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GITIMES是國內少數專業產業媒體之一,我從大學時代就每天看DIGITIMES網頁,此外,DIGITIMES在國外也被視為是台灣產業消息的權威來源之一,每每在閱覽海外新聞時見到引用自Digitimes的文字。黃社長經常發表對國家產業整體走向的看法,一直以來都相當欽佩他,這次邀請他為《明騎西行記》撰寫推薦序,沒想到黃社長見到我的簡歷便說想和我見見面,真是受寵若驚啊。

DIGITIMES離大塊文化不遠,我在前往DIGITIMES之前先到大塊去,拿個兩本海角七號小說以及《明騎西行記》的樣書當伴手,在搭電梯的時候,有位看起來相當年輕,嬌小幹練的女上班族和我共乘,搭到一半她問:「你...是不是就是藍先生,藍弋丰啊?」我說:是啊!沒想到她是大塊的吳總經理^^b

吳總問:你要來找丘光(主編)嗎?然後就很熱心的幫我開門進去找丘主編,不過他尚未進辦公室,我說明來意之後,她說:噢!我幫你處理就好了!

我也順便要訂購20本海角七號小說,吳總帶我到樓上的業務部,一上樓,執行副總看到我:ㄟ...你不是就是那個藍弋丰嗎?

我先是奇怪他們怎麼都認得我,後來我想到新書發表會時大塊全員出席,我又有上台,自然都認得囉。不過他們很快討論了起來:ㄟ...其實乍看之下沒認出來,因為當天他穿得比較正式...

...^^bb

那麼就是和黃社長見面了,黃社長談起他的年輕時代,他說他原本是計畫要回家經營家族企業鋸木廠,沒想到自己最後走上了分析師的道路,還創業成為DIGITIMES的社長,在海內外都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見到我的履歷,很鼓勵我去追求自己的夢想,黃社長說他自己一路走過來面臨很多挑戰,但是回顧過去他毫無後悔,若是再選一次,他仍然會走上一樣的道路,並勉勵我繼續追求自己的創作之路。

感謝黃社長的鼓勵。

談到小說的部分,黃社長表示他對歷史非常有興趣,也十分重視旅遊的價值,他特別提到威尼斯衰落的歷史,以及他到耶路撒冷去的經過。小說中其實宋慕有經過這兩個城市呢。黃社長也認為國內創作的深度和廣度應該要到提升的時候了,他以財經書為例,他很驚訝的發現天下去年出版的財經書之中只有6本出自本土作者,其中還有3本是他本人的著作,他說這樣迷信翻譯書,國內有知識的作者沒有發表空間,就更不創作,那麼只會造成惡性循環。

的確,不論財經書籍,小說方面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黃社長也提到他家族的歷史,他說他其實也很想創作歷史小說,縱橫台灣200年,但是因為社務繁忙恐怕要等到退休才能實現這個願望,他很羨慕我能專心從事創作。席間也天南地北的談到了包括可燃冰、日本經產省等等話題,黃社長勉勵我多充實各方面知識,的確,我深深感受到多看財經書籍對創作的視野是有很大幫助,他也建議我應該練習除了知識與文筆之外的表達能力,譬如說上台演說。

的確,我新書發表會吃了一堆螺絲^^BB

和前輩深談總是很有幫助,感謝黃社長的提攜,以及對《明騎西行記》的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