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蒙出版社邀約,這系列文章本來只是寥寥數千網言,經一年半補充、考證後,寫成了17萬字,請參閱新書《橡皮推翻了滿清》,秀威資訊出版)

 

 

前回提到恩銘是滿人中少數的積極改革派,李准清末民初都有功績,曾自日本手中收復東沙島,卻被定為暗殺目標,其實革命黨人常常專門暗殺對國家有幫助的人。清末立憲改革中,清廷派五大臣出國考察,這是為了推動國家進入立憲時代非常重要的舉動,但革命黨人吳樾卻要拼命阻止他們。


吳樾是在蔡元培的介紹下加入光復會。蔡元培日後是大教育家,但是清末他卻也曾組織暗殺團,以暗殺這種恐怖攻擊行動為「革命」的方法。


其實光復會的成立原本就與暗殺有關,光復會的前身是1903年,留日學生500餘人在東京舉行拒俄大會,聲討帝俄侵佔東北,會後組織「拒俄義勇隊」,包括黃興、陳天華等人參加,準備開赴東北抗俄。


滿清政府當然知道這幾百個嘴砲憤青根本對拒俄沒有任何幫助,倒怕他們鬧出革命,於是電令駐日公使,請日本政府鎮壓,「拒俄義勇隊」因此遭到強行解散,成員們不服氣,改名「軍國民教育會」繼續活動,綱領有三點,「第一起義,第二暴動,第三暗殺」。


這群人後來兵分兩路,黃興、陳天華回湖南活動。這一路湖南人後來決定成立「華興公司」,也就是「華興會」,以「興辦礦業」為名,入會者均稱人股,「股票」即會員證,並以「同心撲滿、當面算清」為口號,暗喻「撲滅滿清」。


另一路則在上海成立「軍國民教育會暗殺團」,稍後陶成章、龔寶銓與蔡元培等人將暗殺團改組為光復會,以蔡元培為會長,口號「光復漢族,還我河山,以身許國,功成身退」,蔡元培更身任爆破組的主要負責人。


很難想像日後的北大校長竟然是個專門調製炸彈的恐怖份子,連後來五四運動的旗手陳獨秀,此時也跟著蔡元培一起在搞炸彈,真是歷史開的一個天大玩笑,但是這也沒有那麼難理解,留學生在外國學到化學知識,就可用來製造炸彈,是很自然的事。


吳樾更是囂張的鼓吹暗殺,還撰寫《暗殺時代》等文章,滿清朝野準備立憲,得到民間相當的期待,導致革命黨人處境相當困難。吳樾對此深表憂憤,他說「寧願吾國民為懵懵不醒之國民,也不願吾國民為半夢半醒之奴隸。」


簡單的來說,為了革命,寧可國家退步。這就是革命黨人為什麼老找對中國有貢獻的人開刀的原因。但是革命的初衷明明是為了國家進步,這些革命黨人可說是「把手段當成目的」,輕重緩急不分。


1904年冬,萬福華在上海謀刺前廣西巡撫王之春被捕,1905年科學補習所成員王漢在河南彰德謀刺清戶部侍郎鐵良不成被捕,吳樾聽說了以後,慨然說:「萬王二子事跡非勉他人,乃勉我爾。」於是決定入京刺殺鐵良,吳樾也考慮到殺鐵良的後果:


「逆賊鐵良一殺,而載振、良弼輩必起而大行壓制之手段,將不盡滅我漢族而不甘心焉!噫!此其幸事乎?抑其不幸事乎?吾敢斷言曰:『幸事,幸事!』」


靠夭,他認為殺了鐵良,載振、良弼等人必定盡滅漢人,他認為這是「幸事」(因為有助革命,所以犧牲無辜的人也沒關係),真的是「有這種朋友,誰還需要敵人」。


不過當他準備出發去殺鐵良,聽說了五大臣出國考察之事,於是改變目標,以阻止立憲(所以要幹掉五大臣)為第一優先。


吳樾出發前,還跟趙聲對談,
吳樾問:「捨一生拚與艱難締造,孰為易?」
趙聲說:「自然是前者易,而後者難。」
吳樾回答:「然則,我為易,留其難以待君。」


吳樾接著留下:「不成功,便成仁。不達目的,誓不生還。」的遺書交給秋瑾;還寫信給未婚妻說「吾之意欲子他年與吾並立銅像耳」。


講了那麼多好聽話,結果吳樾到了現場後,先因為穿著學堂的操衣,被攔住進不去,這時才想到應該買一套僕役的衣服,臨時跑出去買了一套換上後,混進僕役群裡登上僕役車廂,打算摸進五大臣所在的花車,又因為口音不對被衛兵欄住,就在這時火車開動,火車的震動就引爆了炸彈,當場把吳樾給炸死了。


另一個知名的自殺炸彈客正是孫文的左右手汪精衛,話說孫文等人的《民報》跟梁啟超的《新民叢報》筆戰不停,但沒人寫得過梁啟超的一隻筆,每次筆戰都被海扁,梁啟超譏諷同盟會領袖是「遠距離革命家」,刺中孫文的要害,汪精衛為了挽回民眾對革命黨的信心,決定自我犧牲,謀刺清攝政王載灃,出發前他寫了《致南洋同志書》:「此行無論事之成敗,皆無生還之望。即流血於菜市街頭,猶張目以望革命軍之入都門也。」


汪精衛帶著兩名炸彈專家黃樹中和喻培倫到北京,在攝政王載灃會經過的小甘水橋下挖了一個大坑,埋下一個二尺高的大鐵罐,鐵罐蓋上有一根螺絲,擰著一條電線,連接到旁邊的陰溝,溝裡安裝一部改裝的電話機,作為引爆器。


這個炸彈威力強大,在陰溝引爆的人也會和目標一起同歸於盡,汪精衛本來已經決心要當自殺炸彈客進入「烈士」界的,不過才挖埋到一半,就被人發現,三個人當場被逮,於是汪精衛在獄中留下了知名的詩句:


銜石成痴絕,滄波萬里愁;
孤飛終不倦,羞逐海浪浮。
詫紫嫣紅色,從知渲染難;
他時好花發,認取血痕斑。
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
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
留得心魂在,殘軀付劫灰;
青磷光不滅,夜夜照燕台。


沒想到他在肅親王善耆斡旋下改判終身監禁, 隨即民國成立,被放了出來,這下當不成「烈士」,日後反而進了「漢奸」界去了。

 

 




另一個暗殺失敗的恐怖份子,則是史堅如。


1900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慈禧攜光緒帝逃往西安,孫文打算乘機起義,一方面由鄭士良在廣東惠州準備,一方面委派鄧蔭南和史堅如二人前往廣州,要他們舉事響應,但是史堅如只是個剛滿21歲的年輕人,你一句話叫他去起義,他就變得出來啊?真不曉得孫文在想什麼。總之,史堅如受命後,回到廣州,就和他的哥哥史古愚商量,打算變賣家產,籌款買通新軍與會黨──A計畫。


不料,當時正是動亂時候,誰有心情置產?想當然耳,史家的家產賣不出去,也籌不到錢。史家兄弟想想也沒辦法,只好緩點辦,沒想到惠州起義竟然提早發動,這下該怎麼辦?


惠州起義還沒發動就先被查覺,兩廣總督德壽已經先派軍圍堵,於是鄭士良只好提早發動,德壽急忙調遣大隊清軍前去鎮壓,惠州起義軍危在旦夕,史堅如這時提議暗殺兩廣總督德壽──B計畫。


於是鄧蔭南和黎禮便前往香港購買炸藥,史堅如、練達成、宋少東和宋居仁等到巡撫衙門周圍勘查地形。德壽從廣東巡撫升任兩廣總督,一向很注重安全,升官以後,他覺得巡撫衙門的警衛和圍牆比總督署可靠,所以仍住在巡撫衙門官邸,戒備森嚴無從下手。


不過,巡撫衙門後園圍牆外是一條小巷,叫後樓房巷,史堅如勘察巷子北面的一排民房,計畫從房子裡挖地道,直通巡撫衙門後園德壽住宅,塞入炸藥,趁晚上德壽熟睡的時候用炸藥炸死他。


不料(又是不料),一開始買了二十五箱炸藥,卻被安勇搜到沒收了,這下B計畫也瀕臨破產,只好再臨時購炸藥兩百磅。


史堅如兄弟、蘇焯南、宋少東夫婦、共5人,開始連夜奮戰,將地道一直挖到距離德壽的臥室僅十餘丈的地方,10月27日凌晨,史堅如等人用鐵筒裝滿炸藥,放在地道裡,接上引線點燃以後就反關房門,準備逃離廣州,一行人都搭上前往香港的船了,等了老半天,沒有動靜。


史堅如要其他人先逃亡,自己一人回去查看,原來,引線可能受潮,根本沒有引燃,又一次「不料」。史堅如只好等到第二晚,也就是10月28日,再來一次,重新點燃引線。


他躲進了寶華大街長老會教會看這次爆炸情形如何,這次倒是引燃了,只聽到轟的一聲,屋瓦都震了起來,本來以為得手了,不料(最後一次不料),因為兩百磅炸藥藥量根本不足,只把德壽自床上震了下來,受了一場虛驚,完全沒受傷。


史堅如躲了幾天,要逃往香港時,半路被清兵查獲,不久遭處決,年僅21歲,孫文說他繼陸皓東之後又是:「浩氣英風,實足為後死者之模範。」


還是不要再有這種模範比較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