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影的一開始,主角的老師帶著全班參觀博物館,講起了希臘神話,他提到浮雕上泊修斯大戰海怪救美女的故事,這是什麼樣的一個故事呢?熟悉希臘神話的朋友們應該都耳熟能詳,不過在此為大家複習一下:


話說劇中已經說了泊修斯是人神混血兒,他是怎麼誕生的呢?原來阿戈斯的國王得到預言,說他的外孫將對他不利,為了不要讓女兒生出外孫來,他就把女兒關上了一座銅鑄的高塔,永遠沒有人能接近她,自然也不會懷孕生子啦...很不幸的,人是不能,但神能夠接近她,結果人渣神...主神宙斯就化為金雨溜進塔,然後[十八歲以下不宜]一番,結果...


當國王知道以後,自然是怒不可遏,他為了自身的安全,立即下令把女兒連同外孫都扔進海,這時本來經常是「__後不理」不負責任的宙斯良心發現,央求好弟弟海神波賽頓幫忙顧一下甥兒,於是他們安然飄流到海島上,受漁人收養,沒想到當地的國王覬覦泊修斯的公主母親的美色,就想把礙事的拖油瓶泊修斯給除掉。


國王想到了很老梗的計謀:借刀殺人。他激泊修斯去取得梅杜莎的頭,這梅杜莎是什麼來歷呢?原來梅杜莎本是波賽頓與海妖之女,傳說中她美貌無匹,於是自稱比雅典娜更美,這雅典娜是智慧與戰爭之神,本來不是愛與美之神,但是哪個女生被這樣一說不會發火,於是她一怒之下就把梅杜莎的頭髮全變成了蛇,從此她就成了蛇髮女妖。


雅典娜實在很會記恨,現在聽說泊修斯要去殺梅杜莎,她樂得幫忙,先是送給泊修斯一張亮閃閃的盾,告訴他只要透過反光,就不會被梅杜莎給石化,又好心告訴他怎麼去找梅杜莎,有了雅典娜這樣狂開外掛,泊修斯順利找到梅杜莎,趁梅杜莎在睡覺,憑盾的反光瞄準,然後把她的頭給砍了下來,這梅杜莎真的是有夠無辜的啊...只能說千萬別惹到雅典娜XD


泊修斯志得意滿的啟程返國,途中竟看到有位絕色佳人可憐兮兮的被綁在岩岸上頭,原來這位安卓美妲公主是衣索比亞王的女兒,因為美色舉世無雙,有一天她母后就驕傲的誇稱安卓美妲比海神宮的所有海仙女都還要美,這一說當然觸怒波賽頓,於是波賽頓就派隻鯨魚(海怪)來興風作浪,告訴國王除非把女兒當祭品給鯨魚吃掉,否則永無寧日。


這安卓美妲真是比梅杜莎還衰,梅杜莎還是因為自己大嘴巴惹禍,安卓美妲什麼事都沒做,卻被白目的媽媽連累XD,但是她運氣很好,泊修斯看到鯨魚正張開血盆大口要把美少女吞下去,他心中天平:


「鯨魚V.S.美少女?當然是殺鯨魚、救美女!」(設計台詞)


於是他就以長槍和鯨魚大戰三百回合,打得是天昏地暗,只見浪花與血花紛飛,亮閃閃的盾在泊修斯身上閃耀,一把長槍舞得讓人目眩神迷,鯨魚抵擋不住泊修斯的威武,逐漸敗下陣來,就在人鯨激鬥的過程中,用布包起來的梅杜莎頭露了出來,眼光掃過大海,一瞬間海中所有的海藻都石化了,變成了珊瑚。


在這樣驚心動魄的決戰後,泊修斯順利的消滅鯨魚,救走了安卓美妲(奇怪的是波賽頓竟就罷手了,這不重要),國王自然把安卓美妲許佩給他,但曾向安卓美妲求婚不成的王叔不服,帶兵來婚禮現場搶親,正當情況危急時,泊修斯想起了那些海藻,立即叫朋友們都背對他,然後掏出「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梅杜莎的頭,白光一閃,王叔和他的兵馬在驚愕中全體化為石像。


當泊修斯回國,借刀殺人不成的國王不信他真拿回了梅杜莎的頭,泊修斯就給他親眼看這顆頭,結果當然國王就被石化了。


故事講到此打住,這跟波西傑克森本片有什麼關係呢?有的,就是片中許多梗幾乎都「向原版神話致敬」,連最後片尾(是的,片尾字幕結束後還有一小段)也相當「參考」原版神話,問題是,左看右看,原版神話看起來比電影還精彩一百倍,那為什麼不拍「英仙泊修斯」(泊修斯後來成為英仙座)就好了呢?


(註:這篇評論專指電影,與原著無涉)


故事性:20


娛樂片本來不要求什麼故事性,但「波」片劇情仍嫌單調零碎了點,向希臘神話致敬處理得簡直像是「山寨版」,「任務」(這邊的意思以英文的Quest來表達比較恰當,不過一時沒有適當的翻譯)處理的像是下載遊戲等級的角色扮演遊戲,許多細節也未處理,如波西以為母親死去時眼淚也沒掉一滴就接受了(或許其實跟媽媽關係不好?XD),可疑的BUG點也有點多,如女主角安娜貝斯號稱雅典娜之女很智慧,卻跟羊男一樣馬上中計,雅典娜也沒出聲提醒;最後主角與反派兩人拿神火打得不可開交,一堆神竟然沒人察覺(其實宙斯等人是故意裝傻想開戰?XD),不過這也別太計較,歡樂就好。


娛樂性:70


劇情中穿插不少安排的笑點,但只能引發淺笑,缺乏捧腹大笑級的趣味,武打動作方面尚待加強,但運鏡有彌補演員動作呆板的缺點,特效中規中矩,但以娛樂片來說有點少。


啟發性:10


或許可以啟發大家不要去賭博吧XD


聲音及影像表現:70


主要演員表現實在不出色,全片讓人印象最深的竟是烏瑪舒曼扮演的梅杜莎,只靠一顆頭就壓過全部人的表現,主角與女主角蔚藍的眼睛很漂亮,但也僅此而已,前半段鏡頭很愛特寫表演得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女主角,一時有種在看偶像劇的錯覺,而特效部分,精彩處幾乎就是在預告中出現的片段。


美術設計方面,我對地獄入口的設計跟羊男劇中評語一樣:「該拿點錢去重新改造。」入地獄後,感覺實在沒創意,最起碼這應該是希臘神話的冥界,不是但丁的地獄之旅,而地獄犬弄得有點像豬,奧林帕斯山做的還不錯,但只有驚鴻一瞥,唯一驚豔之處是「潮男」冥神黑帝斯,可惜只有他是潮男,其他神都中規中矩的,如果每個神都像黑帝斯一樣「與時俱進」,其實還蠻不錯的。


總評(非平均):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