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好萊塢電影都漸漸往真實的方向走,軍事片找一堆軍事顧問,歷史片要還原生活細節,警察片也要走偽記錄片風,連超級英雄片都要有血有肉,但是大概物極必反,竟然出了一個完全走空想不合理風格的「顛倒世界」,只能說不愧是搞顛倒。

先說這部片的優點,首先在畫面上的營造上,視覺效果都相當棒,不論是顛倒山峰還是顛倒辦公室,或是顛倒餐廳,每個景的美術構圖都無可挑剔,(但是合理性都...),男女主角的表現也稱職,「真愛挑日子」裡的Jim Sturgess還是一副甜美型男樣,「蜘蛛女」克莉斯汀‧鄧斯特經過這片以後,大概倒著吻就成了她的招牌了;而所有演員中表現最傑出的是Timothy Spall,也就是「哈利波特」中的彼得佩迪魯,他後來還在「曼哈頓奇緣」中演聽命於壞皇后的管家,「王者之聲」中演邱吉爾,這次則演一個老油條上班族,可說演什麼像什麼,演技爐火純青。

但撇開畫面,整部電影大概就是一部吐槽大全。

這部電影的世界觀是,在宇宙中某處,存在反重力物質,並且剛好與正重力物質「面對面」的形成了一個奇怪星球...well 應該不能說是星球,因為好像是平的,但是又有繞著太陽轉....

首先,這個設定從最根本上就有嚴重問題,既然是反重力物質,那兩邊應該會互相遠離,一直越飛越遠直到再也見不到為止,而太陽的引力不是正的就是反的,若有一方繞行太陽的話,另一方就會往外飛走,所以無論如何,這樣的世界不可能自然存在...

就算是古代外星人惡作劇把這兩個世界用大鐵鏈繫在一起好了,更大的問題來了這樣一來,太陽只能從90度左右射進來,在地球上,陽光以90度左右射進來的區域就是南北極,所以這兩個世界一定靠夭的冷,冰天凍地根本不能住人啊,但這還算好,因為前面說過,太陽一定跟某一方的引力相反,結果是兩個世界的排列方式一定是一個在太陽那邊,一個在太陽的背面,兩面中間的空隙顯然是永遠黑壓壓沒有任何陽光,所以劇中的美景都不可能存在。

故事又把這兩個顛倒對望的世界設定為「上層」與「下層」,這顯然是想塑造出一種階級對立的感覺,但是編劇對人類社會缺乏基本常識,對雙方來說,對方都是在頭頂上,也就是說,自己一定是「下層」,在人類文明中,對方向性的認知都是以自我為主,譬如說北歐神話中,人類居住的世界叫「中國」(Mid-gard,中央國度),世界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是中央,也就是說,雙方一定都把對方叫「上層」。

當兩方文明接觸時,最後會以強勢的一方的方位觀為準,譬如說,我們現在說自己是「東方」、「東亞」、「遠東」,是從西方的觀點來看的。所以,比較弱勢、貧窮的一方,應該反而才是叫「上層」才對。

在故事中,「下層」主角一開始想利用重錘讓他可以倒立行走就能到「上層」去,這根本不可能,不需要有很深的物理知識,只要想像一下把你倒吊起來就知道,絕對不可能看起來跟原本就是反重力的人一樣,首先你會腦充血,然後你的整個臉皮也會往上拉成不自然的樣子,(倒立看看你就知道),動作也會很奇怪(手會一直往上飄),一瞬間就會被視破。

這麼離譜的基本設定下,就不用去論為什麼主角公司有一拖拉庫安全漏洞了,譬如說,為了防止夾帶反重力物質,出入要稱重,問題是你灌下一瓶2000C.C.的水就會重上2公斤,這個蠢到家的公司只用秤重來防止偷渡反重力物質,我每天都可以靠喝水偷渡2公斤出來啊,是管制心酸的啊,這表示編劇連最基本的人體常識都沒有。

最搞笑的是,故事還設定不同引力的物質接觸一陣子,就會發熱燒起來,原理? 不知,這就製造出宇宙多的bug,首先如果是這樣的話,兩個世界交界處應該是一片火牆,根本過不去。其次,世界中有聯接兩世界的「過渡世界」巨塔,它一半是正重力物質一半是反重力物質但是連接處卻沒有變成超高溫直接熔掉,好吧它可能用很強的冷氣一直在吹.....

搞笑的是,主角穿上重錘會燒起來,但穿反重力衣服卻沒事,吃東西喝東西也不會在肚子裡燒起來,根本就是作者要你燒就燒,要你不燒就不燒,從這邊就可以想見最後的結局會有多鳥,沒錯,最後的結局是,因為「愛」,所以大家都可以兩邊穿梭囉!

......翻桌啦!

好吧,這是部愛情片,就不要太在意設定上腦袋有洞,浪漫就好嘛,但是,全片的愛情戲也乏善可陳,女主角還用上了失憶梗,搞了老半天,卻突然間就啥都想起來了....什麼跟什麼啊......

故事性:20

娛樂性:50

啟發性:10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