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後林肯名列在「偉人傳記」之中,不過任何事總要經歷「建構──解構──再建構」的過程,林肯也一樣,打了勝仗勝者為王就是偉人?後來有很多人有不同意見,譬如說南北戰爭死了那麼多人,只為了他的一句嘴砲,或是南北戰爭後南方黑人狀況並沒有變好,反而更糟,這也是事實,這些質疑算是「解構」的過程。

但解構過後,撤除了原本的神話,林肯的真面目也逐漸清晰,於是我們終於能感受到「如果不能人人自由,那麼我們都是奴隸」這句話的真正震撼力,150年後的今天,南北戰爭的英靈都早已飄散,沒再戰爭中死去的倖存者,也全都早已死亡,然而當初看似「腦殘嘴砲」的虛無漂渺信念,一路讓美國朝著平等自由與人權的方向跌跌撞撞的前進,雖然有時前進兩步退一步,但始終是逐漸邁進,到如今,這個信念終於成就美國是世界最強國,甚至美國現在也有了黑人總統。

南北戰爭從1861年打到1865年,在同一個時間,大清帝國也正在進行一場如火如荼的大內戰,那就是太平天國以及捻亂等全國各地蜂起的民變,美國南北戰爭導致數十萬人死亡,但太平天國等動亂則更甚,估計直接間接導致一億人死亡,許多長江旁的城鎮到戰後十幾年都還荒廢無人,但是這麼大的犧牲,卻沒有帶來任何正面影響,不像美國蒸蒸日上,中國卻是江河日下,滿清滅亡後更進入軍閥割據,最後淪落到專制共產黨政權手上,同樣是內戰,同樣死人,但結局差異甚大。兩者的差別,恐怕只在於信念之差。

人終有一死,但信念長存,於是我們終於理解、體認到林肯不惜犧牲眾多生命,也要維護一個虛無的信念,雖然在當代是偏執、不可理喻,但從後世看來,的確有其偉大之處。

在劇末,林肯即將前往他在歷史上被暗殺身亡的戲院時,他的吸血鬼好友亨利提議應該讓林肯也變成吸血鬼永生不死,但林肯一口回絕,說「不是只有吸血鬼才能永垂不朽」,那正是信念與歷史遺產,從今日蓋棺論定,我想,林肯的確做到了永垂不朽。(不過在原著小說中亨利在林肯被暗殺後救了他結果活到現在XD)

這部電影可說是正是對林肯做了一個「再建構」的動作,說起來,它可說是一部「林肯立志傳」,從他幼年喪母開始──史實上他的確9歲喪母,不過當然不是因為吸血鬼咬,而是因為當時移民不知牲畜吃了俄亥俄河畔繁茂的蛇根草會分泌有毒的奶,林肯的母親喝了毒奶而死──到成為一個雖然認真正直卻渾沌搞笑的毛頭小子,最後領悟而從政的過程,其間不斷闡述林肯的信念,與信念形成的過程,以及面臨的矛盾,讓林肯「落入凡間」,變得有血有肉起來,然後讓人理解到這樣一個凡人,卻能達成歷史偉業,而體認到他的渺小與偉大,不只是因為他剛好打贏而已。

雖然如此,但畢竟這是部電影,為了戲劇效果改編了很多史實,譬如林肯的黑人隨從威廉在史實上並非他的幼年好友,他是在春田市才初次認識林肯的。在蓋茲堡會戰後他的確陪同林肯發表演說,如電影所演,有趣的是,在火車上他當然沒有與林肯一起砍吸血鬼,但是他倒是在車上照顧當時得天花的林肯結果反而自己染上天花,可說的確兩人在火車上一起對抗病魔,稍後威爾因此去世。

而在劇中最後被「賜死」的史畢,史實上還活了很久,還幫林肯辦追悼會。史實上林肯的確住在他家,而且還是兩個人一起住同一間──這個史實後來被很多野史寫成他們兩人過從甚密,不過其實也的確很可疑,因為林肯為了史畢想搬走竟然延後結婚一年XD──不過林肯認識他時就已經在選州議員了,不是先當他的店夥計之後才被發掘從政。

說起林肯的婚姻,其實夫妻倆生了四個小孩,長子羅勃一直活到成年,次子愛德華在南北戰爭10年前就早夭了,死於戰爭期間的是三子威廉,而戰爭時他們還有四子湯瑪斯,他到戰爭後的1871年才英年早逝,劇中大概為了省事,改成林肯夫妻只有一個小孩,在戰爭中死去。

不過瑪莉陶德倒真的本來跟別人訂婚,也就是劇中的道格拉斯,後來林肯橫刀奪愛不說,還跟他在政壇上打對台,雙方針對奴隸問題進行過一系列大辯論,這次辯論的格式還流傳至今,成為美國高中與大學的辯論會格式哩。

而林肯也不是獨子,他上頭還有個姐姐,在林肯母親去世後,都是姐姐在照顧他,直到他父親再娶為止,後來他姐姐結婚後懷第一胎時因難產而死。有趣的是,林肯倒真的擅長使斧頭,年輕時他以此技能做鐵路圍籬工以補貼家用。

這些歷史細節講起來沒完沒了,就到此打住了,本片最有趣的一點事,一方面講著林肯的故事,卻又攙入奇幻元素,把整部片子動作片化了,於是原本可能是枯燥的歷史記錄片,轉變成了緊湊精彩的動作片,林肯的信念實體化,成為揮斧斬殺吸血鬼的吸血鬼獵人。

就這部分來說,本片應該叫「絕地武士林肯」或「林肯無雙」才對,那一群群的吸血鬼身手不凡,會瞬間移動還會隱形,但是一撞到林肯手上,一個接一個被斧頭大卸八塊,黑血四濺,林肯打鬥毫不拖泥帶水,不像以前的動作片打了幾千招都沒啥結果,雙方一交手就是有吸血鬼斷手斷腳斷頭,讓人大呼過癮,但是一邊也忍不住想:靠夭林肯你是用「原力」對吧?不然怎能預測對方的動作XD。

到後面連黑人威爾都練成了絕地武士,兩人還互相傳遞斧頭交互砍鬼,畫面上是爽快到不行,但是林肯啊,你沒有窮到連斧頭都只能打一把吧?XD反正是動作戲以爽快為主,就不挑剔合理性了。

本片的動作戲運鏡真的值得讚賞,雖然斧頭揮舞飛快,但一招一式都能看得很清楚──不像很多爛導演會亂晃鏡頭或快速移動鏡頭搞得什麼都看不到──在緊要的關頭,都會不著痕跡的放慢動作,但又不影響流暢性,不愧是「刺客聯盟」的導演。

不過劇情上在「林肯立志傳」以外的部分就稍嫌薄弱,譬如說吸血鬼普遍智商低落,從大頭頭亞當開始就很腦殘,一開始就是因為他沒事找事把亨利變成吸血鬼才惹出這麼多事來,結果他一開始很得意亨利變了吸血鬼就殺不了吸血鬼,卻沒想到亨利可以教徒弟,反而是自己是吸血鬼也殺不了吸血鬼亨利,還得想辦法勸林肯倒戈幫他殺,簡直是自找麻煩,還屢次把部下都送去給林肯殺省了林肯很多事,最後被林肯一拳「貓」死也算是「笨死」的,而他美豔的副手,也一樣很腦殘,妳不知道發怒的母親是全世界最危險的生物嗎?還敢輕敵,被秒殺也只是剛好而已.....

故事性:78

娛樂性:96

啟發性:83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