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台灣這邊大多數人對足球的了解主要來自於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而對足迷來說,重要性不比世界盃差的歐洲盃,則往往被忽略,甚至連轉播都沒得看啊....總之,2012年歐洲盃剛結束,這屆的歐洲盃可說是史詩級的好看,雖然現在寫有點遲了,不過有得看轉播的朋友應該也不用看這系列文章啦,直接看電視就好了嘛XD),總之,為了無緣一見的朋友,我決定來寫一系列歐洲盃2012的總回顧。

為何這次歐洲盃是史詩級?

在開始談比賽本身之前,先來談談為何這次歐洲盃成為眾所囑目的焦點,嗯,絕對不是因為比賽選在天寒地凍的波蘭與烏克蘭,會場建設還要動用特殊保暖裝置以免草地一到冬天就全死光而得像俄羅斯一樣使用人工草皮,也絕對不是因此而草地品質大概是歷次大賽最差的........

焦點一:西班牙的空前連霸?

話說在2010年世界盃的時候,西班牙隊一開始表現不佳,很多朋友覺得很奇怪,這樣表現平平的隊伍為何會被說是超級強豪、奪冠熱門?

倒帶到2008年的歐洲盃,西班牙隊在決賽中,靠著王牌前鋒托雷斯(Fernando Torres)的絕妙一球摧毀了年輕德國隊的奪冠夢想,技驚四座,2年後的世界盃,足壇看到西班牙軍容旺盛一如2年前,覺得一定是輕鬆奪冠,沒想到2010世界盃托雷斯受負傷之累表現大不如前,只能靠前鋒比亞(David Villa)獨撐大局,結果害西班牙被看扁,還被嘲笑每場只贏一分有夠節省......

不過即使如此,西班牙在2010世界盃仍然打進決賽,力戰不惜使出全武行海扁西班牙球員的荷蘭隊,雙方打到延長賽,靠因涅思塔(Andrés Iniesta )的神蹟一球,奪下世界盃冠軍,隊長也是當家門將「聖卡西」卡西亞斯(Iker Casillas)笑得闔不攏嘴。

2012年,差不多同樣的陣容,現在又來再度挑戰歐洲盃,話說自有歐洲盃以來,從來沒有任何一國能夠連拿兩次冠軍,在預賽中,西班牙打出了全勝戰績,成眾所矚目的焦點,到底它能不能達成前無古人的偉業,在歐洲盃連霸呢? 而由於西班牙2010年拿到世界盃,如果歐州盃連霸,將可以達成驚人的「歐州盃─世界盃─歐洲盃」史詩級三連霸,這是本屆歐洲盃最大看點之一。

焦點二:義大利的復興?

義大利雖然在2006年世界盃決賽打敗傳奇名將席丹(Zinedine Yazid Zidane)領軍的法國,但是大家對那場決賽的記憶都是席丹被義大利超無恥的毛手毛腳與言語挑釁惹怒,憤而向對方一記頭鎚,結果紅牌下場,最後法國因為少了一人與義大利打到PK戰而落敗,這場決賽舉世認為真正的冠軍應是席丹/法國。

或許義大利因此「帶賽」,2010年世界盃連小組賽都過不了,而義大利的防守足球也飽受垢病,在本次歐洲盃更被徹底看衰,根本不被列為是奪冠熱門隊伍之一,然而義大利其實經過這2年的生聚教訓,發展比較攻擊性的戰術,加上隊內有效力於英超曼城隊的黑人超強攻擊力前鋒巴洛特力(Mario Balotelli),以及與西班牙的「聖卡西」齊名的老將超級門將布馮(Gianluigi Buffon),義大利其實是一隻不可小覷的隊伍,義大利這次是否能改頭換面,文藝復興,也是本屆歐洲盃的一大看點。

焦點三:德國的悲願?

話說上回歐洲盃,德國在決賽被西班牙金童托雷斯的超神一球擊殺,很不甘願的他們在世界盃四強賽又遇上西班牙,這回本想雪恥報仇,但是雙方0:0僵持了老半天,竟然一個角球時,讓西班牙當家後衛普約爾(Carles Puyol)鐵鎚計策得逞,因而再度飲恨。

不過年輕的德國隊仍然很有本錢跟西班牙耗下去,這次他們能終於報兩敗之仇完成悲願嗎?

焦點四:究極的力挽狂瀾

話說葡萄牙隊被世人看衰,由於在小組賽中與德國和荷蘭(2010世界盃亞軍)同組,甚至被預期連小組賽都過不去,這讓隊內的超級球星「C羅」羅納度(Cristiano Ronaldo)真是情何以堪,日本媒體還說葡萄牙隊是「究極的一人球隊」,意思是葡萄牙只靠C羅一個人力挽狂瀾。

不過葡萄牙其實並非一人球隊,跟C羅一起奮戰的有人稱「小C羅」的哪呢(Nani,本名Luís Carlos Almeida da Cunha)──雖然他的實力比C羅落差很多──在後衛那排還有C羅的皇馬隊友,守住無數次巴賽隆納隊天才前鋒梅西強攻的佩佩(PEPE),以及同樣是皇馬隊友,不過不那麼可靠的柯恩特勞(Fábio Coentrão)。

倒是地主國烏克蘭才是真正的靠一人力挽狂瀾,烏克蘭本次因為是地主國所以可以進入小組賽,但烏克蘭隊的實力只靠傳奇名將舍伏琴科(Andriy Shevchenko)一人支持,但35歲的舍伏琴科年事已高,他能獨撐大局,在家鄉父老的面前,率領烏克蘭打破小組賽嗎?

這兩個究極的力挽狂瀾球隊,也是這次必看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