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緣際會得到這部記錄片的首映券,本來想低調,沒想到看完還被民視抓去訪問XD(我只是散場時在出口等了一下就被記者逮到了XD),雖然不見得會播出,播出了也沒人認得我啦,不過想想,還是把心得貼出來分享好了。

先來談談片名,「復興之路」的「復興」是「Renaissance」,這個譯文應是取自「文藝復興」的譯法,但是作為一個電影片名,它跟台灣大多數的電影譯名一樣,聳動有餘而無法真正體現原名或電影的意涵,這是相當可惜的一點,尤其是對以達賴喇嘛為題材的一部記錄片來說,這會誤導讓人以為本片的主旨是他流亡並追求復國的過程...實際上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Renaissance」在這部片應該翻為「重生」的一個心靈之旅,而且「Renaissance」的並不是達賴喇嘛,而是一群老外。

先把缺點說在前頭,看這部片子會讓習慣看一般電影的人非常不習慣,畫質相當粗糙,畫面也只有4:3,就算是記錄片,以籌備小組的能力來說,應該有辦法弄到好一點的攝影器材吧,又或是最初在記錄拍攝時並未計畫要製作成電影呢? 另外,哈里遜福特受邀擔任這部片的旁白,但這部記錄片其實鮮少需要旁白,因此福特老伯也沒講幾句話,這不是重點,不過新聞宣傳時太強調把福特老伯當旁白這件事,讓人有點受騙的感覺。

不過其他的部分就讓人驚喜了,試想,一部記錄一群想要拯救世界且崇拜達賴喇嘛的老外去和達賴喇嘛討論如何發揚慈悲心的電影,想來一定很沉悶吧? 完全相反,整場首映會簡直是笑聲不斷。

拍攝小組忠實的記錄下這些老外的言行,甚至我覺得到了有意讓他們出糗的程度,真不曉得這幾位仁兄看到片子會做何感想呢。

其實,全片的主角並不是達賴喇嘛,而是這一群老外,容我用倒敘法,在影片的最後,有位老外說,他來之前,有位占星師告訴他,他們以為自己是來討論並提供達賴建言的,但結果最後會是達賴向他們談話給他們啟發,最後果然是如此。

故事很簡單,一群天真無邪並崇拜達賴喇嘛的老外,決定組團和達賴喇嘛討論如何拯救世界,這部片就是單純的記錄這樣的過程。片中介紹這些老外都是各自領域的一時之選,不過就我看來他們算是有所成就,不過離「一時之選」還遠得很,在記錄片中也多次明白拍攝到他們把達賴喇嘛當偶像崇拜的心情,譬如說,有位仁兄作達賴不理他的惡夢,一位小姐說出她內心有期待達賴會走來說她很有靈性,還有一位女士為了支持達賴所以決定把中國製的鞋給扔了。

這是這些老外幼稚/天真的一面,但不夠天真的人又怎會以為40人的討論可以拯救世界?

當他們開始討論時,很快陷入一般鄉民論戰常見的現象,有人講個不停且覺得別人一直要打斷他,有人不滿但只是默默的看,有人出來當正義小天使,在片中,主持人正是希望他們彼此磨擦後激發對「自我」的反省,而整個過程在我們旁觀者的眼中真的是超爆笑,不過這還只是開胃菜而已。

經過一連串小波折,但這些老外雖然衝突,卻也仍在表面上保持紳士風度,於是一句簡單的話要先說上無數客套話以後才進入重點,被浪費時間的人只能苦笑,而我們這些旁觀者又是哈哈大笑。為什麼會笑呢? 其實,這不就是一般開會常碰到的情況嗎? 所以每個人才都因此會心一笑吧!...(很高興架空歷史板板聚沒有這些情況:P)

當他們得到可以直接向達賴喇嘛提問的機會後,突然有了脫稿演出,有人提案希望透過經濟制裁中國幫助西藏,這使得全片一下子轉入現實政治的嚴肅。

那麼就來談談達賴喇嘛,原本我期待片中會有許多達賴過去的記錄片段,的確是有,但是不多,只讓我們驚鴻一瞥達賴的幼年及年輕時代,我本身並不相信轉世的傳說,但是達賴十四世個人本身深具智慧是很容易看得出來的,在記錄片中,年輕時代的他,就已經流露著後來他所擁有的那股好奇與求知的光采,不論他是否是活佛轉世,我都承認這是一項難得的天賦,他能在備受打壓的狀況下成為世界知名的領袖,這與生俱來的特質想必功不可沒。

隨著時間過去,年輕的青澀沉澱成了智慧,但那股好奇心並沒有在達賴身上褪去,每說一些話,他就會嘻嘻笑了起來,說起來有點瘋癲,但是亦是赤子之心的表現吧,身為星際大戰迷的我,直覺聯想到的就是「尤達」,真的,那語調與動不動嘻嘻笑簡直就是尤達的樣子,喬治盧卡斯心中的大師典範竟與真實存在的人物這麼相像,實在是太巧了。

當這群老外一與達賴交談,他們之間的智慧差距很明顯的看了出來,就不做太多敘述以免影響觀影樂趣,簡單的說,就是一群鄉民剛開始思考結果想出一堆餿主意,而達賴則有著多年來在國際政治現實中打滾出來的歷練,以及透過自己的天賦所累積的智慧,但是他傾聽,從鄉民身上學習他還未知的零星事物,不過到最後,終究還是不經意的變成他在指導鄉民,雖然他並無此意,只是等級相差太大,隻字片語對鄉民來說都是如雷貫耳。

有位印度女士則提出了要請達賴喇嘛當領導人的提案,這跟制裁中國一樣都是蠻餿的主意,達賴卻能四兩撥千金,一方面以西藏的立場表示感謝關懷,但也委婉的暗示這些主張之所以不可行的理由。

到了片末,老外們很快發現,其實他們一開始誇口要想出拯救世界的辦法根本是不切實際的,這趟旅程最重要的其實是他們自己本身的「修行」,討論如何拯救世界只是它提供這個過程,「回去時和來時有所不同」才是真正的意義,而主辦者並未透露,而是讓參與者自行發現,最後,老外了解改變世界是很困難的,但是有個世界是只要自己下決心,就能有所改變,那就是每個人自己的內心世界。

很可愛的結局,不是嗎?

而我們不需要搭車穿越骯髒困苦的印度大陸,經過冗長的爭執與討論,就能知道這一切,實在是太幸運了,我想,這真的可說是「佛心來的」吧。


故事性:--

這是個關於一個討論會的記錄片,嚴格的來說沒有所謂故事性的項目。

娛樂性:80

意外的笑料不斷,或許因為記錄片也等於是是「實境秀」的關係...

啟發性:100

不論老外的討論過程還是達賴的回應都相當有思想價值。

聲音及影像表現:10

其實畫質與音質就算以記錄片的角度來看都相當不理想,本應給零分,但是達賴的表現讓這部片增色不少。


總評(非平均):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