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擔任板主的PTT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在歷史群組中是個很特別的板,目前這個板的定位為專門討論「What If」問題。所謂「歷史沒有如果」,在各板討論歷史的如果問題總是會引起很多麻煩,而這個板則是專門來討論歷史的如果問題的地方。

另外,DummyHistory板也允許架空歷史小說的創作,包括我的《明騎西行記》也是最初在此發表。架空歷史小說總是要用到相當多的真實歷史背景,而且本質上就是一個「What If」問題,所以與板旨是相當符合的。不過今天要說的不是這些,而是這個板子自己的一些歷史故事^^

DummyHistory板的創板板主是PeterChen,下面摘錄他創板的宣言:

 作者  PeterChen (彼得陳)                                  看板  DummyHistory
 標題  [公告] 版主公告
 時間  Fri May 14 23:40:03 2004
───────────────────────────────────────


  終於開版成功了  感謝各位的支持本版才得以成立

  嗯DummyHistory是什麼  跟FHN又有什麼關係呢

(...下略...)

 

看到這邊,大家也一定想問:FHN又是什麼?

這故事就又要從FHN板開始講起了。

話說在遙遠的過去,曾經有個熱門的站台叫做台大電機Maxwell,在十幾年前,那個站上的某板,LQY(他的其他ID有MRZ與KPX)開始連載一篇SF小說《大宇宙戰爭年代誌》,連載後爆紅,還一度被對岸盜版(不過在國內卻沒趕上網路小說出版熱),這下某板每天被大宇宙文洗板,板主只好請LQY另外開一個板,獨立出去,這就是「架空歷史小說板」,也就是FHN(Fantasic Hiatoric Novel)板的由來。

由於架空歷史小說需要相當深厚的各方面知識背景,包括歷史、政治、經濟、社會、自然科學、軍事、人類學、哲學...等,FHN吸引了一群水準相當高的小團體,全盛時期可說是「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但plamc我沒有躬逢創板時期,我算是「中生代」,在我從別處得知FHN,從一個菜鳥開始混的過程中,學到相當多東西,也認識很多了不起的朋友,FHN也開枝散葉,延伸到KKcity、大同電機、楓橋、貓園等地,但仍以台大電機為主要轉信中心。

但是好景不常,由於台大電機Maxwell站長長期出缺,主機越來越常出現當機,之後越來越久才回復,終於有一天,在Maxwell死機之後,再也沒有人去幫它開機了,於是Maxwell就像BBS全盛時期的其他曾經很熱門的站台一樣,最終化為死寂。

由於主要轉信中心掛了,FHN也就陷入癱瘓狀態,雖然現在KKcity的FHN還能上,但是已經沒有多少文章,只是一個紀念碑。

 

那麼又回到DummyHistory,話說在FHN全盛時期,創板板主PeterChen 就有個心願,希望當時越來越紅的PTT上也能有FHN板,不過他還有另一個想法,因為當時FHN的討論越來越深,雖然質量很高,卻讓新手不得其門而入,最後呈現新血枯竭的現象,他希望能有個比較大眾化一點的板,所以在PTT連署成立了DummyHistory板。

DummyHistory板一直是個溫馨的小板面(其實現在人氣一般也多在10倒20左右,偶會升破30),當FHN發生災難後,原本FHN的板友成了流浪兒,PeterChen 找來了幾位FHN板友擔任副板主。

其間也發生了一些爭議事件,最後由我接手板主,很高興板子在板友共襄盛舉下管理下十分平順,也漸漸繁榮,原先四散各處的FHN板友也有部分聚集到DummyHistory,DummyHistory算是漸漸的繼承FHN的衣缽,PeterChen 此時決定光榮退休。

很多FHN時代的人常說,DummyHistory比起當年FHN的「硬度」,連三分之一都不到,的確是如此,但是也有人覺得DummyHistory這樣已經「硬」的嚇人了,往後我想DummyHistory板還是要在軟硬之中取得一個平衡,也希望它越來越繁榮,有更多好的文章,以及有更多好的作品從此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