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造成的所謂「88風災」,災情最為慘重,讓人不忍的,媒體聳動的稱為「滅村」的小林村,有2位水土保持局培訓的「土石流防災專員」,在風雨交加的颱風夜晚,他們堅守崗位至最後一刻,發出多次警告,隨著觀測站一起滅頂,為守護村民做出最大的犧牲。

 

小林村民在滅村之前,曾經有最後的電話回報說當地淹水開始撤離,表示2位無名英雄的努力有所回報,但今日卻看到U-Paper報導2人傳達7次警告村民卻「不徹」,不論死者為大,這種歪曲事實的報導,對這2位英雄是多麼不敬! 更竟然以貶低罹難的小林村民來製造新聞,或許為了呼應先前總統因為搞不清楚狀況而發出的錯誤言論? 不論如何,這都是不可接受的。

 

而且,該位記者(以及我國總統先生和他所諮詢的幕僚與官員)犯了一個嚴重的無知錯誤。

 

所謂土石流的緊急疏散撤離,不是(該記者或我國總統或無知官員以為的)整村撤到山下,而是在村中的指定地點建立強固的「堡壘」,在其中有儲糧及飲水,因為土石流發生時,居民只有10分鐘的逃生時間,絕無可能徹退到山下,更別說是風強雨驟的颱風夜裡。

 

但是小林村此次並非毀於原先警戒的土石流潛勢溪流,而是遠超過預期的雨量引起走山及堰塞湖崩潰,先前的土石流疏散避難規劃無法避免這次大規模的災害,因為疏散撤離的預定地點小林國小,也在災難中全滅,亦即不論小林村村民來不來的及徹離,都無法逃過滅村的命運。

 

顯然有總統所諮詢的官員以為如果居民依照土石流疏散避難機制撤離就可以避免災情,總統本來就不會所有事都懂,因此才有相當多的官員和幕僚在協助他,但這些幕僚是怎麼回事,連依規定撤離是怎麼撤都不曉得,還讓總統放話侮辱災民,可說無知到可惡,會用這種人當幕僚,也難辭其咎。

 

那麼,這次災害是不是「政府都沒在做事」?

 

並不然,自921大地震後,山地地層鬆動,台灣土石流發生頻繁,是先前的10倍之多,但每次土石流的平均死亡人數,到2008年,從地震前的8人,降到了2人左右。

 

這是因為因應地震後預期土石流災害會大增,近年來,水土保持局對各土石流潛勢溪流地區有許多政策,包括住戶調查:製作清冊列出居民戶數與人數、建檔聯絡電話;召集村里長參加土石流防災專員訓練,協助監測與通報當地即時累積雨量,警戒發布後,如何協助居民疏散避難以及災情通報等。

 

由於水土保持局土石流觀測站全國僅14座,水土保持局需要防災專員的協助,除了村長,水土保持局也招募地居民,施予防救災訓練以及通訊設備、簡易雨量筒,以協助觀測雨量以及通報雨量至應變小組,以補足缺乏雨量觀測站地區的資料準確度。第一段提到的兩位防災專員屬之。

 

此外,為了確保通報管道的有效,水土保持局每年調查與確認「災情通報電話簿」:各鄉鎮、村里之緊急聯絡人通訊方式,以及各單位承辦人與代理人名單與聯絡方式、「保全對象清冊」:各土石流潛勢溪流區可能受災的居民戶籍、戶數與人數、「救災重機械待命點」:各村災害期間可調度之重機械數量與地點、「防救災物資存放點」:各村物資儲存點與種類、數量。

 

在很多村里並沒有照計畫完全執行,但也的確有很多村里有照辦法儲存物資,建立通聯方式,因此平安渡過災害,這個從國民黨政府(李登輝總統)做到民進黨政府,我想沒什麼好爭藍綠的,總之是做的不完全,但也不是沒做事。

 

只是,這些做事的官員,會不會繼「死者不會說話」而成為替罪羔羊的小林村村民之後,又成為「負責任」的對象呢?

 

希望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