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本書初在書店見到時,書名給我一個錯覺,以為是玄幻小說,結果沒拿起來翻^^b,後來才在PTT書板上看到作者李柏(也就是kea)的簽名檔,連過去看簡介,才搞清楚...XD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2713

這本書是貨真價實,料多味美:P的歷史小說。

貨真價實是指作者在考據上及情節張力的安排、描述的吸引力上都相當到位,料多味美指得是這本書字數意外的多,內容十分豐富,可以看上許久。

全書的主題如書名所示,就是蜀漢的滅亡。我覺得以這段歷史為題材是很有意思的,以往看《三國演義》時,到這一段,都已經是走馬看花,不怎麼留心,也覺得不重要,但是《滅蜀記》單獨將這段歷史挑出來,寫成專書,才發現,原來這條「演義的尾巴」也是十分精彩,相信這是本所有三國迷都不應錯過的書。

在敘述上,李柏使用略為文言的文體,或許有些讀者一開始會有點不習慣,但是我覺得文言程度大約略少於金庸,所以如果能順利的看金庸小說的,應該都可以順利的閱讀,我自己大約看了五頁就已經習慣了。


寫作歷史小說所需耗費的心神,以及所要下的苦功,同為歷史小說作者,是最清楚的,而歷史小說在國內出版上的困難,也不用多說,有作者在中國出版了,台灣卻還遲未出版,而書店歷史小說區一成排的中國作者,台灣作者卻沒幾個。

當好不容易有出版機會,又會面臨兩種困難。

一是看慣翻譯書的國內讀者對國內作者能否創作這樣需要功力及苦心的小說沒有信心因此很多人往往拿起來並未仔細看,而是看兩眼就放下了,並以刻板印象斷定為不好看,這裡我並沒有指責的意思,因為其實我自己就是其中之一。

一是有觀看華文作品習慣的讀者,其中有許多或許因為以往考試的關係覺得歷史是很枯燥的,很艱澀生硬的,因此不願意嘗試歷史小說。

之所以創作《明騎西行記》,就是希望能打破這兩個刻板印象,我很高興的發現,李柏也以《滅蜀記》證明了台灣作家的程度可以不輸給對岸,或是國外翻譯小說,也打破歷史題材會艱深枯燥的刻板印象,而是更精彩(畢竟《三國演義》不就是歷史小說嗎?)

我自己的《明騎西行記》,細分的話,屬於「架空歷史小說」,雖然我運用了史實時代,史實人物以及史實事件,不過我的主角是架空虛構的,劇情可以自由穿梭,不完全受史實限制,已經知道史實的讀者,也不會「歷史雷」;相較之下,《滅蜀記》屬於純歷史小說裡頭的主角人物就是歷史人物,事件結局是固定的,要在這樣的限制下創作,在讀者已經知道歷史事件(歷史雷)下還能讓故事精彩,難度是更高的,所以真的相當佩服李柏。

真的很高興台灣還有人在這麼不利的環境下用心創作好的歷史小說,我也想呼籲:請不要對國人創作有刻板印象,國人創作的歷史小說可以超越對岸以及國外翻譯書;請不要對歷史小說有刻板印象,不喜歡歷史的人也是可以從歷史小說得到莫大樂趣。請嘗試看看這本《滅蜀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