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這部片改編自同名童書《How to Train Your Dragon》,但是夢工廠改編的時候顯然把整個故事從頭到尾全部翻新了一次。

 

首先,原書中的維京部落的傳統是馴養龍,所以才會有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這個書名,但到了電影裡頭,傳統改成了是跟龍奮戰,要屠龍……

 

當然,原書中小嗝嗝與同年朋友們所受的訓練是「馴龍訓練」,需要去抓龍來馴養,而不是電影中的屠龍訓練。

 

另一方面,小嗝嗝在書中有個死黨叫魚腿(Fishlegs),主角會馴養「沒牙」也是因為魚腿搞砸了的關係,但是在電影中,大概是為了要有女主角,所以魚腿被刪除了,改成了女主角亞絲翠,魚腿相關的劇情自然也沒了,「沒牙」變成是主角自己打下來的。

 

而小嗝嗝的龍「沒牙」,在電影中是帥氣得不得了的「夜煞(Night Fury,夜晚之怒)」,不過在原書中,牠是隻小到不行而且綠色的龍,也就是電影中的「恐怖龍(Terrible Terror,可怕的恐怖)」的造型,不過在書中是屬於「普通花園龍(Common or Garden Dragon)」。

 

在書中,龍與人類其實是更對等的關係,龍有龍的語言,電影中龍還是比較像寵物一點,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中「沒牙」的造型、動作與個性,其實是來自於導演Chris Sanders上一部作品,迪士尼的「星際寶貝」中那隻星際寶貝史迪屈(Stich)

 

比較起來原作似乎比電影更有創意,經過夢工場改造後,「馴龍高手」電影的劇情其實相當的老梗:與父親有溝通障礙的兒子,與社會價值格格不入的青年,因不了解而爭戰不休的兩個族群,巨大的最後敵人,本來討厭主角的女孩子對他刮目相看(而且又是因為「有車」的關係XD),還有原本敵對的雙方攜手合作……但所謂的老梗,就是因為好看,所以才會成為老梗的嘛!

 

故事性:80

將許多傳統「老梗」元素組合的非常好,故事流暢且很能讓人融入其中。

 

娛樂性:92

夢工場動畫的搞笑能力一點都沒有衰退,像貓一樣習性的龍極為可愛,而龍像戰鬥機般於高空中翻轉特技,以及如俯衝轟炸機般攻擊時的第一人稱畫面令人大呼過癮。

 

啟發性:80

溝通是很重要的,而傳統也不是毫不思考就全盤接受。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具有夢工場動畫一貫的水準,美術風格及運鏡都相當好。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