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 工商時報刊登了資深電影人朱鳳崗──朱先生曾擔任朱延平製片──「文創輸血,台灣電影才可能救活」一文,其中提到:


「香港甄子丹要拍3D孫悟空大鬧天宮,而台灣目前較受矚目的是「痞子英雄」,還可以啦。「賽德克巴萊」是什麼?誰還對百年前原住民抗日有興趣?香港選題材的功夫顯見優於台灣。台灣這兩部新片我敢斷言和前兩部一樣,因為意識形態進不了大陸市場。」


不得不說,這段話可說錯誤百出,而且錯得相當離譜。


首先,「海角七號」明明就進了中國市場,何來「因為意識型態進不了大陸市場」的敘述?更別說賽德克族抗日對中國來說是完全政治正確,有啥進不了中國的問題存在?這句話根本是莫名其妙。


再說,這種把中國市場當唯一市場的心靈鎖國──清的「鎖國」(其實是海禁),就是不跟中國以外的國家來往──極度不可取,「赤壁」可是靠日本市場回本並獲利的。


而「誰還對百年前原住民抗日有興趣?」這個問句,我想可以用兩部電影來回答,一部叫「阿波卡獵逃」,這部是演中美洲原住民互相殺來殺去的故事,誰會有興趣?答案是全球票房1.2億美元,有這麼大的興趣。


另一部是敘述幾百年後,未來的宇宙原住民對抗開礦公司傭兵的故事,誰會有興趣?這部片就叫「阿凡達」,「阿凡達」不論在台灣市場、中國市場、全球市場,全部大受歡迎,事實上它打破了全球與台灣的影史票房記錄,所以,「誰會有興趣」?答案是全世界主流觀眾。


事實上,老外對原住民對抗文明的題材、東方近代史的題材,都是極度有興趣的,這是他們充滿好奇又不了解的題材,所謂文化產業上「本土化就是國際化」,因為國際觀眾想看的是各地獨特的文化特色,不是把什麼都做得跟美國一樣。事實跟朱鳳崗先生的想法完全相反。


這暴露出,資深電影人朱鳳崗先生連最基本的市場觀察都沒做──如果有的話,最起碼他會知道「阿凡達」──我想這說明了很多事,包括為什麼他竟然覺得「3D孫悟空大鬧天宮」這種可笑到極點的東西竟是「選題材的功夫顯見優於台灣」,包括他為什麼不明白本土化就是國際化的道理。


因此,我的看法與朱先生恰恰相反,我認為「賽德克‧巴萊」的題材選擇是勝過香港的,而它也是一個國際化的題材,我很看好台灣票房,也同樣期待「賽德克‧巴萊」在海外會有亮眼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