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彭博不僅是彭博社的老闆、紐約市長,他還是C40城市氣候領導組織主席,2009年,彭博集團買下了新能源金融(New Energy Finance)之後,他手上又多了彭博新能源金融(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每年舉辦彭博新能源金融高峰會,

2013年的彭博新能源金融高峰會上,從200多個新能源公司中,選出10大先鋒,這份名單可以讓我們一窺新能源發展的堂奧:


冠軍:Advantix Systems

Advantix Systems已經2連霸,去年它也是冠軍,Advantix Systems經營吸收式冷卻系統,吸收式冷卻系統運作的方式與一般壓縮機冷氣不同,是以熱能驅動。

Advantix Systems的系統同時具備冷氣與除濕的效果,當吸收劑吸收空氣中的濕氣時,會吸收熱能,冷卻空氣,同時也降低濕度,並且也可同時把空氣中的灰塵與雜質帶走,因此使室內空氣品質更好;而含水量高的吸收劑,在另一端予以加熱,加熱後的吸收劑會釋出水份,同時釋放熱能,廢熱與濕氣再由風扇以戶外空氣吹出,排出濕熱的廢氣。

使用熱能的好處是,可以直接運用工業廢熱,或是使用太陽能熱水裝置的熱水驅動,因而可大幅減少空調用電達30%到80%之多。


亞軍:BuildingIQ

BuildingIQ提供的不是硬體技術,而是雲端智慧空調軟體服務,BuildingIQ會因應天氣預測、大樓內的活動,以及其他各項資訊,事先因應需求的變化,調整空調系統的負載,最佳化空調能源的使用,而客戶不必進行空調硬體上的更換,在使用BuildingIQ的服務之後,可以節省20%到30%的空調用電,而且不會犧牲室內的舒適度。

許多大廠包括西門子(Siemens)、Johnson Controls,與Schneider Electric都和BuildingIQ合作,把它的軟體服務整合進硬體系統產品之中。

 

 

季軍:D.light design

許多新能源都瞄準能源使用最多的已開發國家,不過D.light design卻瞄準無電可用的貧困國家,地球上還有23億人口缺乏基本的電力,D.light design為他們推出太陽能提燈,白天用太陽充電,晚上就有燈光了,還能幫手機充電,至今已經造福了1515萬個窮人,D.light design證明了新創事業不僅可以賺錢,還可以造福人群,甚至是造福地球上最窮困的人民。

殿軍:Draker

Draker專營太陽能電池監控管理系統,太陽能電池分布面積廣大,監控管理十分重要,譬如若能很快知道哪一塊電池模組出了問題,盡快更換,可以減少很多損失,監控管理程式還能提高整個系統的效能,以及配合需求供電,達到最佳的營收與獲利。

隨著太陽能電池上線數量增加,太陽能電池監控管理市場也正蓬勃發展,估計2016年市場規模可達到50吉瓦(gigawatts)。

 

第五名:EcoNation

EcoNation的LightCatcher屋頂引光裝置,設計用以在白天引入陽光到室內,,如此一來就不用額外用電燈照明,因此省下大筆照明用電與費用。

LightCatcher會自動對準光源的方向,使用內建太陽能電池提供電力,有空氣層,可在引光的同時隔絕熱,以免增加空調需求。

加裝了LightCatcher以後,在一個比利時的運動中心,每年每平方公尺省下87.6度電,年省1130歐元電費,而在一家比利時薑餅工廠,每年每平方公尺省下23度電,年省5029歐元的電費。

 

 

第六名:Ecosphere Technologies

Ecosphere Technologies是一家廢水處理公司,提供以臭氧為主的廢水處理技術,由於鑽油是很耗水的行業,每開採一桶原油,得耗用三桶的水,這些水會變成污染廢水,需要經過處理才能排放,這時就是Ecosphere Technologies上場的時候了,不過它的客戶也包括其他如農業、採礦等等。


第七名:Harvest Power

Harvest Power收集各種有機廢棄物,包括菜葉、廚餘、木屑、落葉、割草割下來的草葉等等,把它們轉變為生質天然氣,成為發電用能源,此外反應剩餘勿還能同時製造有機肥料。

第八名:Joule Biotechnologies

Joule Biotechnologies專營生質能源,其實它也可說是一家廣義的太陽能廠商,因為它不像一般生質能源種植作物、採收,而是直接以基因工程造出微生物,能以光合作用直接產生乙醇或其他可作為燃料的有機化合物,微生物在密閉的水管中循環,打入二氧化碳氣泡,水管遍布整片地面,就好像綠色的太陽能電板似的。

Joule Biotechnologies的技術可以回收二氧化碳,而且因為水是密閉循環,因此不像種植作物那樣耗費水資源,也不會「與人爭糧」,產生的產品還可以隨市場需求,更換不同的微生物,就產生不同產品。

第九名:Opower

Opower瞄準家庭用戶,提供一般人企業級的智慧電網分析服務,以促進家戶節能,使用Opower以後,每戶平均可節能1.5~3.5%。

第十名:Whitewater Technologies

水資源也是人類寶貴的資源,Whitewater Technologies針對供水網路,提供智慧監測管理服務,以改善供水網路的效率,減少漏水、增進水質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