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正式版發表於「TechNews科技新報」,此為純文字初稿,完整圖文版及編輯補充內容請至TechNews瀏覽)

 

先前微軟與新創企業übi合作推動利用Kinect ,能把任何表面,不管是桌面、牆壁,或一般投影幕,通通都轉變成觸控螢幕的裝置,無獨有偶的,一群來自新加坡與中國的年輕人,也英雄所見略同,打算推出可以讓任何桌面,甚至是筆電的鍵盤本身,都變成觸控裝置。

這家新創企業Haptix Touch的2個共同創辦人之一Darren Lim來自新加坡,中學在中國的成都就讀,他的創業夥伴Lai Xue是他的中學同學,他們一起參加許多次Intel Science Fair,Darren Lim服完新加坡的兵役後,與18歲就成為Intel工程師的Lai Xue討論創業點子。

接著,他們參加了南卡羅萊納州的新創事業育成機構「鐵院」(The Iron Yard),又得到了PayPal共同創辦人Peter Thiel的科技創投基金的Under 20 Thiel Fellowship資格,可以得到10萬美元創業資金;而最後,當他們推出產品時,他們訴諸最當紅的集資網站Kickstarer,集資目標10萬美元,得到1696個支持者,集資總額14萬7608美元,就這樣一步步踏上創業之路。

他們的產品Haptix,可說與Leep Motion的原理有些雷同,只是有點「上下顛倒」。

Leep Motion訴求是可以如電影「關鍵報告」一樣的對空觸空,產品已在7月上市,不過初期的使用者體驗並不完全理想。Leep Motion使用的技術,是發射紅外線,以2個紅外線鏡頭拍攝,經解算後,判斷手在空間中的立體位置,Leep Motion的鏡頭是由下往上照,手只要在鏡頭視角內的錐狀空間中就可以隔空操作電腦。

Leep Motion幾個主要的問題是,其紅外線鏡頭會受到光度干擾;而感應並不穩定,有時太過靈敏感應出使用者不要的動作,有時又感應不到使用者的動作需要重複好幾次;而在空中並沒有一個明確的參考點來讓使用者明確判斷「點到」與否,也產生很多困擾;最後是手一直抬在空中揮舞很快就會痠痛。

Haptix也是用兩個鏡頭來判斷手的位置,不過是由上往下照,且不發射紅外線,只使用環境的光源,Haptix使用桌面或電腦鍵盤面來當參考面,使用者的手點觸桌面,就判定為「點到」,且手如平時用滑鼠般放在桌面上,就不會痠痛,如此巧妙的解決Leep Motion所遇到的問題。

Haptix若真能達到宣傳影片中的效果,可能不僅是成功的週邊,還能讓Windows 8起死回生,有了Haptix,可以把筆電的整個鍵盤面都變成觸控板,讓許多沒有觸控螢幕的平價Windows 8機種也都能有觸控功能,也貼心的設計一旦開始打字,就會自動停止觸控感應。

不過,就跟所有的體感產品一樣,Haptix的效果如何,還是要等它真正面市才能斷定,但我們可以肯定的是,新加坡與中國不到20歲的年輕人就已經到美國闖蕩創業,台灣能提供美國這樣的創業環境嗎?台灣的年輕人又有這樣的競爭力與企圖心嗎?如果沒有的話,要如何急起直追?這恐怕是台灣每個人都得思考的題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