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這部電影,英文原名是「偉大的蓋茲比」,日本片名譯為「華麗的蓋茲比」,若以這部電影的畫面呈現來說,日文片名可說是最貼切的譯名了,全片的美術設計就是華麗兩字的代名詞,處處美不勝收,不僅是蓋茲比的豪宅、派對與煙火炫爛奪目,湯姆家傳豪宅雖然比較中規中矩,但黛西出場的那一幕,白紗簾幕隨風飄揚,如霧如嵐又如同海浪生波,夢幻場面一點都不輸給在蓋茲比家中。

而也不僅是兩家豪宅競豔,就連尼克那不起眼的小房子,也是花木扶疏、古樸得可愛,後來又蒙蓋茲比為了「把妹」加以大改造,瞬間變了風格,除了製造笑點以外,前後花園設計也顯見劇組深厚功力,而蓋茲比叫來滿滿的花朵擺滿尼克的小屋,被黛西戲稱是「搶了溫室」,本來以為擺起來會俗氣得可笑,沒想到卻是滿室生香,映著黛西的花間倩影,真正是「人面桃花相映紅」,

畫面華麗的不僅是這些上流社會光景,進城時總要經過的煤灰鎮,這個窮困的貧民窟,在巧妙的運鏡下,也呈現一種怪異的、有如外星異世界般的美感,那眼科醫師的廣告看板,被劇中人說「上帝總是在看」,冷冷的眼神,默默的凝視故事中發生的一切,也的確有種警世之感。

可以說,這部片光是畫面的美術表現就足以成為必看之片。

當然,「大亨小傳」絕不是只有畫面這麼膚淺,裡頭的人物也一樣五花八門,建構出一個多彩多姿的世界,讓我們能一窺大蕭條以前那種盡情享樂的糜爛生活。

其中,最重要的角色,當然就是蓋茲比。話說蓋茲比為何要要從本名詹姆士‧蓋茲(James Gatz)改為傑‧蓋茲比(Jay Gatsby),劇情中沒有明說,但有暗示,尼克旁白告訴我們,從小蓋茲比就想當「天之驕子」,Gatsby其實是想諧音God’s boy,也就是:天之驕子。

或許是出身於「三級貧戶」的補償心態,讓他立下了這樣的誓願,他的一生都想改寫自己「非上流」的「污點」,不允許自己失敗,這成為他前進的動力,如果不是這樣強大的力量推動著他,蓋茲比不可能年紀輕輕就成為一方富豪,但也正是這樣的強烈意志矇蔽了他自己,而走上註定的悲劇結局。

蓋茲比瘋狂迷戀黛西,看似癡情無比,彷彿在花花世界中唯有他一人認真,但是尼克卻也不是「天真的小白兔」,他看出癡迷的底下並非如此單純,他先告訴我們:蓋茲比把黛西當成了人生完美的一個象徵,又再暗示我們:蓋茲比把黛西跟更大的計畫結合在一起。

蓋茲比迷戀的不是黛西本身,而是她完美的上流社會出身,以及社交圈中「黃金女郎」的身份。他追求的,始終是洗刷出身低下的遺憾,而黛西不僅代表著上流社會的一切,她還是蓋茲比在貧賤時所失去的情人,所以蓋茲比瘋狂似的無論如何都要彌補這個「過去的污點」,並不只是為了愛情,而是為了擺脫對自己貧賤過去的厭惡。

而蓋茲比的豪宅與派對,他告訴黛西說是為了找到黛西而辦,以黛西所可能喜歡的樣式建造,但其實豪宅與派對真正的用途,是用來為黑道老大拉上白道關係。

蓋茲比編造了一整個假的身世,他不僅欺騙世人,其實也欺騙了自己,蓋茲比的失敗不在於他來自下層社會,而是在於他自己極度厭惡自己的下層出身,其實,如果他坦承自己的下層出身,如在最後的攤牌時刻,蓋茲比誠實說出他讀牛津是因為軍隊的關係,且並沒有畢業時,他不但沒被瞧不起,還得到尼克的激賞與黛西的聲援。

但湯姆卻看破了他的弱點,一直在出身話題上刺激他,終於使得蓋茲比情緒失控,在這一刻,蓋茲比的上流幻象完全破滅,他的一切努力都付諸流水,黛西也在此刻就已經離心離德,即使沒有最後的車禍事件也一樣。

蓋茲比之所以失敗,不是因為他出身下流,而是在於他的想法,若他以出身下流卻有此成就為榮,他就不會被鄙陋的種族主義者湯姆給擊敗,但是他潛意識中根本就認同湯姆的論點,所以無法反駁,只能失控。只有下流人才會豔羨上流、想變成上流,蓋茲比的反應證明了儘管他已經有錢,與許多上流社會交往,骨子裡卻始終自認為是個需要洗刷出身的三級貧戶。

說起來,蓋茲比與「歌劇魅影」的魅影很像,魅影一直以為克莉斯汀是因為他的外貌才不接受他,其實克莉斯汀在意的不是外表本身,而是因為魅影在意外表,所產生的黑暗的心。

當然,蓋茲比的這種想法,也反應了美國的社會氣氛,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美國雖然身為新興國家,卻一直不被歐洲認同,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幫助歐洲國家打贏戰爭,又成為歐洲各國的債主,戰後經濟空前繁榮,也就是劇中所處的「爵士時代」,美國人有錢了,有地位了,卻沒有自信,還是一心想要跟歐洲的古老秩序攀上關係,心態上就與蓋茲比一模一樣。

蓋茲比的另一個悲劇,則在於愛上的是黛西。黛西從各方面來說都絕對不是蓋茲比的理想伴侶,在一出場,她與閨中密友躺在沙發上像青少女般的嬉鬧,為了要讓白紗亂舞,全家的僕人一字排開守在一旁開窗關窗,這段除了畫面上的意境,烘托出黛西的美,也是在暗示黛西的本質是個「紈絝子妹」。

而黛西一開口,就是跟自己表兄尼克調情式的開玩笑,我們身邊都有這種一開口都是無意義屁話的朋友,他們很能帶動氣氛,往往是社交場合中的亮點,就像「黃金女郎」黛西,但也往往遊戲人間、吊兒郎當,也正如黛西。

在劇中,更多次露骨的暗示黛西的拜金主義,電影表現的還比較隱晦些,留下一點想像的美感空間,小說就直接多了,讓尼克告訴讀者黛西眼中只看得到錢。

真實的黛西拜金、膚淺,遊戲人間,承受不了任何壓力,但在蓋茲比的心中,卻把黛西給美化為完美的象徵,蓋茲比視黛西為他完美人生的最後一塊拼圖,也就是說藉由與上流聯姻,真正被上流社會(更重要的是:他自己的內心)接納,洗刷過去貧賤的污點,由於這股慾望太過強大,導致蓋茲比陷入了「現實扭曲力場」,他說服自己黛西是完美的伴侶。

但黛西絕對不是。

湯姆只憑著有錢就得到她的芳心,待嫁前她接到蓋茲比的信,似乎後悔了,但蜜月回來,卻一百八十度轉變,成為貝克所說的「從沒看過那麼愛老公的新娘」,但五年過去,湯姆外遇人盡皆知,她寂寞又憤憤不平,這時蓋茲比出現了,她順理成章的情歸蓋茲比。

於是蓋茲比說服自己:黛西一直愛自己。五年前愛,五年後愛,所以蓋茲比用想像填上了五年中的空白:黛西從未愛過湯姆。直到臨死前,蓋茲比都還認定黛西是堅貞的完美女性,只愛他一人,一定會來聯絡他。

但是黛西不過是個遇到生活壓力就想找個出口的平庸女性而已,不像蓋茲比擁有為達目的,有所犧牲也在所不惜的強烈意志力,黛西沒有承受壓力的能力,也沒有承受壓力的心理準備,她只想在模糊空間中尋求自己的快樂。

於是,當蓋茲比一再逼迫黛西與湯姆攤牌,讓黛西沒有遊走的空間,非得要為明確選擇負責並付出代價時,湯姆的柔情攻勢就佔了上風,蓋茲比到死都不明白自己是輸在哪裡,明明黛西愛的是自己啊!但蓋茲比始終沒發現,如同蓋茲比愛的其實是黛西的出身,黛西愛的也並不是蓋茲比,而是愉快的生活模式,當蓋茲比把現實的選擇壓力帶進兩人的關係之間,黛西對他的愛也消失無蹤了。

最後,尼克無法理解黛西為何在車禍後跟湯姆重修舊好,甚至連蓋茲比的喪禮也不出席,因而鄙視黛西,說她是把一切搞砸以後就躲回自己的黃金窩,但其實黛西雖沒有蓋茲比想像中的那麼好,也沒有尼克想的那麼壞,她跟老公重修舊好,不過就是因為她本來就還是愛著老公而已。

「大亨小傳」對故事中各個角色的人性,包括光明的一面,與醜陋的一面,可愛的一面,與可鄙的一面,都描寫得十分真實,到最後,蓋茲比身亡,黛西與湯姆兩個平庸的人過著平庸的生活,尼克則進了精神病院,也象徵著美國在糜爛的爵士時代後,面臨經濟大蕭條,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才解決問題。無怪乎《大亨小傳》原著被譽為是不朽的名著,一個時代的象徵,費茲傑羅是個偉大的作者……

……或者,是嗎?

這篇影評,就專注在電影上,「講古時間」留待下回分解

故事性:90

娛樂性:95

啟發性:95

聲音及影像表現:98

總評(非平均):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