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義大利征服戰中,拿破崙率領下的法軍表現出行軍速度較快,與士氣相對其他法軍較高昂,很多人歸功於拿破崙本身,不過,其實並非如此。


在之後,拿破崙根據他的科學精神,得出士兵負重多少可以走的最快(你沒看錯,負重洽當時,比不負重走的還快,這是因為人體腳部結構的因素,各位可以自己試試看XD),因此讓法軍的行軍速度進一步提昇。


但是,在義大利軍團時期,還沒有這件事,但這時法軍的行軍速度已經比歐洲同時的其他軍隊快,這點也是拿破崙繼承自前人的遺產。


在大革命前夕,法軍頒布新的教範,以機動戰為主要思想下,將一般行軍的每分鐘76步增加到每分鐘100步,拿破崙的部隊行動較快只是遵照這個教範的結果,不是拿破崙自己的功勞(不然他哪有辦法讓所有將領的各部隊都加速?)


就士氣方密,拿破崙具有一定程度的個人魅力這點是無庸置疑的,但是法軍人數高達3.4萬人,內線作戰期間,多數部隊不是由他直接指揮(就算可直接調動的也是透過傳令),在沒有無線電廣播等大眾傳播工具的年代,說拿破崙在熱戰中間的空檔逐團發表演講就可以大幅提振全軍士氣,那恐怕是言過其實。


義大利征服期間拿破崙之所以能維持士氣的主因,不是因為他在羅地橋當起「小伍長」,跟著一小沱士兵無腦衝鋒,主因是他征服的是歐洲最富裕的地區,又是旗開得勝,沿途A了非常多錢 因此可以讓叫化兵們都有吃有拿(在其他地方可沒那麼好,欠餉是常有的事)。


所謂「何謂精神戰力,吃飽了就有精神」是也。


稍後同一個拿破崙,在敘利亞就沒辦法維持士氣,導致一敗塗地,也是同理。


拿破崙在義大利的成功固然輝煌,但是那卻是因為條件實在太好,對手的等級超低,領土卻肥到油水都滿出來,這種征服對象(LV1練功對象)在歷史上是很少見的。


而拿破崙在戰場上的調度完全不近人情,把兵當棋子用,要求部下做出極限運動不顧士兵有可能做不到而崩潰,這種徹底貫徹理論的風格,可以知道他的操兵思維來自於軍校的戰術理論派。當然,這也展現了他性格中大膽冒險的一面,不過「大膽、冒險」不是永遠都幫助他成功,日後也促使他大敗。


另一方面,拿破崙比其他將軍更重視軍紀的維持,則是從科西嘉以及對付暴民的經驗中學習得來的。


然而,在義大利由於進行的太順利,讓拿破崙沒有學到什麼教訓,接下來,拿破崙一生的缺點在征埃之役中都完全顯露出來。前文提到,拿破崙是個學習能力很強的人,他年輕時代的憤青行為,隨著經驗學習都改正了,包括他曾經是反宗教,不過當他當上皇帝時,他已經了解宗教的重要性,指出有了宗教,窮人才不會造反,但他有些缺點則一輩子都沒有學到教訓。


征埃的第一個大問題就是這是一場風險極大的軍事冒進行為,由於英國具有制海權,運輸船速度又遠慢於英國軍艦,整個征埃行動差一點就因為一出港就被英軍堵到而完全失敗,好狗運的是由於風向問題使英軍撲空,不然整件事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接著是無視後勤,在前往開羅的過程中,需在一年最熱的季節下,在沙漠中行軍52哩,拿破崙疏忽到離譜的程度,部隊不但沒有夏裝,連水壺都沒有,結果就差了幾步,還好剛好爬到尼羅河畔,不然就全軍變成人乾了。即使如此,渴的快死的法軍因為狂喝尼羅河水和大啃西瓜結果狂拉肚子,士氣低落到極點。


傳說中,拿破崙對他們精神喊話「四千年的歷史正看著你們」是他編造出來的政治宣傳,因為在「金字塔之役」的會戰地點根本不可能看到金字塔。


這場戰役中發揮作用的是歷史書。在教範中,並沒有整個師結成方陣的陣型,這是拿破崙自亞歷山大等戰史中學到的,而這正是剋制騎兵的辦法,當馬穆魯克人衝到步兵前,發現對著他們的是一成排的刺刀森林,只好停下或迴轉,然後就沐浴在法軍火槍的近距離洗禮之中,於是潰敗。


但陸上戰勝沒有改變這次軍事冒進必然失敗的結果,由於拿破崙把戰艦上的部分火砲搬下來陸戰用,結果法國海軍只好只在一邊配置火砲,由於他們預期英艦從海面來,所以對著陸地的那一面不配置火砲。


納爾遜率領的英海軍卻滲透到面向海岸的這一方,從左右轟擊,一夜惡戰後,法軍損失了所有船艦(只有一小隻支隊逃走),拿破崙自此與本土斷絕。


由於英海軍的優勢,這個結果只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拿破崙卻想以僥倖的心態行事。他對於無法解決的海上問題就妄想以陸上的辦法處理,這毛病終其一生未改。(包括最後導致他必須征俄的「大陸封鎖令」政策也是如此)


而整個大戰略上更是一遢糊塗。拿破崙征埃的遠大戰略是穿過蘇伊士,與印度抗英的提普蘇丹聯合,這不僅本身就是個妄想,更糟的是,本來這個計畫的前提是與土耳其合作,但是拿破崙侵略埃及卻導致土耳其對他宣戰,而且沒多久之後,他所冀望的提普蘇丹卻被亞瑟‧衛思理,也就是後來的威靈頓公爵給滅了。


在土耳其宣戰以後,拿破崙轉而想用「阿拉伯的勞倫斯」式的計畫,也就是說煽動阿拉伯人叛離土耳其,這再度顯示拿破崙的優點之一「反應快、彈性」同一個特質,在某些時候就會變成「缺乏大方向、投機」的重大缺點。


當拿破崙知道土耳其在亞克集結侵埃部隊時,他決定先發制人,這次的出兵總算有了夏裝和水壺,但是拿破崙還是一樣輕忽地理情報的結果,實際上二月的巴勒斯坦是冷的要命,更加上拿破崙也沒有調查到這地區有黑死病,結果一天就要病死30人。


更要命的是亞克是個三面環海的要塞,拿破崙忽略海軍因素的習性再度讓他吃癟,在三面環海的地形下,英海軍對亞克提供充分支援,拿破崙卻只能正攻,傷亡慘重卻毫無效果,最後終於只能放棄,並狼狽的撤退,此時士氣已經低落到叛變邊緣。


最後拿破崙選擇卑鄙的丟棄他的部隊,連同他的情婦(這個情婦還是橫刀奪愛來的),隻身溜回法國。


如果是在有CNN的現代,拿破崙應該已經被視為人渣了。


埃及的經驗對拿破崙的成長也有所幫助,他在埃及有了初步的行政經驗,但是在埃及犯下的軍事錯誤,很奇怪的,他卻沒有記取教訓,導致日後征俄又重蹈覆轍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拿破崙是很稀少的「理論比實作還準」的人,有個非常著名的例子,當他年輕時,曾研究過西班牙,當時他下了一個非常正確的結論曰:


「任何人要是想要征服馬德里(指西班牙這個國家),那一定是個腦殘。」


多年之後他當上皇帝,卻忘記這句話,試圖想征服西班牙,讓半島戰爭成為他倒台的遠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