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前篇提到三名「黑暗騎士」已經把英軍出擊的訊息傳遍方圓40公里,而英軍還渾然不覺,英軍從波士頓的各部隊中,抽調700人,出擊英軍的中層軍官,也是從各部隊的志願者中抽調出來混編,因此軍官與士兵並不互相熟悉,部隊於十點出發,一開始總指揮史密斯中校就遲到,上船時秩序亂糟糟,登岸時還被迫在及腰的海水中涉水而過,到兩點才上岸整備完成,一上岸,他們走到哪都聽到鐘響、槍響,那是民兵快速通報系統向各處通報英軍來了,英軍頓時明白民兵已經都知道他們的行動。

到了三點,史密斯指示約翰‧皮凱恩(John Pitcairn)少校率領行動較快的輕裝步兵先行,以便儘快到達康科德,而四點時,皮凱恩決定向波士頓方面求援。不過當他們抵達列星頓,只遇上了當地民兵約80人,而且民兵自知眾寡不敵,原本並不打算迎戰,而是讓路讓英軍通過。

不料英軍卻毫不領情,一小隊陸戰隊離開道路,打算包圍民兵並要他們繳械,以保護部隊的側面,皮凱恩趕了過來,就在一片混亂中,不知誰開了一槍,這就是「美國獨立的第一槍」,一時間許多英軍士兵跟著開火,大多數民兵都明哲保身的逃走了,史密斯趕來,擊鼓命令集合,結束了這場意外戰鬥。

英軍繼續挺進到康科德,由於民兵尚未完全集結,決定留得青山在,先不與英軍翻臉,等待後續民兵到來。因此,英軍沒有受到任何抵抗,就進入康科德搜索,雙方並不緊張,士兵還向居民付錢買吃的喝的,而當摧毀武器不慎造成火災,士兵也在居民的請求下幫忙滅火,只在康科德的北橋發生了擦槍走火的小戰鬥。

但是當英軍到了中午準備離開時,來自較遠地區的民兵紛紛趕到,總數已達1000人之眾,這下史密斯也開始心慌慌了,連忙派出一支側翼部隊保護本隊的前進,不久他們來到梅里安角(Meriam's Corner)的一處小橋,被迫以三列前進,而民兵虎視眈眈,等到最後一小隊英軍即將過橋,就趁機出擊開火打擊英軍的隊尾。

從這次遭遇開始,英軍每走不了多遠就又遇上民兵襲擊、埋伏,部隊死傷頻傳,疲於奔命,此時包圍在史密斯部隊旁的民兵人數逐漸增加到了2000人,史密斯在一次襲擊中大腿中槍,而約翰‧皮凱恩也因座騎遭射殺而落馬,英軍指揮系統大亂,士兵開始四散奔逃,就在英軍即將全面潰散的時候……

一早四點,皮凱恩派人求援時,蓋吉將軍就已經下令組成援軍,不過由於他對保密防諜的極度重視,每份命令都只發一封信,結果被放在軍官桌上,到五點他的命令才被看到,於是就這樣拖了一個小時命令才開始轉發給各下級單位,其中下給陸戰隊的命令,收信人竟然是皮凱恩,由於皮凱恩早就跟著第一批部隊出發了,當然沒人收信,搞了老半天,由休‧波西(Hugh Percy)所率領的1000名援軍到八點四十五分才從波士頓出發。

波西於下午兩點抵達列星頓,只聽見不遠處槍聲大作,他下令部隊站上制高點,並且架起加農砲,只見史密斯的部隊潰不成軍,毫無秩序的四散奔逃,而民兵則以密集隊形兇狠的追殺他們,波西命令砲手向最大射程處開砲,嚇退追擊的民兵,史密斯的部隊這才得空,逃入波西的隊列中,他們一到了安全的地方,全都累得癱倒在地。

不過他們的苦難還沒結束呢……

波西在列星頓重整陣容,啟程準備返回波士頓時,民兵也如影隨形,沿路以散兵戰術騷擾攻擊,波西對這樣的戰術極為敬畏,他指出:「叛軍以非常分散、無組織的方式攻擊,但是他們的攻擊具有堅忍不拔的決心,他們也的確不敢組成任何正規隊形,但是那是因為他們太明白怎樣作戰最有效,如果把他們當成是無組織的暴民,那就大錯特錯了。」

當波西來到門諾托米(Menotomy,現今的阿靈頓)時,戰況更是失控,民兵從住宅中伏擊、狙擊英軍,而波西則派出部隊清掃矮牆、樹後,以及建築物等民兵可埋伏之處,英軍被伏擊了一整天,怒氣無處發洩,於是在逐屋作戰中開始濫殺無辜,甚至搶酒來喝,雙方激烈交火,造成英軍4080傷,殖民地人則有259傷。

民兵指揮官希斯准將認定波西會循他出發的路線,過康橋大橋,走陸路從波士頓的「頸子」回去,因此事先破壞了大橋,並沿著查爾斯河岸、海岸布置大量民兵,打算來個甕中捉鱉,但是不料波西完全不上當,他命令部隊切進一條小路,直向查爾斯鎮而去,希斯措手不及,阻擋波西的只有附近展望丘(Prospect Hill)高地上的一支民兵,波西大膽的打光最後一輪加農砲彈藥驅離他們。

就在波西即將成功脫逃之際,又有一大批民兵適時抵達,不過不知為何,或許是因為指揮官提摩西‧皮克靈(Timothy Pickering)希望事件不會演變成全面開戰──若把英軍全數殲滅,英國一定不會善罷干休──他竟然把部隊駐在冬丘(Winter Hill)上,就目送波西從他眼皮子底下溜走了。

波西是英軍中數一數二有能的將領,但是這次能逃出生天完全要感激皮克靈的一念之仁,日後波西在紐約給華盛頓帶來大麻煩,要是皮克靈狠心一點的話,說不定華盛頓在紐約可以好過一點。

當英軍進入查爾斯頓固守,希斯判斷不易進攻,便把部隊撤到了康橋,而各地民兵持續抵達,到隔天,整個波士頓周圍已經聚集了一萬五千名憤怒的民兵,把波士頓團團包圍了起來。

由於這次衝突有人命犧牲,對整個情勢發生了不可逆轉的影響,第二天,消息傳到約翰‧亞當斯耳中,他表示:「木以成舟,無可挽回。」而湯瑪斯‧派恩原本認為殖民地與英國的衝突是法律問題,在得知康科德‧列星頓戰役後,他憤怒的表示將「永遠拒絕那個鐵石心腸又暴怒脾氣的英國法老」(以法老王指英國國王是專制暴君)

華盛頓當時人在弗農山莊,收到消息時,他不禁嘆道:「曾經是快樂和平的美洲大地,如今要不就是染血,要不就是成為奴役之地,很悲哀的(只有這兩個)選擇,但是一個有良知的人還有什麼好猶豫的?(只能選擇染血,寧死也不受奴役)

在康科德‧列星頓戰役之後,雖然身在波士頓的蓋吉將軍還想努力挽回情勢,希望事態能和平解決,但是民心已變,美國獨立戰爭已是不可避免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