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人 ID(暱稱)

Tbilisi / Vladimir(最高蘇維埃)
瑞典paradox遊戲公司 戰略遊戲《Hearts of Iron》東亞歷史部分特約諮詢

 

公元一三九九年陽曆的十月十四日,遠在東亞中國的北京皇城內,大明建文皇帝一如往昔上早朝,也一如往昔地無事退朝,四海昇平,全年並無大事可敘;總之,在歷史上,建文元年實為平平淡淡的一年。

當然,如果真照瑞典矛盾(Paradox)公司所出的歷史電腦遊戲--征服四海(Europa Universalis)三代「以神之名」(In Nomine)最初版本裡,對明代的這種開局設定,「明騎西行記」這本小說也不會出現了。

不過,也不要怪瑞典人怎麼會不知一三九九年那時,建文皇帝正在南京焦頭爛額地與群臣研究,怎麼敉平後來的永樂皇帝在北京發動的叛亂?我們又何嘗知道同一時間裡,稱霸中亞的帖木兒正在痛扁鄂圖曼,無意間讓東羅馬又多了50餘年的壽命?我們恐怕也沒注意到,即將結束中世紀,開啟民族國家時代的英法百年戰爭,此時正好走到第二階段的尾聲。對我們而言,年份只是個背誦的數字而已。

明騎的西行,將帶領我們在相同年份裡穿縮不同世界,更為瞭解不同的文化,也因此更為知道我們自身立足所在的時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