說應該要附化妝舞會面具的那一根支架XD)


所以,到底該看2D還是3D呢?阿凡達的3D版絕對有值得一看之處,潘朵拉星球的美景活生生的在眼前呈現的體驗是相當棒的,但是,如果只要看一次的話,建議先看2D版,因為3D版還是有一些會妨礙觀影的小缺點,另一方面,立體的美景真的會讓你「目不暇給」,根本來不及一邊看所有的細節一邊關心劇情,對劇情的體會很容易變得很破碎。






關於電影本身,畫面的成就是里程碑等級,而劇情雖然「老梗」,但我得說一句,老梗之所以為老梗,就是因為這個梗大家愛看嘛!老梗其實沒有絕對的不好,端看詮釋的如何,而我認為阿凡達是有將這個老梗賦予新的生命。


演員的精綻演出為阿凡達增加了非常多的生動色彩,女主角的演出最為出色,考慮到演員本身跟女主角其實一點都不像,真的覺得她的演技相當精彩,而除了女主角以外,其實每個納美人的表情與個性都相當生動,只是通常都會把注意力放在女主角身上而忽略他們就是。


人類的部分,雪歌妮薇佛的表現一點都沒有讓人失望,而我個人覺得表現最好的就是最後的大反派那位上校,許多電影的最終魔頭反派的強常常只是身體比較巨大,或是有比較強的能量之類的,但是上校的強來自於身經百戰的沙場歷練,每日不懈的訓練體能,以及鋼鐵般的意志,演活了一個打不死、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鮮明反派,在片中讓人印象深刻,也為全片的主題提供了巨大的反差對比。


不過我對最後決戰的進行方式頗有微辭,照理說傑克應該清楚人類戰機的構造,譬如說從空中正上方突擊時,每隻靈鳥抓根粗樹幹或石頭,瞄準旋翼扔,搞不好第一擊就能打下相當多敵機,結果...只能說傑克的戰術思想果然是陸戰隊下士的水準(下士聽命行事,不用思考戰術)XD


地面上的作戰也是慘不忍睹,在軍事訓練中,「Flank」也就是側擊或挾擊的觀念應該是每個士兵都有的基本知識(所以下士也該明白),什麼叫側擊呢,就是以一部分部隊於正面在掩體保護下與敵方對射,吸引敵方的注意力,同時另一隻部隊迂迴到側面攻擊。


納美人的地面部隊以騎兵為主,機動力遠大於人類的步兵與重裝機械,而人類的陣線也沒有很長,戰場上又有一堆子掩體(樹),應該應用側擊戰術,或從四面八方不斷擾擊削弱人類陣線,如此一來就算沒有出動金手指動物大軍也可以贏,但是劇中他們卻是向著火力正面衝突當活靶(所以人類大兵還直呼過癮XD)...


所以,傑克啊,你還說什麼一日陸戰隊,終身陸戰隊,我看你已經把陸戰隊的基本訓練忘記一大半了吧XD


以劇中的狀況來說這不算BUG,畢竟傑克應該不是什麼很強的大兵(不然也不會被打趴到脊髓傷害退役),離開陸戰隊也很久了,只是就像辣姐駕駛楚迪說的,總該有個「攻略」,最後的決戰如果納美方能用點戰術努力彌補劣勢,最後還是被壓倒,而不是亂無章法所以很快被打趴,我覺得可能會更悲壯點。


不過這大概是雞蛋裡挑骨頭了。






最後講一些題外話。


最近收到一個新書推薦邀約,邀請我的原因之一是「長年對奇幻的研究」,當然,這是客套話,我也不敢跟真正鑽研奇幻作品的專家們相提並論,我想與其說研究,單純的說是愛好者比較恰當,不過,看到這句話其實挺開心,也有點感傷,很高興還有人記得我是寫奇幻出身的,但出版了兩本書,一是電影小說,一是歷史小說,都和奇幻無關。


講了這樣多,跟阿凡達這部片有什麼關係呢?


阿凡達嚴格的來說,應該是科幻的題材,屬於科幻作品中的「太空歌劇(Space Opera)」類,這類型的作品特色是其故事完全可以發生在非科幻背景──譬如說「末代武士」跟阿凡達的故事就有相似性──但是卻把它搬到浩瀚的宇宙中為舞臺上演。


這樣的敘述,會讓你聯想到哪部經典作品呢?沒錯,「星際大戰」也是「太空歌劇」的典型,而說起「星際大戰」,裡頭讓人津津樂道的「原力(Force)」設定,其實一點都不「科學」,而是帶有奇幻色彩。


阿凡達也一樣,一到了潘朵拉星球上,萬物之間可以彼此聯繫,心靈相通,甚至靈魂可以轉移,這就不是科學可以解釋,而近於是進入到奇幻世界之中。像這樣同時具有科幻和奇幻色彩的作品,正是我最愛的類型。


不過,近年來,不論是科幻題材,還是奇幻題材,都有點龍困淺灘的感覺,不論是國內創作還是國外作品,科幻作品經常被一句話「太空?沒興趣」打回票,而奇幻作品則是「那比歷史小說還冷門吧?」。


很驚喜的是,阿凡達在國內迴響非常熱烈,以往再好看的電影,大家是說「一定要去看第二遍」,而阿凡達呢,我看到好多朋友是說「看過的不要再去看了,我都買不到票」,許多人都深深的為阿凡達美麗的幻想世界著迷,一次又一次的登上潘朵拉星球,看了兩次、三次、四次...誰說奇幻與科幻「冷門」、沒人要看呢?


(BTW,「星際大戰」上映前,也因為題材「很怪」不被看好,全美只有37個廳願意放映,沒想到上映後全部擠爆、加場,首輪上了半年之久。)












故事性:80


雖然劇情「老梗」,也相當好預測,但是整個故事的結構很完整,表達的很清楚,也言之有物。
娛樂性:99


沒話說的體驗,而且劇中相當多讓人會心一笑的段落,看第二次都還是很好笑。


啟發性:78


「蓋亞」思想為基底的環保觀其實有點老掉牙了,不過在劇中並沒有很強調這個部分;跨越文化種族與自我中心的鴻溝,這個主體觀念相當突顯,也陳述的很好,不過這也並不是很嶄新的想法。


聲音及影像表現:100


只能說無可挑剔。


總評(非平均):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