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為何會在百忙之中寫這篇文章,其實是因為我的老同學與老友在我那篇青蜂俠影評回應道,他覺得片中老美當家亞洲人只能當僕人的刻板印象很不好。我想想這要回下去太長了,所以還是寫成一篇文章好了。


這個刻板印象很不好,但是,這的確是事實,無數的亞洲人或許沒有像加藤一樣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但是卻也拼命的去學了一身技藝,然後用來辛苦的勞動,為不學無術懶散白目又只會出張嘴的美國人服務,青蜂俠所演出的,不過是這個世界的寫照而已!


前陣子,美國有位華人母親出書,寫她如何以不人道的方式壓迫小孩,還以此得意洋洋的過去,在美國引起一陣軒然大波,最後其實書中也寫了她的反省,但最後的結果是,這母親以前藉由荼毒小孩,得到了虛榮,現在則出書出名賺大錢,但那兩個小孩呢?


這件事讓我想起迪士尼「魔髮公主」中,把女主角關在高塔上的壞女巫,她成天說著媽媽最懂,媽媽最愛妳,媽媽都是為妳好,其實通通都是為自己而已。亞洲文化下,父母把小孩視為自己的東西,而不是獨立個體,這是一個問題;更大的問題是,父母以為自己最懂,憑自己的觀點去幫小孩安排一切。


問題是,如果你真的最懂,那應該成為比爾蓋茲或至少也是鍋董,既然沒有,就表示自己根本不是最懂,卻以為自己很懂,幫小孩安排一切,結果是抹煞了小孩的真正潛能。


在回應虎媽的許多美國文章中,有一篇說,亞洲的家長(以虎媽為代表),認為自己應該幫小孩全身武裝,以應付世界的挑戰,但是美國的家長,則認為小孩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應該學習獨立,自己想辦法應付未來的挑戰。


結果就是,亞洲人的小孩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但是缺乏一個最重要的能力:思考能力,於是加藤只能修車泡咖啡,而塞斯羅根主演的主角一竅不通,什麼都不會,只出一張嘴,成天出餿主意,但卻是他告訴加藤這樣的能力該怎麼用,其結果,加藤當然只能當配角、跟班。


就像台灣產業、中國產業、日本產業、韓國產業,幾乎都在為美國人服務一樣。美國人賈伯斯,提出一個設計,亞洲人就備妥高級專業人才、機器設備與技術勞工,幫他一點不差的做出來,而HP或Dell有時連設計都不幹,提一個概念,一堆亞洲人就要ODM出來,而且這些亞洲人還搶著做,並以ODM能力高於別人沾沾自喜。這個狀況豈止是青蜂俠與加藤的關係──他們倆至少還稱兄道弟──簡直就是當奴才了。


亞洲人到了美國,也可以成為陳士駿、楊致遠,但在亞洲,一群群虎媽們,把小孩訓練成奴才而沾沾自喜,卻不曉得自己的眼界狹窄可能扼殺了一個亞洲比爾蓋茲,也不曉得世界是變化快速的,讓小孩全副武裝的穿著騎士盔甲出戰,對方已經是槍砲時代,反而被打假的。


如果青蜂俠刺傷了亞洲人的民族自尊的話,我想它其實是一帖良藥,讓亞洲人思考為什麼會這樣,而體認到,咱們是不是該「脫亞入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