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風災中,政府顯現出「媒體救災」的窘態,這談起來有點政治化就先不提了,倒是,媒體沾沾自喜自己對救災「有功」,但一直以來,媒體新聞報導的亂象卻一點都沒有改善。

 

先從比較輕微的開始,今天看電視新聞時,看到山區路斷,在一片土石之中,為了能讓人員進出,挖土機(俗稱的「怪手」)一邊挖掘闢出便道,一邊以鏟斗將人員運上運下,現場記者竟不知道「鏟斗」怎麼稱呼,臨機反應,稱:「怪手用『挖土的地方』把人運上去...」

 

新聞報導要傳達正確的消息,記者不是只是個念台詞的,更何況如果連台詞都念成這樣,那不如請一個小學生來算了,現在的電視台別說已經不能要求記者有什麼專業或資歷,連「鏟斗」都不知為何物,這樣的媒體,難道不需要自我要求嗎?

 

再提到每逢災情必出現的畫面,記者在風中飄搖,一邊說這邊是禁止進入的危險區域...那你進去幹嘛?

 

或是明明是隨時會再崩落的危險地帶,記者卻爬上爬下,顯示自己很勇敢嗎?或是電視台覺得這樣比較有戲劇性?莫名其妙,要拍攝災情,在安全處用長鏡頭拍就好了,記者在車上旁白就好了,根本不用入鏡。

 

這次是這些電視台好狗運,試想,救災人員已經很吃緊了,記者又刻意犯險,如果出事,是不是又要別人來救?記者也是人,他們也有家人,媒體實在是應該要更有安全觀念才對。

 

這次媒體的許多第一手報導是彌補了政府中樞神經壞死的缺陷,但是,老問題一點都沒改,當災民被救出來,記者又圍上去,問:

 

「你爸爸是不是受重傷了?」看!人躺在擔架上,你就圍在旁邊,是不是受重傷,一眼看就知道,還用問?

 

「你是不是很累?」畫面正在拍背著老父下山的小弟弟又累又濕透的樣子,還用問?

 

當然,還有最經典的「你現在有什麼感覺?」

 

這問題的來源跟「鏟斗」問題一樣,記者不但缺乏專業,連最基本的常識都沒有,採訪時連一個有意義的問題都想不出來,如果想不出來的話,最起碼也可以不要問吧?國外的資深記者,發問都是切中要害,讓觀眾很快能得知狀況,不是這種鳥問題。

 

電視台如果為了節省成本,不願培植資深專業記者,那乾脆連菜鳥記者都不要派了,直接只有攝影機組去拍,不是更便宜嗎?又省得大家要聽那些無意義又惹人厭的問題。

 

媒體在沾沾自喜之餘,實在應該好好自我檢討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