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醫學中心內,一名年輕的醫師看到教授經過那條總是介於明亮與灰暗之間的走廊,走上前去,平時他總是很尊重教授的,但這次他不知為什麼,一把拽住教授的白袍。


「為什麼不做?」


旁人聽得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但老教授似乎完全明白年輕人問的是什麼,他頭也不回的說:


「你知道,現在醫院對各科已經改採『利潤中心制』了,各單位要自負盈虧。」


「所以?」


「2012年8月23日的那起移植,」老教授說,「成大有6位醫療人員摘取心臟,同時,又有21位醫護人員在台南同步進行受贈者手術,12小時的努力付出,健保給付多少呢?摘心手術費15596元,心臟植入手術費是89317元,除非你要27個人那12小時都當義工,不然根本就賠錢。」


「我們當醫生就是為了要救人啊,賠點錢又有何關係?」


「賠錢的話,『利潤中心制』底下你們就要凍薪,或是裁員,現在你們已經一個人做兩個人的工作,之後就要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這樣一來,因為工作負擔過大,結果必然產生醫療上的失誤,害死的病人會更多。


然後,當年,我們推動「醫療疏失除罪化」失敗了,做這種大手術,萬一出了什麼疏失,5~6個人被告,你們現在薪水又少,『誠意』下來,兩三千萬的,我看通通都要跳樓自殺,你們也是一條命,為了救一個人,損失5個人,不划算。」


「人家『搶救雷恩大兵』不也是為了救1個人犧牲了8個人嗎?」


老人嘆了一口氣,「那也要有救到那1個人啊!」


「怎麼說?」


「自從那次事件後,不是改寫了SOP嗎?」


「是啊。」


「你有看過嗎?」


「是還沒有...」


「我手邊就有一本,你瞧,這邊要雙重確認,這邊要三重確認,這邊要增加一個『Time Out』那邊也要增加一個...」


「本來就應該的不是嗎?」


「是啊,不過你要知道器官移植是分秒必爭,增加了這麼多手續以後,等到全部確認完,器官也差不多完蛋了,所以反正會失敗,何必冒險害同事?」


年輕醫師無言以對,靜靜的離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