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亞皇家(Villarreal,西語"ll"發y或j(視南北方不同)的音,real就是皇家的意思,很多國內翻譯把ll當英文的l,翻成比利亞雷亞爾,那是錯的....)是一隻瓦倫西亞的球隊,主場球衣是鮮黃色,所以以「黃色潛水艇」聞名,上個賽季它是西甲聯賽的前四強,還能參加歐冠呢,但是這個賽季不知為何,好像吃了瀉藥一樣,不但在歐冠小組賽被打得鼻青臉腫,回到聯賽也慘兮兮,排名一直穩居末座。

西甲共有20隻球隊,一個賽季中每個球隊要分別對上其他19隻球隊2次,簡單的算數就可以知道一個賽季有38場比賽要打,打到第37節結束時,也就是只剩最後一場的時候,黃色潛水艇竟然積分只有41分。

第37節賽末積分

15 格拉納達     42
16 比亞皇家     41
17 拉玖‧瓦耶卡諾       40
-------降--格--圈----------------
18 皇家薩拉戈薩   40
19 希洪運動     37
20 桑坦德競技    27

從上列的積分表可以看出,落後最遠的桑坦德競技(Racing Santander)已經註定要降格,「佔掉」一個淘汰名額,所以就是上表中的其他5隊,「爭奪」不要降級的3個「名額」,這幾個球隊的比賽依慣例將被安排在同時進行,這就是每一季季末最慘烈的「保級大戰」。

由於格拉納達(Granada)和拉玖(Rayo Vallecano)兩隊還剛好在最後一節對上,直接廝殺的結果,只能說「必有一傷」,這場比賽就成為最後一節的「保級大戰」中最重要的一場比賽。雙方一開賽就展開激烈的攻防,6分鐘時拉玖的匹提(Piti)接過隊友的傳球來個頭鎚卻鎚向網外,20分鐘時換格拉納達有一個驚險的未進球,而拉玖馬上還以顏色,米丘(Michu )切入禁區開火,卻太向右偏了一丁點,錯過這次機會,緊接著23分鐘匹提與提多(Tito)接連起腳射門,卻被守門員擋下,25分鐘米丘接過隊友從禁區外頭球傳入的一球起腳,這次是偏左,雙方激戰到中場,仍然未有一方能得分。

同時,薩拉戈薩也正在與黑塔菲(Getafe)力戰爭取保級,這個薩拉戈薩本來墊底很久了,沒想到他們發奮圖強,在最後的幾場比賽中拼死奮戰爭取脫離降級圈,打出了三連勝,只要最後一場再勝利,他們就可能奇蹟般的保級,於是薩拉戈薩可說拼死也要抓住這根浮木,另一方面,黑塔菲則是輸贏都無關緊要,因此比賽一開始,在士氣上薩拉戈薩就佔了一些優勢。

而黑塔菲球員和裁判也幫了大忙,黑塔菲連連犯規,球員也心浮氣燥,26分鐘時,黑塔菲的攻擊中場薩拉比亞(Pablo Sarabia)犯了一規吃上黃牌,他竟然對裁判大吼,結果馬上再吃一張,於是黑塔菲就這樣從上半場就少了一個人。

到下半場56分鐘時,黑塔菲後衛Miguel Torres一個手球,不但吃了第二張黃牌下場,還造成一個PK球送了薩拉戈薩1分,結果薩拉戈薩不但領先還以11人打9人,這下子「保級」的希望越來越濃厚了。

當薩拉戈薩的未來露出曙光,拉玖和格拉納達仍陷在0:0的困局之中,這場比賽在拉玖的主場舉行,拉玖是一隻馬德里附近貧困地區的小球隊,球場很小,甚至還有一面沒有座位只有牆,附近的居民窮到「生命中只有拉玖」,是很悲情的小球隊,在上一季才好不容易與格拉納達一起升級到西甲,豈料球季結束時兩隊卻要進行保級殊死戰。

雙方一次又一次的進攻,卻也一次次被彼此阻止,拉玖從馬德里競技(Atletico Madrid)買來的猛強迪亞哥‧寇斯塔(Diego Costa)與米丘一起發動好幾次猛烈的進攻與助攻,都徒勞而返,76分鐘時,亟欲求勝的拉玖將他們的另一員猛將拉晤‧塔穆朵(Raúl Tamudo)換了上來,雙方還是沒有得分,主場觀眾一面拼命幫拉玖加油,臉色越來越凝重。

但身為窮隊、小隊的拉玖有種打不死的韌性,一直打到90分鐘正規時間都結束,攻勢卻才正開始,先是一次射門被擋出成為角球,角球開入禁區,匹提先起右腳狂射,守門員竟然硬是檔下,球掉到米丘腳旁,他立即起腳,卻打中球門又彈了出來,說時遲那時快,替補上來的塔穆朵飛身一個頭鎚,終於打破了要破門簡直難到不行的格拉納達球門,1:0!

另一方面,同樣在第90分鐘,此時黑塔菲與薩拉戈薩又各有一人下場,成了8人打10人的局面,薩拉戈薩在人數優勢下發動攻勢,路易‧賈西亞(Luis García)助攻給禁區外球門正前方的Helder Postiga,一記漂亮到不行的勁射入網,2:0底定了薩拉戈薩的勝局。

那黃色潛水艇呢?

黃色潛水艇對上才剛拿到歐聯盃冠軍的馬德里競技,或許由於黃色潛水艇只要打成平手就能保級的關係,整場表現可說並不是很積極,偶爾有曾射破皇馬球門的馬可斯‧賽納(Marcos Senna)的長射狙擊,以及小將馬可‧魯本(Marco Ruben)的攻門,但沒有成功,反倒是馬德里競技戰意比較旺盛,下半場幾乎都是馬德里競技在猛攻,黃色潛艇只靠當家門將Diego Lopez將對方來球一一攔下,雙方殺得不分勝負,一直到正規時間快結束都還是0:0。

就在比亞皇家覺得可以用0:0混過這一季的時候,88分鐘,馬德里競技獲得一個角球的機會,這球準確的找到了馬德里競技的禁區之王佛爾卡歐(Falcao )的頭,漂亮的猛力一鎚,就這樣近距離「槍斃」了比亞皇家守了整場的球門。

這下比亞皇家的球迷們臉都綠了,更糟的是,稍後拉玖進球的消息傳來,連會長都痛苦的低頭以手遮臉,教練此時才將巴西籍的尼爾馬(Nilmar)換上場,比亞皇家在殘存的傷停時間拼死想打成平手,尼爾馬一上場就發威,一個漂亮的助攻讓魯本有絕佳的機會射門,但是魯本卻射得偏左了些,而這是比亞皇家最後的攻擊機會......

於是最後積分揭曉:

15 拉玖‧瓦耶卡諾  43.......保級
16 皇家薩拉戈薩   43.......一路從墊底殺到脫出重圍保級
17 格拉納達     42.......雖然輸了,但因為比亞皇家也輸球而保級
-------降--格--圈----------------
18 比亞皇家     41.......降~~級!!
19 希洪運動     37
20 桑坦德競技    27


如果讓尼爾馬早點上場就好了......黃色潛水艇的球迷一邊這麼想,一邊震撼的不願意相信事實,去年的前四強球隊,竟然慘遭降級,全場球迷簡直不敢相信。

不過潛艇球迷或許也別太傷心,去年的名門球隊拉科魯尼亞運動隊(Deportivo La Coruna)降級的時候,球迷也一樣不敢置信,但是今年他們在西乙奪得冠軍,下一季就會升級回來了,黃色潛艇今年整年可說打的有夠爛,看看能不能跟拉科魯尼亞一樣,生聚教訓後重頭來過。

而去年最後與馬德里競技在最後一節廝殺的馬約卡(Mallorca)隊,當時拼死血戰到最後,一再追平,最後竟然還是被馬德里競技再超前而輸球,當時以為降級定了,球迷們悲傷莫名,五分鐘後,傳來拉科魯尼亞輸球的消息,當場從地獄升到天堂,全場歡聲雷動,馬約卡去年「吊車尾」驚險過關後,今年脫胎換骨,打到了第8名。

今年最後的三隊,拉玖、薩拉戈薩、格拉納達,都展現了過人的毅力和企圖心,也期望他們在下個賽季會有更好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