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電影拍的就是人生,而且因為班傑明的奇特體質,他的人生關聯到比別人更多的人生,也因為他的奇特體質,所導致的特別遭遇,他比一般人更豁達的觀察著自己與他人的人生。


他小(老)的時候,人生目標是探索世界。

到了與黛絲命運終於相會,他的人生目標是黛絲。

但生女兒之後,人生目標是讓女兒能有正常而幸福的生活,因此離開了家庭。

離開之後,他的人生目標是探索自我,他說:...永遠不會太晚,對我來說是太早。

他年輕到將回到青少年之前的極限時,最後一次探訪妻女,確定她們過得好不好。

他知道接下來自己要開始幼齡化了,於是離開,不願成為妻女的負擔。

只是終究因為退化失智又被警察帶回老人之家,然後逐漸走向最後的終點。

最後這一段已經談不上什麼目標,而是「有生必有死」「有開始就有結束」

生、老、病、死、不管一生有什麼目標,都是走過這一個循環。班傑明過完了他的一生,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著其他人的人生的腳印。

一般人先小後老,班傑明先老後小,在過程上有許多差別,但是在這點上卻奇異的相同,人終究會死,在整個人生中討論什麼目標其實很沒有意義,珍惜每個片刻,珍惜所愛的人,才是最好的目標,也是片中班傑明的目標。


甚至,在大部分時候,「活著」就是他的目標,套句PTT電影板友的話「因為這個目標對一般人實在太平凡不過了,所以感覺不出來。」

班傑明小時候,曾問他媽媽:還可以活多久?他媽媽的回答是:不要管還可以活多久,把每一天都當作上天的恩賜。

當他日後知道身世時,原本不能接受他的親生父親,但是回到養老院後,看到「閃電俠」,聽他又說起被雷打,「閃電俠」說:被雷打瞎一隻眼,身體也常抽筋,但讓我知道活著是多幸運的一件事。

當班傑明聽到他這麼說,轉念一想,被遺棄與否其實不重要,他父親給了他生命,再說他父親就算遺棄了他,但也並沒有殺死他或害死他(而是確定有人會收養他才跑掉),這樣就夠了。

所以他願意原諒親生父親,並陪伴他人生最後一段日子。

一切都會消逝,但有些事是永恆的。

卡崔那颶風來襲時,紐奧良決堤,導致大半城區被淹沒,到現在都還沒復原完畢,在片中,有提到決堤,然後醫院準備撤離的事,片末的這些水,就是決堤後淹進來的水,我想應該是象徵密西西比河河水將會把大鐘永遠的埋藏在時間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