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開始影評之前,我對片中的一句翻譯有點意見,一開始,調查人員發現美國隊長的盾牌時,中譯為「不能再等了」,原文應為「這位已經等得夠久了」,指的是美國隊長被冰凍了70年,所以「等很久」,這邊翻成「不能再等了」就失去原義了。另外,主角要開始實驗時,旁觀的政客說了一句「他到底餓多久了啊」,原文應為「誰來給他一塊三明治(給他吃)」,不過這邊意思其實一樣就是。


言歸正傳,本來看片名,會以為「美國隊長」是一部大美國主義電影,但其實不然,片中反而對大美國主義或美國國家主義,或是美國國家的宣傳,做了很多的反省,這也許也是最近好萊塢電影的一種主流風潮。


主角父母都因為戰爭亡故,他卻還是拼命的想當兵,甚至不惜偽造資料,在二次大戰時,真的有許多美國青年這麼做,有的不足齡也偽造年齡去當兵,結果在諾曼第灘頭一下船就被打死的,後方的這些天真的年輕人,看了愛國宣傳熱血沸騰,全然不曉得戰爭的殘酷。


而當主角因為追殺德國間諜成為「英雄」以後,被賦予了一個重大的使命...那就是在後方表演勸大家買戰爭公債,這件事不但和主角心中想的殺敵報國一點都不同,歌舞昇平的場面,對照戰爭的慘烈犧牲,更顯得非常諷刺,但這也是實際上的確發生過的事,在克林伊斯威特大導的「硫磺島的英雄們」之中就曾闡述,被拍到豎立國旗的幾位戰士成為「英雄」,所以也一樣被請回後方,在歌舞昇平的場合充當表演猴子,請大家買戰爭公債,最後其中的印地安人戰士終於受不了了,他說真正的英雄都死在戰場上了,他才不是英雄,寧可回去打仗。


雖然,戰爭打的就是錢錢錢,回顧二次世界戰史,美軍靠優越的資源壓倒對手,贏得大戰,靠得都是這些戰爭公債,很難說他們的貢獻比在前線少,但是電影也把國家宣傳的虛幻與可笑直接戳破,當美國隊長這個宣傳道具假英雄,來到真正殺戮戰場的前線時,知道戰場真相的士兵們,當然只會噓到他幾乎下不了台。


近來的美國英雄片似乎也都走這個路線,超級英雄如果是為了光鮮亮麗、受人景仰,那只是為了自己,就不「英雄」了,真正的英雄,是明知在沒有人知道的地方,沒有人會感激,甚至會送命或惹上更大的麻煩,仍然義無反顧的犧牲奉獻,那才是真正的無名英雄。


說起來,美國還真的有很多人做到這點,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校園槍擊案時,一名老教授為了爭取學生逃走的時間,明知會被殺還挺身擋住門口,結果果然送命,但他的遺體也擋住了兇手,讓全班同學安然逃走;在911事件時,聯航93號班機上的乘客,知道世貿中心和五角大廈遭到劫機撞擊以後,便挺身而出和劫機犯格鬥,最後飛機墜毀在空地上而沒有如恐怖份子原訂計畫去撞擊白宮,機上全員罹難,這些乘客只是一些一般人,明知必死無疑還要去救地面上的人,簡直英勇到不行,有時候會想,是不是美國英雄片看多了,真正的英雄也會變多?


讓美國隊長從假英雄變成真英雄的契機,並不是報效國家的空洞口號,而是為了救出好友的私人情感,而讓他氣憤不已非得打倒九頭蛇組織的原因,也不是為了拯救世界,而是為了幫賞識他的博士,以及後來為了保護他而犧牲的好友報仇,相對於傳統的無私奉獻,美國隊長是個有血有肉的角色,他奮戰的原動力是為了私人恩怨,但這也或許是一種對比的描寫方式,當一個角色從頭到尾就是無私奉獻,你只會覺得在神化他(或是他是外星人),當美國隊長本來是出於私人恩怨奮戰,最後卻為了不知名的大眾的生命,而決定自我犧牲時,才更讓人動容。


當然,美國隊長這個角色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對比」,他本來是個弱雞,只會被人一腳踩扁,卻改造成體能超越常人的超級士兵,但評選的標準,卻不是體力,他被選上的原因,是因為他雖弱小,卻有堅毅不拔的意志(試圖從軍五次),犧牲奉獻的精神(趴在手榴彈上想保護其他人),以及不只會運用蠻力還能靠腦袋變通(把旗桿拆掉拿到旗子)。


這邊離個題,話說趴在手榴彈上,是的確可以擋住手榴彈的破片,而保護鄰兵的,不過美國隊長的圓盾會像迴力標一樣飛回來就很不合理了,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只能說可能霍華史塔克給他裝了什麼外星科技吧XD


博士告訴他,弱者才知道力量的可貴,也才懂得慈悲,其實並不然,現實世界中,很多弱者翻身以後反而濫用力量或想報復世界,但主角確實因為平凡而單純的美德,反而成為實驗成功的不二人選,相較之下,以優越自許的反派,卻在改造後受到強大的副作用而成為紅骷髏,他不解為何美國隊長可以成功,美國隊長答道:「我只是個普通的來自布魯克林的小孩」,讓紅骷髏氣得痛歐他,紅骷髏始終無法理解美國隊長成功的原因是因為他自認平凡,這也算紅骷髏的悲劇吧。


飾演反派「紅骷髏」的是雨果威明(魔戒的精靈王,駭客任務的史密斯、變形金鋼密卡登的配音...),只能說他演反派真是演成精了,舉手投足跟每個表情都把紅骷髏這個又壞又瘋的角色演得絲絲入扣,到劇情的後半段,紅骷髏會把臉剝掉,露出下面的紅色骷髏頭,這部分是以特效進行,但就沒有雨果威明本身的臉來得生動了。


飾演將軍的是湯米李瓊斯(MIB的K探員和一堆族繁不及備載),他真的是冷面笑匠,將軍這個角色全片專門講一些超機車的話,譬如一開始嫌棄主角,中間說簽了太多死亡通知,後面在主角與女主角感人吻別時又說「我可不會親你」,整部片因為他增加了許多爆笑場面。


主角Chris Evans也不是第一次出現在Marvel漫畫改編的電影之中...他就是「驚奇4超人」裡的火燄人。不過我最感興趣的還是變成美國隊長以前的瘦小主角,跟肌肉結實的美國隊長都同樣是Chris Evans飾演,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原來是後製把他「縮小」再合成回去,只能說,真是大工程啊...




「美國隊長」是Marvel「復仇者」系列六部電影的第五部,前幾部是「鋼鐵人」、「無敵浩克」、「鋼鐵人2」、「雷神索爾」,而最後一部自然就是「復仇者」,電影廣告說美國隊長是「第一個超級英雄」,我想了老半天,這第一個該怎麼算起?如果是第一個漫畫超級英雄應該也輪不到美國隊長,如果說是以故事中的歷史時間軸來說,同樣是Marvel的金鋼狼已經不知道活多久了也比美國隊長早,搞了老半天,應該是片名的原文「The First Avenger」,也就是說是「第一個復仇者聯盟的成員」,不是「第一個超級英雄」啦。


由於已經拍到第五部了,所以在與其他部之間的跨電影聯結也越來越明顯了,譬如說片中的科技企業大亨霍華史塔克就是鋼鐵人的老爸,而紅骷髏所追尋的能量來源立方體,是來自雷神索爾的世界,在「雷神索爾」中,索爾解釋說古代人以為的魔法,其實是他們的高科技,「美國隊長」之中,紅骷髏也一樣認為立方體的能量是一種科學,而到最後紅骷髏被方塊的力量毀滅時,更出現了與阿斯嘉神界的空間聯結,看過系列前幾部,應該都會有熟悉的會心一笑。


當然前幾部也有很多與美國隊長有關的部分,例如「鋼鐵人2」中,霍華史塔克(鋼鐵人他爸)的遺物裡頭有美國隊長的盾牌原型,結果被東尼史塔克拿來墊管線;「雷神索爾」的字幕後片段中,神盾局長讓被洛基附身的博士看的能量方塊,就是「美國隊長」中反派能量來源的那個能量方塊,在片末被霍華史塔克回收了。


不過說到這邊就要吐個槽,一開始挪威老頭子說方塊才沒那麼容易找到,結果藏在暗示那麼明顯的地方,那片大木雕刻的正是北歐神話中,連結與支撐九大世界的世界樹,而盤結在世界樹根的毒蛇,會一直啃蝕世界樹的根,終有一天世界樹被牠給啃倒了,就會造成世界毀滅的「諸神之黃昏」,紅骷髏熟讀北歐神話,自然一下子就知道放哪了,哪裡難找了啊...


「美國隊長」也有字幕後片段,這次是幾片裡頭最長的一個,因為劇情完了以後還有整個「復仇者」的預告,這Marvel是想把電影當成連續劇在播就對了,還有下集預告啊XD




故事性:88


娛樂性:93


啟發性:80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