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可能會覺得奇怪,「超級戰艦」的片頭怎會出現「孩之寶」(Hasbro)這家玩具公司的商標呢? 其實「超級戰艦」是不折不扣的「遊戲改編」電影,「超級戰艦」最早是米爾頓布萊德雷公司(Milton Bradley)在1943年──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所發明的桌上遊戲。孩之寶在1984年併購米爾頓布萊德雷公司,於是「超級戰艦」成為孩之寶的旗下遊戲,也改編成電子遊戲,發行到掌機、主機、PC等許多平台上。

「超級戰艦」最早的桌上遊戲玩法,是兩個玩家分別用方格紙畫上自己的戰艦要擺放的位置,擺好以後,分別決定要砲轟對手的哪一格,對手回報有沒有命中,然後交換,一直玩到其中有一個人的艦隊被全滅為止......聽起來很像劇中的某個段落?沒錯!劇情中主角們靠著海嘯偵測浮標,以座標軸盲射轟沉兩艘外星船,就正是在重現這個遊戲的玩法,小時候有玩過的朋友看到這段一定會發出會心一笑。

說起來,「超級戰艦」的玩法是模擬重戰艦時代的海戰,雙方以大口徑主砲互相轟擊的景況,可惜在二次世界大戰之中,美日雙方都發現重戰艦的「大艦巨砲」主義已經過氣了,航空母艦戰鬥群所投射的空中武力,才是新時代海戰決勝負的主力,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飛彈的發明,更讓小型艦艇如驅逐艦也可擁有強大的遠程火力,結果重戰艦只能默默的退休。

這大概是編劇不得不把外星人拉來打的原因,因為這部片叫超級戰艦,總該有真正的超級戰艦出場,但是現在世界海軍已經沒有戰艦了,航母戰鬥群中都是驅逐艦和巡洋艦,就算把如密蘇里號這樣的老戰艦拖出來用,但是對手要找誰?把日本在二戰中被飛機炸沉的大和號撈起來修復再鞭屍嗎?那可有點困難,所以只好讓外星人來挨砲了。

若純論戰艦的大小、裝甲與火砲的火力,那麼二戰時代的重戰艦可是遠遠勝過現在的艦艇(如片中的驅逐艦艦艏的火砲口徑小的可憐),其中「末代戰艦」,美國海軍打造出來的最後一款戰艦:愛荷華級戰艦──劇中本來在當博物館的密蘇里號就是一艘愛荷華級戰艦──可說是人類史上最強大的戰艦,說是超級戰艦不為過,並不是普通的「老古董」喔!

愛荷華級戰艦全長271公尺(比鐵達尼號長2公尺),舷寬33公尺(比鐵達尼號寬5公尺),航速最高達31節(鐵達尼號最高24節),艦上主砲如電影中一目瞭然,有九口16吋的龐大巨砲,20門5吋砲,80門40mm高射砲,49門20mm機砲;裝甲更是不同凡響,彈藥庫與引擎室的裝甲有310mm厚。

16吋砲的威力有多強大?咱們國軍每年都會在高美濕地進行「重砲射擊」演練,新聞都會播,如果曾看過的話,應該會對那些「重砲」砲口打出來的逽大火雲印象深刻,而我在服役的時候,正好就是在這些重砲射擊的單位,近距離看這些重砲發射,更是驚心動魄......但是這些國軍的「重砲」還只是8吋砲而已,想想16吋的威力又會是如何?連愛荷華級戰艦的裝甲本身都挨不起自己的16吋砲。

片中也刻意安排了一個橋段,讓可憐的主角群與老兵們徒手搬運一發16吋砲的砲彈,他們差點沒被重死,不過這也讓觀眾了解這砲彈是有多大多重。

不過,密蘇里號是在1944年下水,當時二次世界大戰已經快要結束了,因為出生於大戰末期,始終沒有機會與日本戰艦對決,最有可能與愛荷華級戰艦匹敵的大和級戰艦:武藏號與大和號,雙雙遭美軍飛機炸沉,世界上最後的戰艦對決也就落空了,於是,密蘇里號對付的大多都是「打不還手」的砲灰,它參與過知名的硫磺島戰役,在美軍登陸前以它的16吋砲把島上狂轟濫炸一頓;隨後又風塵僕僕的趕往琉球群島,再次為登陸的部隊砲轟海岸,還挨了一架神風特攻機的撞擊,但幾乎絲毫無損;它還曾轟炸日本本州與北海道,摧毀了北海道的鋼鐵廠。最著名的事蹟,則是美軍就在其上接受日本的無條件投降。

之後,密蘇里號一度退役,又解封參加了韓戰與第一次波斯灣戰爭,最後終於在1992年除役,1998年捐贈給美國密蘇里號戰艦紀念協會,停到電影中的現址,成為博物館至今,保存狀況很好,2009年曾維修過一次,只是處理一些掉漆和木板損壞問題,所以要拖出來重新上陣應該是毫無問題的。

在片中見到歷史性的、最後的超級戰艦密蘇里號重披戰袍上陣,只能說真是熱血沸騰啊!

說起來,劇組的面子也挺大,拍片除了美國海軍支持,連日本自衛隊也出了一艘船,夏威夷各單位顯然有盡力相助,還連歐巴馬都上了鏡頭,最有趣的是,片中世界各地暴動的畫面裡頭,有一段正是去年英國暴動的畫面直接剪來用......

說起戰艦一不小心就講了這麼多,回到劇情本身,「超級戰艦」的劇情大概可說是與密蘇里號一樣的經典,或換句話說「老梗」,游手好閒的主角在長兄如父的關愛與嚴教下,進入了海軍重新出發──美國海軍大概是看到陸軍跟太多電影合作,把人才都招募光光了,所以也要來跟電影合作一下,強調海軍也是很酷很精實的。

而集成熟、穩重、判斷力與智慧於一身,如兄如父如師的大哥,果然就按照一般老式劇情慣例得領便當,要不然不成材的主角才哪有反省與成長的機會咧? 雖然這樣的劇情很「老梗」,不過畢竟老梗之所以成為老梗就是這樣的梗很成功嘛。

當然,也免不了要和互相看不順眼的宿敵日本妙高號的艦長化敵為友,一同對付強敵外星人,演出棋盤格海戰的經典場面,值得一提的是,電影不僅是圍繞主角與蕾哈娜等主要角色,片中所有的「雜兵」,每個都很有個人的特色與存在感,而且在劇中都有他們的作用,不會像一般特效片中變成「免洗角色」,這是編劇上相當優秀的一點。

外星人也不像是以往的外星入侵片般的見人就殺或是看到什麼都打爛,編劇設想一個高度科技文明的宇宙部隊,必然有一定的交戰守則,就譬如說以往中國歷史上殺戰俘是很常見的事,但後來國際法規定,不但不能殺戰俘,還不能虐待戰俘,否則就是野蠻行為,當然更不能傷害非戰鬥人員與平民等等。

由人類的歷史推想,更先進的外星文明,理當有這樣的交戰守則,而且還把守則內建到武器系統中,要辨別有攻擊性、有敵意的對象才消滅,說起來,如果是我們人類到外太空的陌生星球,我們應該也會一樣自制而不是看到影子就開槍大開殺戒,那不但是不文明的野蠻行為,更會浪費寶貴的彈藥。

從外星人的裝備也可看出有不同的兵種,有些裝甲較輕便的,應該是通訊兵或操作員等,而重裝甲、手上有多用途近戰武器的,則應該是特種戰鬥步兵。例如,被打撈上船的應是輕裝通訊兵,而攻入船內,打算破壞動力裝備的,是特種戰鬥步兵;在歐胡島山上忙著接電線的,是輕裝的通訊兵,和義肢黑人對上的,則是重裝的特種戰鬥步兵。片中雖然沒有特別說明,但這樣的設定還蠻合理,也符合戰鬥上可能的規劃。

說起來外星人也蠻「衰」的,電影中一開始五艘外星船看起來是裹在防護力場中在太空中滾轉前進,到接近地球才解開力場,改為編隊飛行,不料地球上空現在密密麻麻的都是人造衛星,以高速撞上了一顆,跟被巨砲轟到沒兩樣,當場把外星通訊艦給砸毀了,於是外星人從一開始就陷入危機,他們會擬定危機處理計畫、會中計,也會識破計謀而閃躲,會消滅有威脅的對象(如汽車上的員警),但是看到無武裝的人又會呆住甚至放他走,其實換作是人類到了外星球什麼都搞不清楚時大概也會這樣反應(搞不清楚對方是有敵意的智慧生物還是普通的直立猴)。這些編劇上的用心,讓這些外星人也顯得很真實、很人性化,甚至讓人可以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不再是以往絕對邪惡、壞到極點,滅掉就對了的樣板反派。

特效方面也是無話可說,比較15年前的鐵達尼號,只能說電影技術真是一日千里,現在的視效畫出來的船就跟真船真鋼鐵沒什麼兩樣,而船艦爆炸、被鑿穿、沉沒的畫面,以及外星船艦遭擊燬的畫面,和巨砲轟然發射的火雲,都相當有真實感,魄力十足。

劇中也有許多小幽默之處,如主角對日本艦長大談孫子兵法,日本人冷冷的說那是中國的,許多這樣的小地方,都讓人會心一笑。全片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片末字幕後的小片段了,只能說相當無趣,不看也完全無所謂,大概是最失敗的字幕後的小片段之一,不過無損於本片的高娛樂性就是。

故事性:65

娛樂性:98

啟發性:60

聲音及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