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動畫片逐漸成為票房保證,參與者也越來越多了,「神偷奶爸」就是環球在動畫領先初試啼聲之作,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製作方式,環球負責發行,而負責製作的Illumination,其實並沒有3D繪圖部門,它只負責開發、角本、行銷等創意領域,至於實際的作畫,它全數外包給全球各地的不同動畫工作室負責,這和PIXAR總攬所有工作的概念完全相反,PIXAR相當於是電子業的整合元件大廠(IDM),而Illumination相當於是無晶圓廠的IC設計公司。


而且這個模式不但可行,還一鳴驚人,2010年美國票房,「神偷奶爸」還勝過夢工廠的「馴龍高手」,以6900萬美元的預算,在全球得到5億美元票房,商業上如此成功,未來採取相同模式的動畫片或許會越來越多,因為製作與創意分離,降低了相當多的進入門坎。


不過論影片本身,就有點沒那麼閃亮了,其實最有氣勢的是一開場金字塔被偷,緊接著主角格魯出場,一開始真的覺得格魯是帥氣到不行的「神偷」,很不幸的,接下來就發現,其實金字塔是別人偷的,而他是個經常失敗很少成功的過氣神偷,底下請了一群西語裔的小小兵──這邊我要對翻譯挑剔一下,這邊西語的設定是因為美國有許多拉美偷渡進來的非法勞工,美國人對他們的印象並不好,相當於我們之於菲勞或印勞,所以用客家話來代替不是很理想,應該是用菲律賓話或印尼話來替代才對──偷過最大的東西只是時代廣場的螢幕,其他的都是賭城版的假貨。


而他最大的對手,竟然只是個白目又蠢到會發射食人魚當武器的阿宅死小孩,對照之下,更顯出他的失敗,其實「Despicable Me」的原義,是「可憎的我」的意思,所以開宗明義主角並不是個「神偷」,只是個討人厭的傢伙,平時惹人討厭,在小偷界也不受尊重,於是,我們明白這並不是一位偉大神偷的帥氣冒險,而是一位被親人忽視,才華不如人,歷經失敗打擊,但是還是奮鬥不懈的一個小人物的故事。


但「奶爸」的部分,處理的就有點粗糙,老梗的被迫跟小孩一起玩就開始關心他們並沒有帶來很多同理心,最後的獨角獸故事更是大敗筆,做的太過刻意,片尾發生這樣的畫蛇添足,實在是有點可惜了。


故事性:70


娛樂性:90


啟發性:60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