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這段文字,原本為「自序」,不過在最終的編排中改為「後記」,讀者若未看完全書,可能還不會看到這些內容,在此特別分享,本書的創作源起,盡在其中。


後記


一直以來,有許多讀者問過我同一個問題:關於清末民初的歷史,有什麼比較淺顯易讀,內容又完整的入門書呢?

歷史一直是我長年以來的興趣,其中清末民初史又是我認為特別有趣的一段,經常與歷史圈的朋友討論、發表一些見解與評論,但當被這樣一問時,我倒是被問倒了。

並不是因沒有書。清末民初距離現在並不算太久,第一手、第二手史料相當豐富,但是大師著作雖嚴謹卻不易讀,淺顯的作品卻又蜻蜓點水搔不到癢處;完整的清史通論若不是厚得像磚,在細節處難免有所捨棄,而針對單一題目的專論雖然詳細,卻難以讓入門者很快得到全貌。另一方面,史料雖多,但真假難辨,即使史學大師如唐德剛,都難免誤信錯誤來源的資料,更別說是一般人了。

思來想去,竟無一本書可推荐,突然萌生一個想法:既然沒有,那不如我來寫一本吧!

這個念頭起初也只是擱著,因緣際會,「民國百年」的雙十那天,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系列應景文章《橡皮推翻了滿清》,原文只有寥寥數千字,無心插柳,竟然得到不錯迴響,當秀威資訊來信詢問是否出書時,我心想:不妨就把長久以來的想法付諸實現。

說來容易,沒想到這一寫下去,竟然是一本十七萬字的著作,為了力求內容的豐富與正確,除了挖空自己的書櫃,還把友人的藏書全給借來了,在重要內容處夾上書籤註記,家中書籤為之一空,於是剪裁過期雜誌封面當作書籤,一連剪了好幾本,待寫完時一看,書籍竟堆滿了三大櫃,而用完抽出的書籤,散落一地鋪滿了書房。

在對這段歷史不熟悉的讀者看來,本書可能充滿了嶄新的見解,不過我必須說明,本書之中的所有見解,都非新創,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魏斐德、孔復禮、史景遷、黃仁宇、師承孔復禮的林滿紅教授,以及許多不及一一列出的大師與學者們──本書只是做個綜合整理,提供一個一窺堂奧的窗口。

我本身並非歷史系出身,不敢「外行充專業」妄自論史,所以在寫作過程中,拉來了三位歷史本科系出身的顧問,雖說是顧問,但都是「無給職」,相當不好意思,其中貢獻最大的是易駿,本書的主要架構,大多在與他討論的過程中打造而成,而每當遇上瓶頸,往往是楊立強提出突破點。

也要特別向出版社秀威資訊致上敬意,「推翻滿清」的相關書籍,各大出版社都選在「民國百年」的熱門檔期密集推出,本書早就「過期」,秀威資訊卻認為好書沒有時效性,熱情邀請,並付出許多心血協助本書的完成,在越來越商業導向的出版市場上,實在難能可貴。在寫作過程中,為求盡善盡美,原訂的完成日期一再拖延,竟延遲了超過半年之久,中間還經歷我自己對風格不滿意大幅改版,真是為難了責任編輯。

希望本書能夠達成清末歷史「淺顯易讀,內容又完整的入門書」的目標,如果本書能讓讀者有所得,那都是整個團隊的功勞,如果本書還有什麼不足之處,則必定是我的過失。最後,在文後附上三位顧問的簡介,以誌記他們的貢獻。

 

易駿

1985年生於台北。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現就讀上海復旦大學歷史系中國近現代史碩士,嗜好閱讀,廣泛涉獵東西方政治史、軍事史,課餘並從事歷史小說創作,著有《杜鵑啼血》、《天志救國記》等。

 

楊立強

台灣台中人,夏威夷太平洋大學歷史系畢業,主修軍事史,任知名BBS站台PTT歷史板板主暨歷史群組小組長,網路IDMRZ,於網路上發表無數創作及歷史評論。

 

張承洲

1985年出生於台灣新北市。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歷史學系畢業,現為國立中正大學歷史所研究生,專長領域為魏晉史及民國史,為歷史策略遊戲《民國無雙》的共同創作者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