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許多讀者來部落格回應一些舊影評,總覺得很慚愧,因為影評出刊的篇數越來越少,我還是一樣在看電影,只是忙到沒辦法像之前一樣一片一片記錄心得。

不過這部「甜蜜殺機」,我一定得特別抽出時間來幫它寫個影評,為什麼?

首先,當然,因為它是部好電影。

台、港近年來的警匪片,如痞子英雄電影版,老是以為好萊塢電影就是特效,卻不知真正的好萊塢頂級大片,除了特效以外,劇情也十分講究,畫面與全片劇情風格需相配合,不再是20年前只要點燃一堆炸藥然後隨便編個腦殘劇情就可以混過去的時代了,結果做出了一堆特效也還是不如人,劇情又不知所云,放到好萊塢就是B級Cult片,卻以大製作來宣傳的尷尬電影,痞子英雄電影版還算勉強可看,最慘烈的莫過於傳說中的「天機」...

台灣明明就久久才一次大規模警匪槍戰,也沒有什麼恐怖份子看得上眼,剛好電影也沒什麼資金,所以何必要搞成自以為是紐約,成天要被恐怖份子、怪獸、外星人毀滅,電影資金只能小製作,不如就配上貼近台灣的警察真實的生活,創造自己的特色,也是一條活路,這個嘗試,「甜蜜殺機」做的蠻好,出了社會對警察生態有點了解的,看了片中許多誇張化的表現,都會會心一笑,而連男主角,也不是痞子英雄裡頭那個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的「理想性」警察,而反而是個更真實的,處處躲懶,保命第一的角色,但是你也無法責怪他趨吉避凶,人生父母養,各行各業不都是混口飯吃,警察也有家人,而且可不是機器戰警啊!而滿腦理想性的女主角,卻是個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目菜鳥。

文化產業從認清自己,認識自己做起,我想「甜蜜殺機」做了個很好的嘗試,希望它所嘗試的這個路線能夠成功。

它也是一部很用心的電影,專注在一個面相,就是爆笑,劇情中由環環相扣的搞笑梗串連起來,真難想像劇組花了多少時間編寫這些笑料,幾乎前一個還沒笑完,下一個爆笑又起,連驚險的畫面,也要同時在搞笑,而且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冷場,還穿插了演員其他影視作品的梗,真是有夠北七啊...

但這都不是我為什麼一定要幫它寫篇影評的原因。

就在上片前沒多久,剛好有機會跟甜蜜殺機的製片同桌吃頓飯,當天席開兩桌,我跟製片聊到全球影視產業,話匣子一開就沒完沒了,結果我們這桌的其他朋友都跑到另一桌去了,但我們聊了整晚,我對一件事印象最深刻。

在劇中,吳中天一人飾演二角,一個是他自己,演員吳中天,一個是虛構的雙胞胎弟弟,毒販吳中地,綽號草紙。過去吳中天演過相當多作品,卻沒有任何一部讓人留下深刻印象,這次兩個角色之間的切換,讓人對吳中天的演技刮目相看,才明白原來他是這麼好的演員。製片說,他一直知道吳中天的能耐,也很惋惜他懷才不遇,所以特別幫他量身打造了這兩個角色,他知道吳中天一定能發揮的很好,能讓觀眾就此認識他。

我聽到這邊不禁十分感佩,相信吳中天也一定十分感動。

台灣的社會十分勢利眼,當你功成名就,誰都來邀約,誰都來為你量身打造,但是當你剛起步,或碰上低潮、不紅的時候呢?沒人會理你,每個人都不把你當一回事。一個有才華的人,在困苦的時候,只要有人稍微拉一把,可能就會成功,但是往往沒有人來拉他那一把,只能跌跌撞撞的往前爬。

製片自己也稱不上是地位很穩固的人,他也還需要很多人拉他一把,但他卻願意看到人才,惺惺相惜,不為大明星打造,卻是想扶起被埋沒的人,我覺得台灣需要多一點這樣的人。

我之所以一定要寫,正是因為如此,願意拉別人一把的人,我們也應該拉他一把,讓社會上多一個雪中送炭的人。

再說,反正電影很好看,值回票價,就進電影院大笑一場吧!

最後,為了答謝那個請客的老闆(的那桌好料,還有讓我認識製片),還是順便幫他家的書打一下廣告好了XD:

 

 

故事性:70

娛樂性:100

啟發性:30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總評(非平均):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