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篇文章已授權台灣微軟作為宣傳「最後一戰:瑞曲之戰」遊戲使用,亦歡迎轉載,轉載請註明原作者為「《海角七號電影小說》、《明騎西行記》作者藍弋丰」即可。
-------------------------------------------------------------------------------------------------
在「最後一戰」一代的一開始,士官長所搭乘的秋風之墩號孤軍自瑞曲星戰場逃離,劇情告訴玩家們,瑞曲星已經被星盟完全摧燬,而人類僅有秋風之墩號一艘戰艦倖存。經過了二代與三代的奮戰,士官長終於拯救了全人類,而Bungie也終於要回過頭來,帶玩家們經歷瑞曲星上史詩般但又極為悲壯的戰役。

 
瑞曲星

在「最後一戰」的世界中,人類已經走出太陽系廣汎的在宇宙中建立殖民地,瑞曲星屬於Epsilon Eridani星系,是內殖民地中最重要的一個星系,在它陷落以前,是通往外殖民地星系的主要空間跳躍點,也就是交通樞紐所在,而也因此,UNSC(United Nations Space Command,遊戲中無中譯,為「聯合國太空總署」之意)把瑞曲建設成一個軍事中樞,成為人類在宇宙中的要塞。
瑞曲星原本是不適於人類居住的星球,行星表面上布滿崇山峻嶺、沙漠及叢林,整個行星上到處是隕石坑,有的大到成為海洋,由於它的位置接近一個小星雲,因此產生極光般的光暈。瑞曲星經行星改造後才終於可以住人,其上最大的城市為Manassas、Quezon,與Ezhtergom,在新亞歷山卓市(New Alexandria)附近有三個太空電梯。
UNSC多數機構的總部都設在此星上,包括總司令部、艦隊司令部、陸戰隊司令部,以及海軍情報局(Office of Naval Intelligence;ONI)都在此有高級指揮部及基地,包括ONI最機密的堡壘基地。UNSC最精銳的部隊,包括ODST(Orbital Drop Shock Trooper,遊戲中無中譯,「軌道空降突擊部隊」之意,為僅次於超級戰士最精銳的部隊),以及第二代超級戰士(採遊戲中譯名,原文為 SPARTAN-II,或譯為第二代斯巴達戰士,士官長即為第二代超級戰士)都在此訓練。
然而瑞曲星也是反政府勢力的主要目標,發生過相當多次恐怖攻擊事件,瑞曲星的姐妹星Tribute,在星盟與人類的戰爭爆發前,是反恐作戰的前線。
海斯博士(Dr. Catherine Halsey)曾說:「(瑞曲星是)我們在繁星中的堡壘。」

 
星盟──人類戰爭(西元2525年2月11日~西元2553年3月3日)

西元2525年2月3日,一艘星盟護衛艦微罪號(Minor Transgression)發現一艘因邵──富士川超光速引擎故障而掉出亞空間的人類太空船,當星盟掠奪這艘船時,太空船向豐收星(Harvest)求救,豐收星派遣部隊前往,雙方交火,稍後豐收星試圖與星盟談判。
然而,星盟領導階層先知,卻發現人類是星盟宗教中所崇拜的先行者的後裔,在星盟教義中,當「朝聖之旅」發動時,沒有人會留下,但若先行者有後裔留下,就表示教義是錯的,如果這點被星盟其他種族知道,先知的統治地位就會動搖,因此先知必須把人類消滅。先知以人類玷污了先行者的遺跡為藉口,對人類發動十字軍,要將所有的人類消滅,於是星盟與人類間的戰爭爆發。
UNSC奮勇作戰拖延時間徹出了多數豐收星居民,但在科技劣勢下被逐出豐收星,2526年,UNSC組成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艦隊,在柯爾上將(Preston Cole)的指揮下,反攻豐收星,作戰獲勝,但也損失了2/3的艦隊。
此時,星盟開始理解要把人類全數消滅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於是調查先行者遺跡,希望能啟動先行者的艦隊來消滅人類,這就是「星環戰役(Halo Wars)」的故事,最後在人類的奮戰下,藏有先行者艦隊的盾牌世界遭到毀滅。
星盟又回到豐收星,爭戰五年後豐收星再度淪陷,由於星盟科技遠勝於人類,雖然人類在地面作戰時還可以與星盟抗衡,但是星盟卻可以用戰艦把整個行星表面轟成玻璃化狀態,於是外殖民地行星一個接一個淪陷,宇宙要塞瑞曲星也在慘烈的戰役中失守。
直到「最後一戰2」中,星盟分裂內戰,「最後一戰3」中,精英與人類倂肩作戰,終於結束了戰爭。

 
瑞曲星的淪陷

2536年所有外殖民地全數陷落,為了避免星盟找到有人星球,柯爾上將下令所有戰艦在徹退時不得逃往有人星球,而一旦可能被俘虜,就要把有人類各星球座標的主電腦人工智慧給毀掉。
此時契斯艦長(Keyes)已被升為Iroquois艦的艦長,並在數次會戰中立下大功,然而他未察覺到星盟在Iroquois上放置了探測器,當他回到瑞曲星時,意外的曝露了瑞曲星的位置,星盟的進攻迫在眉睫。
同時,ONI為了結束戰爭,策劃一個孤注一擲的行動,將派出士官長等超級戰士滲透到星盟的中心,綁架先知作為談判條件,為了這個任務,ONI開發了一個超強的人工智慧,也就是在「最後一戰」1、2、3代中協助士官長的Cortana,然而這個作戰卻因星盟以大艦隊入侵瑞曲星而被迫中斷。
瑞曲星艦隊迎戰星盟,遭受慘重損失,只有軌道防衛系統的MAC(Magnetic Accelerator Cannon,遊戲中無中譯,磁能加速砲)能有效擊破星盟戰艦,逐退了第一波攻勢,於是星盟派出地面部隊,打算摧毀MAC砲的發電機,超級戰士們回到地面上協助守住發電機,同時,軌道上的太空港已經淪陷,然而一艘ONI巡航艦Circumference號還停靠在裡頭,為了避免星盟取得地球座標,士官長與超級戰士James、Linda一起登上Circumference號,要刪除主電腦的資料。
士官長在艦內遇到之後一起在「最後一戰」1、2、3代中奮戰的Johnson,他們成功達成目標,但James於戰鬥過程中墜入太空,而Linda則遭到致命的重傷。
此時,地面上的戰鬥因星盟壓倒性的數量優勢而一面倒,超級戰士們全數在奮戰中壯烈犧牲,星盟終於毀掉了MAC砲的發電機,失去發電機的MAC砲停擺,星盟艦隊得已入侵瑞曲星空域,並接著將瑞曲星表面整個轟成玻璃化狀態。
人類戰艦在此時除了秋風之墩號以外已全數被摧毀,士官長回到秋風之墩號上,Cortana引導秋風之墩號在瑞曲星陷落的最後一刻空間跳躍,逃出了瑞曲星戰場,但卻來到一處先行者的巨大環型遺跡,之後展開「最後一戰」一代的故事。

 
瑞曲之戰
 
「最後一戰:瑞曲之戰」的故事就是描述這些超級戰士們以一敵千,在星盟的攻勢下力挽狂瀾的史詩般悲壯故事,玩家扮演的角色是Noble小隊的6號,B312號,他加入Noble小隊是為了替補先前壯烈陣亡的前Noble 6號。Noble小隊在瑞曲之戰中會在地面上及太空軌道上四處奔走,在絕望中盡一切力量,阻止星盟摧毀瑞曲星。
Bungie製作了一部宣傳短片,描述前Noble 6號Thom陣亡的過程,當時Noble小隊正在執行一個自殺性的任務:攜帶核子彈頭,穿越密密麻麻的星盟部隊,滲透到星盟旗艦處,登上反重力電梯,引爆星盟旗艦。
Noble小隊原本已經寡不敵眾,星盟還有空中優勢,妖姬號發射燃料砲主砲,把攜帶核彈頭的Noble2號Catherine炸成重傷。
前Noble 6號二話不說,接過了核彈頭,啟動背上的火箭背包,趁星盟不注意,溜進了旗艦內部,然後把已經啟動的核彈往下一拋,整個旗艦連鎖爆炸成了火海,前Noble 6號Thom也跟著壯烈犧牲了。(見Deliver Hope Trail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JMYrKTU8Hmc

 
Noble小隊

Noble小隊是由一位第二代超級戰士,與五位第三代超級戰士所組成的六人小組,第三代超級戰士可說是「量產型」,在能力和裝備上較第二代來得差,但Noble小隊中的第三代超級戰士則與第二代超級戰士一樣裝備馬克五式默鷲尼爾裝甲(Mark V MJOLNIR armor),由於任務性質特殊,為了讓他們在軍事行動中,與其他單位合作時有更高的自由性,Noble小隊的軍階比一般的超級戰士來得高。
Noble小隊的成員有
Noble One:小隊長Carter,A259
Noble Two:中尉副隊長Catherine,B320,情報專家
Noble Three:准尉Jun,A266,狙擊手
Noble Four:准尉Emile,A239,突擊專家
Noble Five:特級准尉Jorge,052,第二代超級戰士,重武器專家
Noble Six:中尉,B312,玩家扮演的角色
前隊員,Noble Six,Thom,293,在先前的作戰中陣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