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到地熱谷已經是小時候的事了,當年是全家從台中開車上來台北,現在只要從捷運新北投站走一小段路就到了。

地熱谷附近也變了很多,最顯而易見的差別就是溫泉旅館蓋了一堆,其中有些還刻意蓋成日式建築風格...但是,如果我是日本人,好不容易出國,啥都跟日本一樣,那還會有興趣嗎?

當然日化也不是最近的事,譬如說有年紀的「熱海」飯店就是取自日本地名,而整個泡溫泉的習性也是日本傳來的,更別說把泡溫泉叫泡湯也是日本人的用法。

我記得以前可以到地熱谷煮蛋,不過現在已經圍起來不能靠近,一方面是避免危險,一方面是為了復育硫磺結晶「北投石」。

一路上有很多說明,說地熱谷的溫泉高含硫且具高度酸性,基本上就是硫酸,還含有放射性物質鐳,接下來的敘述讓我傻眼了,竟然說這對健康有益! 而且顯然有不少人相信了,不然怎會有那麼多人來泡溫泉呢?

居禮夫人就是因為鐳的放射線而死的,當然溫泉水裡含量不會那麼高,不過台灣人怕基地台,怕微波爐,怕高壓電,卻很樂意泡在有鐳的水裡?這也是一種台灣奇蹟吧!

溫泉旅館採水讓人泡完後,會排入排水溝流進河道中,也就是說,溝中與河中的水都是不曉得多少人泡過的,其實很多新聞報導都指出,政府核定可採取的溫泉水量根本不夠這麼多家使用,所以如果不是用假溫泉(還算有良心的,反正真溫泉對人體也沒有真的比較好,而且原本就要稀釋過才能泡),就是水一直盡量不換(這就噁心到不行啦XD),然後這樣的水排出去以後...

有很多人在下面的排水溝和河中泡腳!

有礙觀瞻不說,難道他們都不覺得很可怕嗎?要是我才不敢泡這種水...

經過了這些泡腳民眾,抵達地熱谷,由於天氣很冷,整個地熱谷熱氣蒸騰上來,馬上凝結成大霧,強風吹彿下真是美極了,只可惜硫磺味實在太重。

有趣的是路面上的排氣孔也會跟著冒煙,讓我想起《女郎我最兔》的「I'M FREAKING HOT」,會心一笑。

回程經過北市圖北投分館,相當有特色,而溫泉博物館也很能發思古之幽情,整體來說這是個假日蠻好的休憩地點,但是,請別再到河裡泡腳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