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這篇文章的緣起,主因是我是PTT架空歷史板(DummyHistory)板主,先前為了界定板上小說可發表範圍,定義「架空歷史小說」,承蒙玄幻小說板(CFantasy)reader板主在討論中提供很多很有價值的意見,指出牽涉到類型小說理論層次,有可能造成兩板的討論範圍重疊,並定義玄幻小說與架空歷史小說的分野,我覺得相當同意,也覺得相當有意義,因此發表本篇文章。


●架空歷史小說與「Uchronia」

詳細的論述就略過,在此只簡要的敘述定義及可能造成的問題。

「架空歷史小說」的定義,暫定如下:


「架空歷史小說」是一種在真實歷史背景中有部分人事物架空,或某時點後架
空,或將歷史要素放置於完全架空背景中,且以歷史為核心主題的小說。

「架空歷史小說」對應的英文名詞為「Uchronia」,其中最大宗為「分歧歷史小說」
(Alternate history),但亦包括未改變歷史或僅小部分改變史實的類型,以及完全
架空的類型。


在此簡要說明一下何謂「Uchronia」,其主要成份為「Alternate history」
與其他相關的小說類型(相關,非完全屬於),範圍分布於:
歷史小說 = 「Historical Fiction」
科幻小說 = 「Sci-Fi」(Science Fiction)
奇幻小說 = 「Fantasy」
三大傳統類型之中,包括:

「generic historical novel」:架空的主角或主角群在真實歷史中
(原屬歷史小說)
「Historical Fantasy」:穿插奇幻要素(自然是架空的)在真實歷史中
(原屬奇幻小說)
「Secret History」:穿插科幻要素或架空要素在真實歷史中
(原屬科幻/歷史小說)
「Alternate history」:真實歷史在某時點改變成架空歷史
(原屬科幻/歷史小說)
「Space Opera」:把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件或其要素搬上太空(架空世界)上演
(原屬科幻小說)
「High Fantasy」:完全架空的奇幻世界,但並非只是架空就算,要有嚴謹世界觀,
故事世界有詳實的架空歷史設定,只是不完整空想世界不算「High Fantasy」。
(原屬奇幻小說)
「alternate world」:鏡射世界,故事發生在一個與真實世界無關的架空世界中,
但這個空想世界與真實世界有某種程度的對照性。
(原屬科幻/奇幻小說)
「parallel world/universe 」:平行世界,故事發生在不同於真實世界的架空世界。
(原屬科幻/奇幻小說)
「secondary world」:次要世界,原屬於平行世界的一種,即真實世界與架空世界
共存,角色會在真實世界與架空世界中穿梭。
(原屬科幻/奇幻小說)


在這邊要說明,架空歷史小說只是和這些小說類型有交集,並非這些類型小說通通屬於架空歷史小說,譬如說玄幻小說的作品中也有回到過去改變歷史的故事,這也屬於「Alternate history」。

因此,reader板主指出這樣的敘述「吃掉這麼多類型」,會使兩板的討論範圍產生重疊,並提出歷史性為兩者重要的差異。

架空歷史板之所以進行這樣的定義,主要目的正是要區分何者不是架空歷史小說,因為架空歷史板屬於歷史群組,並非文學類板,因此理當只有具歷史性的作品才能發表,因此我萬分同意reader板主的意見,敘述於下一段。


●架空歷史小說與玄幻小說的分野

reader板主提出下列的區分方式:


據我所知,無論是 alternative/alternate history, virtual history,uchronia, allohistory, what-if-story, conterfactural, if-world,parallel world, secret history.... 還是其他相似名詞,
都是非常清楚地以歷史為核心主題,作者和讀者也有這樣的清楚意識,形成明確的社群,而不只是有著歷史要素在其中而已。

在玄幻小說中,其實有著龐大數量的歷史、軍事幻想小說,但它們大多數都和架空歷史或替代歷史小說有著明確的分野,一個個有著特色的人物和有趣的情節,是故事的核心,無論讀者們多麼在乎歷史細節或歷史觀的正確性或合理性,讀者們所凝視的,仍然是這些人這些事,而不是歷史,更不只是 what-if 而已。

 

吸收reader板主的見解後,對「架空歷史小說」的定義增加如下:


「架空歷史小說」除了架空的天馬行空想像以外,還需以歷史知識為基底建構故事的嚴謹合理性,由於兼具迷人的想像與嚴謹的知識,使得「架空歷史小說」所屬作品之中有相當多廣受大眾歡迎,具有深入淺出,雅俗共賞之特性。

「架空歷史小說」與純粹空想小說有決定性的不同,即在於「架空歷史小說」中必須有歷史性、歷史知識、演繹自歷史事件的要素,或歷史觀於其中,並非毫無限制的憑空想像。

「架空歷史小說」的主旨或主旨之一,為歷史要素(人物/事件)、歷史知識、史詩氣氛,或闡述作者的歷史觀(世界觀),或以歷史性來讓讀者有所啟發,亦即清楚地以歷史為核心主題,並非只是有歷史要素於其中,若非如此則不屬於此類型。

 

我想這樣應該可以把架空歷史小說與玄幻小說的範圍區分的很清楚,在此再次感謝reader板主撥冗提供建議。

如定義所示,架空歷史小說和玄幻小說有個明顯的分界,彼此並沒有重疊的部分,不過兩者都是新型態的華文創作,架空歷史板雖然不是文學類板,不過也相當有意願推動華文歷史相關創作的發展,我想CFantasy與DummyHistory兩板可說兄弟爬山,各自努力,有機會的話,也期望兩板之間未來有更多的交流。


plam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