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篇提到義大利在巴洛特力的兩記猛轟下,把被世人認為是不敗坦克的德國隊打成了廢鐵,義大利隊的自信此時空前高漲,畢竟連德國隊都擋不住他們了,還有誰可以?

噢! 決賽的對手西班牙隊兩度在大賽中挫敗德國隊,但是小組賽中義大利第一場就跟西班牙較量過了,兩邊是1:1平手,不相上下,再看看這一場與決賽的先發陣容....完全一樣,所以這麼說來,義大利奪冠機會應該有五成吧?

結果完全不是如此,義大利即將見識到無鋒戰術的恐怖。

話說世界盃奪冠後的西班牙,在預賽可說打遍天下無敵手,但是就在將要進入小組賽之前,卻傳來兩個惡耗,一是世界盃的進球主力前鋒比亞,在跟著巴塞隆納隊一路拿到歐冠、歐霸,去打世界俱樂部盃時,樂極生悲,竟然小腿骨疲勞性骨折,到小組賽都還沒能恢復,這也是西班牙這回打成無鋒戰術的原因之一;二是後防的大將普約爾年事已高,也受傷不能出賽,結果剛好皇馬隊平時也把本來是邊衛的拉莫斯拿來當中衛,於是拉莫斯接班普約爾的位置,而他留下的缺口由平時就在皇馬頂同一個缺的阿貝羅阿負責。

這個陣容上的調整與無鋒戰術需要一點時間適應,加上西班牙小組賽第一場失分的「傳統」,才讓義大利能打個平手。然而,當兩隊於決賽再度碰頭,西班牙的無鋒戰術已經熟練,反而是義大利的老將們在連番征戰後,體力到了極限,跟小組賽的時候狀況可說完全不同。

一開賽就明顯看出雙方的實力落差,義大利察覺不敵,很快縮成了刺蝟狀的防守陣形,但是無鋒戰術正是專門用來對付防守足球,每個球員都可互相助攻,也都可以開火攻擊,防不勝防,義大利對付其他隊時鐵桶般的防禦,在面對西班牙已臻化境的無鋒戰術時竟然成了處處是漏洞的乳酪,才14分鐘,就被法布雷加斯直接滲透到底線,而蕭瓦同時埋伏到門前,個子矮小的蕭瓦有如「隱形戰機」一般,身經百戰的義大利後衛們竟然一時沒意識到他的存在,法布從底線直接往蕭瓦的頭上傳球,此時布馮為了防堵法布已經來到門柱邊來不及回防,就在這絕妙的搭配下,出現了超矮小的蕭瓦竟然頭鎚破門的奇觀。

義大利竟然開賽沒多久就遭破門,這給了義大利隊極大的震撼,禍不單行,連續惡戰下來體力的消耗問題在雙方激烈攻防中很快浮現,就在失球後沒多久,後衛Giorgio Chiellini就負傷不得不下場了,西班牙毫不留情的繼續挑戰義大利防線,相對的,義大利賴以摧毀德國的巴洛特力,在西班牙隊的看管下卻是全無用武之地,綿密的西班牙中場防線,讓巴洛特力幾乎拿不到球,而即使拿到了,拉莫斯與皮克也能輕易的阻擋住巴洛特力,顯示出英超與西甲的實力差距,賽前意氣風發的義大利隊竟然會遭一面倒的壓制,真是出乎大多數人的意料之外。

41分鐘,無鋒戰術再度顯現它可怕的一面,西班牙控制著進攻節奏的關鍵中場球員蝦比,看到一瞬間的攻擊空檔,把球往邊衛阿魯巴傳過去,阿魯巴身材也是非常矮小,大概跟蕭瓦一樣有「隱形戰機」的功能,另一方面或許義大利沒料到後衛也能開火而掉以輕心,當阿魯巴衝進三名義大利球員之中接過球時,他們才暗叫大事不妙,但是哪裡追得上,布馮勉強趕上來抵擋,阿魯巴起腳一個極漂亮的前鋒水準射門,穿過了身經百戰,本屆歐洲盃中不知抵擋了多少次攻擊的神級老門將布馮,就這樣被阿魯巴的射球穿身而過。

西班牙的球迷此時簡直樂瘋了,而義大利的球迷已經完全沉默,任誰都看得出來這場比賽雙方實力有很大的差距,義大利恐怕只能求輸得光榮了,但是沒想到他們最大的惡夢卻才剛開始。

下半場,義大利教頭大概是擔心曾經在義甲賽場上心臟病發的卡薩諾,把他換了下來,接著可能是因為義大利的攻擊完全沒起色,大膽的用掉第三個換人名額,更換了中場球員,把年輕的Riccardo Montolivo換成有經驗的老將Thiago Motta,希望改善中場的傳輸,讓巴洛特力能拿到球。

不料,這次換人成了義大利的致命傷,Thiago Motta上場後才沒多久,就發生嚴重的腿部拉傷倒地下場,而義大利已經用完換人名額,結果必須在落後兩分的狀況下,還要以10對11,真是慘烈到了極點。

西班牙當然不放過這個機會,接連換上攻擊球員,59分時先把略顯疲態的蕭瓦換下,換上在對法國戰中侵入法國禁區逼迫對手犯規而得到PK機會的佩得羅,75分時,換上了王牌前鋒托雷斯。

義大利已經兵疲馬困,又少一個人,面對超級前鋒托雷斯,根本無力抵擋他的強行突破,托雷斯上場才9分鐘,就單刀直入強挑布馮,讓他硬是再吞下一顆失球。

西班牙老教頭博斯克一點都不同情義大利,88分鐘時,還把托雷斯在英超切爾西的好搭檔馬塔(Juan Mata)也派了上去,托雷斯這下子更事如魚得水,馬塔才上場1分鐘,托雷斯與馬塔兩人同時鑽破義大利防線,當布馮前來與托雷斯對決時,托雷斯就輕輕把球傳給馬塔,射進無人看管的大門,為西班牙隊奪下第四分。

這對義大利來說,真是一場災難性的全面崩潰,他們跟葡萄牙一樣,從賽前不被看好,賽程中越打越順,甚至擊敗強敵,卻在遇上西班牙隊時一切希望灰飛煙滅,巴洛特力在比賽結束後難過的哭了,倒是布馮很坦然的讚揚西班牙隊,但是他們與葡萄牙的C羅,或許心中都有一個同樣的疑問:地球上到底還有誰能打敗西班牙?

但對西班牙來說,以壓倒性的勝利,完成史無前例的歐洲盃連霸偉業,無疑是史詩般的一役,這八年真是西班牙足球的黃金年代。隊長卡西亞斯2年前在世界盃奪冠時高舉獎盃笑得閤不攏嘴的畫面大家應該都還印象深刻(比再兩年前第一次歐洲盃奪冠時嘴張得更大),這回他簡直是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下次西班牙再得世界盃的話他應該就會真的「落下巴」了吧XD

至於地球上到底還有誰能打敗西班牙?看來歐洲已經不行了,唯一的希望是南美球隊,個人比較期待阿根廷,畢竟阿根廷的攻擊陣容排起來真是金光閃閃,雖然上回世界盃與美洲盃時都因整合不良而沒有發揮威力,但如果能夠順利整合的話,就有機會讓梅西(Lionel Messi)與阿奎羅(Sergio Aguero)來挑戰不可擊敗的西班牙隊了。(這兩個好朋友能保衛地球嗎?請待巴西世界盃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