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系列文章原本刊載於想想論壇,此處為純文字版,完整圖文版請至想想論壇閱覽)

 

說起電力網路,以往總是聯想到「亙古不變」,在這個各行各業都日新月異的年代,唯獨談起電力網路,許多老專家,拿著四十年前的思維,到現在似乎還適用,而且許多人認為可以一直適用到四十年後。

於是,電業成為地球上碩果僅存的少數「恐龍產業」。

這並非指責台電是恐龍,事實上全球電業在近年來的大變局發生之前,都一樣處於「恐龍時代」,基本概念就是以集中式的大電廠輸配到各地的巨大集中式系統,就像一隻大恐龍;電網越大越穩定,就像恐龍長的越大隻就越恆溫、越沒天敵;而這樣的電網,衍生出很多相對應的需求與特性,許多人把它們當成是永遠不會改變的真理。

甚至,只要有人說它會改變,這些人就以「二十年的經驗」強力批評,拒絕承認。

但是,人類的歷史……不,地球的歷史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凡事都會改變。恐龍時代終有結束的一天。

講到這邊,大概已經有「電業專家」跳起來大罵,說一個唸醫的,業餘歷史研究者,一個文人,懂什麼電業……那麼就暫且別管這個文人的意見,咱們先來看看全世界各國的電力公司們都怎麼說?

顧問公司pwc發表第13屆的全球電業調查報告,這份調查是在今年的4月到7月進行,訪問橫跨歐、美、亞太、中東、非州的35個國家,53個電力公司的資深主管,詢問他們對電業的看法。

其中一小部分調查結果如下:

http://www.pwc.com/gx/en/utilities/global-power-and-utilities-survey/big-issues.jhtml

可以發現,全球電業公司的主管,認為到2030年,電力網路的商業模式會完全改變(transformed)者佔了41%,認為雖與目前類似但有重大改變(Similar but with important changes)佔了53%,2者相加的比例,總共高達94%,只有6%認為會與現在差不多。

全球?天高皇帝遠,誰管美國還是非洲的電業會怎麼改變啊!

是啊!所以讓我們來看亞洲地區的就好。

在亞洲中東以外地區,電業主管認為電力網路的商業模式會完全改變者,佔了69%!比全球還要高!

認為雖與目前類似但有重大改變者,佔了31%。

認為會與現在差不多的呢?0%,一個都沒有……這份調查顯然並未包括台灣。

這就是今天的「能源思考題」,請你想一想:

如果這麼多電力公司的主管,認為2030年電業的商業模式會發生劇變,那麼,「恐龍時代」是會結束呢,還是會持續呢?四十年前至今的思維方式,是永恆的真理?還是即將遭全面打破?

在台灣,我們對電子業很熟悉,無數遭到淘汰科技產品成為一無是處的時代遺跡,這些相關產品的專業知識,許多都化為資訊垃圾,就如同如果你很熟悉如何操作PE2──一種古老的文書處理軟體,比較年輕的朋友可能聽都沒聽過──那除了話當年勇以外,已沒有任何意義。

如果電業也即將成為它們之一,那麼,我們該如何應變,該如何面對這個新時代?老舊過時的知識還能再引導我們嗎?

這些是給各位帶回家思考的問題。

那麼,這些電力公司主管所擔心的巨大改變,到底是什麼,其實整個大環境的變化多端,實在難以一一詳述,但挑其重點,可以說,他們所預見的最大變局,是分散式能源逐漸成為主流的未來,與現行系統差別之大,就像恐龍之於哺乳動物一樣,而它所帶來的變化,也將對所有過去對電業的知識,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

 

(下篇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