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功夫熊貓第一集上映,在許多方面都讓人非常驚訝,這部動畫展現出老美對中國文化不論是在美術風格上,還是在武俠電影的精髓上,或是古中國的文化上,都比華人作品(不論中、港)有更深入的刻畫與了解,這十足說明了為什麼好萊塢混會是全世界電影文化的中心,如果亞洲文化竟是由美國人做更深入的研究與重現,那麼還能怪美國「文化侵略」嗎?


而3年後第二集,只能說更是「青出於藍」,在美術風格上,片中對所有場景的幻想古中國風格,以及甚至其中的中文字的應用都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勝過每一部華人作品,在武打方面,對孔雀沈王爺的武術設計,可說目不暇給美不勝收,而許多拿武俠作品來致敬或開玩笑的梗,也看出製作團隊下了多少苦心。


的確,這是一部預算高達1.5億美元成本的動畫片,一般亞洲作品無法與它在資本上相提並論,但有時並非純然資本的問題,有沒有「心」,以及製作團隊本身對文化的理解與素養,才是更重要的關鍵。


以貫串本片的故事主軸來說,老外將顯然靈感來自太極的武學極點簡化為「內心的平靜」,而主角阿波在追求「內心的平靜」過程中,則是一個接受過去、重視現在並開創未來的過程,放下心中執念的精神,跟國產動畫片「靠岸」所想說的是一樣的,但阿波的心路歷程能讓人起共鳴、感同身受而深深體會,「靠岸」卻是莫名其妙讓人只想罵「靠」跟「岸」。


而本片的最高潮,來自於阿波參悟了太極絕學後,竟然能「乾坤大挪移」似的轉移砲彈方向,進而藉此反擊,相信這很快就會讓人聯想到周星馳「少林足球」中,最後趙薇登場,用太極導引把敵隊的球彈回去的段落。


不同的是,阿波的獨力作戰,是整部片的最高潮,看得是血脈賁張超爽快,但「少林足球」的趙薇這段卻是整部片的敗筆,全片都很好笑就這邊不知所謂,就好像是「食神」片末的觀音,毫無理由的出現一個最強援手來把故事收拾掉,感覺很像是因為故事超展開了,所以不得不為之似的。不得不承認老美在處理同樣的題材時,反而比台、中、港的華人還更深入、更細膩。


總體來說,功夫熊貓2在各方面都比第一集進步很多(第一集就已經很好了,第二集竟還能做得更好),不論是在美術上、編劇上、動作上,或是在搞笑的笑點上,而穿插在其中的回憶片段,採皮影戲與2D動畫方式呈現,更是不可錯過的傑作。


主角群的配音陣容與上回相同,達斯汀霍夫曼配音師父,阿波是傑克布來克,老虎是安潔莉娜裘莉,螳螂是「青蜂俠」賽斯羅根,蛇是劉玉玲等等以外,新角色的配音員也非常值得一提。


反派沈王爺是由「哈利波特」裡的「天狼星」蓋瑞歐得曼配音,真是配得壞到骨子裡去了;狼群領袖是「開麥拉驚魂」的那個爆破專家;羊仙姑則是楊紫瓊;擋大砲而犧牲的雷霆犀利俠則由Victor Garber配音,他是「鐵達尼號」的總工程師湯馬士‧安德魯,也是「自由大道」中的市長。


跟上集不一樣,這次功夫熊貓2的片末字幕完沒有段落,不過字幕畫面本身的美術風格還是相當值得一看的。




故事性:80




娛樂性:98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