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寫這本書的心得好像有點太遲了──由於這本書很特別,又賣得很好的關係,網路上已經有非常多分享心得──就不寫些大家都寫過的部分,只寫些個人的感想囉^^b


《告白》的書名一開始讓我以為是愛情小說,沒想到告白的並不是「愛的告白」,而是「犯罪自白」啊...而且還是在全書一開始就「告白」了,這個作法的確蠻大膽的。


這本書特別之處在於使用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敘事,但不是完全的第一人稱,而是濃縮過的,有時是轉換成第三人稱的,透過演講的形式、書信的形式、日記的形式,一開始看會覺得很囉嗦,不過大概過兩三頁就會習慣,習慣了之後,覺得這種敘事方式其實挺有意思。突然覺得,或許很多書其實是要像這樣多看一陣子,而不是憑一開始翻兩頁的印象就判生死。


有關劇情的部分就不多說了,精彩之處很多人都已經說過,我談一些劇情之外的部分,其實這本書是很好的觀察日本社會的窗口,許多書中的段落,看起來好像是只存在小說的驚悚情節,但其實日本社會中,老師、學校、學生、家庭之中,的的確確是有書中描述的這些現象存在,而且並非個案,而是普遍的現象,很佩服作者對社會觀察的仔細,以及竟然能構思一個這樣的故事來做出批判。


台灣的家庭與學校社會問題其實比日本來得輕微,不過看看別人,想想自己,也還蠻多可嘆之處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