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給普雷,因為這是一部拍得相當好,導與演都是戲精,無可挑剔,但是會讓人看了心情很不好的電影,基於我認為電影還是要看得開心比較好,所以兩相抵銷變成普雷。

故事的時間軸採用跳躍手法,兩人一開始搭訕認識後就直接跳到已經結婚七年,再用一些回想與敘述來倒敘過去,把時間軸拉平回來,故事是這樣的:

法蘭克從搬磚工人做起,在要轉行為櫃台收銀員時,搭訕認識了上過演員班的愛波。兩個人都認為他們與眾不同,但是兩個人都「懷才不遇」。

法蘭克很明顯的是那種削尖了頭一直往上爬的「有為青年」,在短短的時間中,明明對電腦一無所知,卻很快進入電腦公司,成為行銷企劃人員,而他與愛波很快有了第一個小孩,為了讓小孩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也或許為了買比較便宜的房子,他們來到郊區。

房地產仲介婆婆(當年還不算婆婆,不過就這樣說吧)第一眼就很喜歡他們,婆婆手上的物件中有一件她最喜歡的,位於「革命路」的特選房子,她常常保留直到她覺得配得上它的客戶出現,婆婆帶著他們去看房子,沿路經過低社經地位區(所以其實革命路也沒高到哪去,只是比最低階高一級這樣),然後到了革命路上,看那棟「可愛」的房子。

坐在後座的愛波此時的心情是很興奮的,想到能住進這樣的房子展開新生活,她似乎雀躍了起來了。

但是當他們生了第二個小孩,法蘭克一直呆在他覺得上司很鳥工作很遜同事都很沒前途的位置,愛波每天柴米油鹽醬醋茶,七年下來,一切都開始變調。

導火線是愛波參與的劇團首映大失敗,受到這樣的打擊,兩人開始一連串的吵架,這是故事的開始。之後的劇情就暫且不說了。

 

不妨先尖銳一點說,或說,用「約翰觀點」來說話吧!

其實問題的癥結是:法蘭克是有才能的、特別的,但是他迷失方向中;相對的,愛波則是沒有才能的,除了長相以外並不特別的,但是她不想接受這樣的自己。

愛波的一生都在逃避平庸。愛上法蘭克,因為他特別;當她初搬到革命路上時,雖然導演只用一個鏡頭帶過,但是臉上洋溢著展開新生活的喜悅之情,換句不好聽的話說,就是她很開心逃離了舊的平庸生活,進入「新世界」;參與劇團,也是想要不平凡;而要搬到巴黎,更是逃避平庸的極致想法。

但是平庸的本質就是她自己,也就是說愛波只是一直在逃避自己的人生,逃避自我只會徒勞。搬到革命路後,日子又變平庸,參與劇團也失敗,去巴黎呢?其實劇中所有人,包括後來的法蘭克都明示暗示了:那不是個好主意。鄰居忠告最徹底:「巴黎有的我們都有。」也就是說,巴黎與美國其實是無異的,最重要的是愛波永遠是愛波,愛波到巴黎後,她會馬上又陷入平庸困境。

問題的癥結在於兩人都不了解自己,特別的法蘭克不認為自己特別,平庸的愛波卻老是認為自己很特別。

但是事情突然有了戲劇性的變化,由於愛波的荒謬主意,使得法蘭克覺得自己特別了起來,覺得自己特別的法蘭克,開始做特別的事,結果,他的隨意亂搞,完全釋放出了他原有的才華,導致他獲得老闆賞識。

這時候問題就加重了,兩人之間的斷裂開始了。

繼續用「約翰觀點」來說話。

法蘭克與愛波還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喜愛自欺欺人,或愛以犧牲者自居,把自己的願望解釋成是為對方著想,這點導致了最後的悲劇。

當愛波決定去巴黎時,她說服法蘭克的理由是她想讓法蘭克找到自己想做的事。雖然這樣說,但是她真正的理由是自己想逃避平庸。

很巧又不幸的,法蘭克竟然接著就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那就是加入公司的核心真空管主機銷售團隊,這對他來說是既又挑戰性又有一展長才機會的最適工作,而且他在一聽到時內心也馬上就明白這點。

但是,法蘭克想用來說服愛波留下來的理由卻是:因為愛波懷孕了,他需要更高的薪水。雖然這樣說,但是其實他想做這份工作根本無關薪水,而是那句「機會若不把握,有一天醒來你會發現自己怎麼變成二流人物」完全命中他的要害。

愛波卻被他矇在鼓李,她氣得認為法蘭克只是甘於平凡,她認為,法蘭克要的只是有妻有子有房有工作,這樣一般人會稱羨的價值,就滿足了,直到最後不可挽回時,愛波才理解到說,其實這個新工作非常適合法蘭克,甚至法蘭克對它充滿期待與熱情,他根本不是「甘於平凡」。

但為何最後愛波還要把小孩拿掉?

如果認為,她以為把小孩拿掉就可以去巴黎,那也把愛波看的太膚淺了點,她雖然常常很自我中心,但還沒有那麼愚昧。她在「最後的早餐」中,已經明白法蘭克最適合的地方就是這裡,不是巴黎,法蘭克已經找到了他的方向,他已經特別了。

如果認為,愛波想藉此自殺,那也不用大費周張,更簡單的自殺方式多得很。再說,從她對流血不止,以及叫救護車時的反應來看,愛波並不想尋死。

如果認為,愛波是想懲罰法蘭克,那也低估了愛波對他的愛,愛波在最後還給法蘭克一個溫馨的早晨才去執行有生命風險的墮胎,就是考慮到自己有可能會出事(雖然她同時也認為應該不會),有這樣的關懷,怎會要故意懲罰法蘭克。

所以為什麼愛波要決定把小孩拿掉,真的是個謎,不過,我想前一天晚上,兩人爭吵時,法蘭克所說的:「我也不想要這個小孩。」是關鍵因素。

說真的,他們兩個都不喜歡小孩,「最後的早餐」上法蘭克還覺得小孩都不在真好。愛波更不用說,她心情不好時還會直接飆小孩(真的是個不好的媽媽XD),法蘭克氣話說愛波想把小孩搞掉去過夢幻生活,這說得太過份,但是愛波不喜歡小孩,也不想要小孩,倒是事實。

如果自己已經不想要,法蘭克也不想要,那這小孩還生下來養做什麼呢?如約翰所說:「很慶幸我不是妳肚子裡的那個小孩。」指得不是她後來會把小孩墮掉,而是這個小孩的出生既不被祝福也沒有意義。

所以愛波選擇把小孩拿掉,她雖然無法讓自己不平庸,但至少可以不要讓小孩生下來過著不幸的生活。

諷刺的是,愛波死後,法蘭克變得非常關愛僅存的兩個孩子,這是因為把對愛波的愛投射在他們身上的緣故。

真愛旅程這部片在細部與對每個人物的描繪都極其深入,以藝術成就來說真的是無話可說,但是觀影時,尤其愛波與法蘭克吵架時,那很真實的負面情緒爆發,真的讓人感覺很不舒服,觀賞這部片時,要有點心理準備,如果是想看電影娛樂的話,那就千萬不要選擇這部片,看完多半心情會不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